最美不过夕阳红
肾病风湿免疫病区 张红
在平淡琐碎的日子中,总会有那么一种感动让人难以忘怀,如茗茶幽香,耐人品味。
2013年5月7日肾病风湿免疫病区中来了这样一位老太太,尿毒症患者,常年血液透析,突然出现低血压,虽经积极抢救后,老人的病情好转,但仍需持续不间断应用静脉升压药物维持治疗,这一住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老人的子女时不时地会过来探望,可长期照顾阿姨的任务落在了老伴身上,因为长时间病痛的折磨,原本性情温和的阿姨,脾气一天比一天大。饭菜的口味,洗漱的水温都成了阿姨挑剔的理由,可伯伯只是平静地听着,默默地收拾打扫着残局,毫无怨言,每每这时候,我们都忍不住想劝阿姨几句,可伯伯总是对我们笑呵呵的说“没关系,我习惯这样了。”,“习惯”多么朴实无华的言语,它包含了多年的关爱与理解,宽容与忍让,让我们深深地感动。大家总会讲“少来夫妻老来伴”,也许年轻时吵过,闹过,甚至离开过,可最终没有放弃,还是一路走来,如影随形,这种坚持最终转化成了一份难以割舍的亲情,虽无激情似火,却如涓涓细流相伴永远。
病区中这样的情景会经常见到,给我们忙碌而疲惫的灵魂带来了感动,也许在不经意间的一个傍晚,你在医院看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相扶相持散步的场景,是否会羡慕起他们的相濡以沫?可能此刻他们的身体在经受着疾病的痛苦,可他们仍然是幸福的,因为有的是理解和坚持,有的是牵挂和亲情!
朝阳是美丽的,那是一种朝气蓬勃的美,夕阳同样是美丽的,那是一种平静安详的美。“最美不过夕阳红”,也许当我们也到了晚年时,才能真正明白它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