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忘了生命的目的!!!
你会不会半夜惊醒时分,忽感茫然,忘了自己是谁在哪里?你会不会走到路上,看着车水马龙的眼前,忘了为何来这里,下一个目的地是什么?
我很清楚这种无助感,曾经几年时间里这种感觉一直在追随着,不离不弃。那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的低谷,只是有的人走出来了,释怀了,重生了,有的人困顿了,迷失了,以为这就是上苍所有的安排,并把它称之为“命运”。我想说,其实不是的,命运从来就都在我们手中握着,差别就在于有没有意识到,并使用这把武器。
生命的确是一场神奇的旅行,一路走来,我们都曾经满心欢喜地看着并不知觉爱上这新奇古怪、瞬息万变的美丽世界。享受着这温暖绵绵的冬日暖阳,惊奇于这秀丽的山川河湖,享受过激情沸腾的高潮,当然也迎来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低谷,这一切都给这场旅程增添了无数的色彩和心血。有些人会慢慢忘记了出发的意义和目的,而困顿于一时的失意无法自拔,每每这个时候总会有人不经意地提醒我们,逝者如斯,改变我们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碰到这种情况,走着走着就忘了为什么出发。生命最可怕的从来不是惊涛骇浪,而是波澜不惊。在最需要追求和憧憬的时光里我们不是选择奋勇前行迎难而上,而是选择了安逸舒适的目前。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独立勇敢的灵魂,不只是自由,而是独立行走于天地间,无所畏惧。于嘈杂的周遭中寻找并创造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于安静中默默地吐露芳华。人生匆匆,虽做不到完美,但可以让自己不苟且,保有诗和远方。
生活中,对物质的关注度可以低一点少一点,给自己哪怕多一点点的时间反省、思考。在西藏山峦叠张的雪域里爬山,每走一段时间,都要停下来等一下,一来是停下来休息恢复体力,二来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停下来等等灵魂,物质走得太快了,灵魂会跟不上的。
记得一次访谈中,杨丽萍曾经谈到: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人生,有些是体验人生,有些是旁观。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也许这才是生命的真实目的。人类是万物之灵,我们的情感最丰富细腻,在这场旅程中,每个人都应该好好享受爱与被爱的美妙。懂得付出,也收获回报。面对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每个小小角落里都有这生命的气息,有生灵的步履,不经感叹,是谁画下这美丽精彩的世界,画下我和你。
所以能来这个世界,享受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不论以何种方式存在,期间经历了什么,存在即是一种幸运。我们都该好好珍惜。睡的时候,不要辜负了床。走的时候,不要辜负了路。爱的时候,不要辜负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