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仓央嘉措《那一世》》
再读仓央嘉措《那一世》
那一天,我闭目静坐佛前,忘记了一切,梵音阵阵,一切皆空。任心空灵,自在飞翔。
经殿里香雾袅袅,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闻到你的气息,听见你唇边的温柔。
淡淡的清香里带着淡淡的愁,真言声声,传入耳中,滴落禅定的心。如春风的手指,拂过原野,刹那间,春暖花开。 杏花,春雨,江南。烟雨朦胧,你在云烟深处,静静驻足,凝目远望。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浪漫,多情。错,错,错。佛音阵阵,带回我的思绪。香烟升起,宛如仙境,烟中出现你的影子。山水淡远,如梦似幻。
犹记共剪西窗,画船听雨。小桥流水潺潺,长满青苔的石板路,歪歪斜斜,如一首首平平仄仄的小诗,静静的,带着寂寞伸进云烟深处。披蓑戴笠,斜倚栏杆,雨中赋诗,诗也带着蒙蒙的雨韵。思念如蝶,落在经卷上。经文里云山雾水,咒语里传出你的声音。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经筒,轻轻触摸,你的指尖,却有千山万水的距离。岁月里红尘飞舞,花开荼蘼。杨柳岸,晓风残月,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经筒上,一剪云烟;心中,一地阑珊。初心如月,高高挂在天幕。佛光静静穿透黑暗的心,穿透心中千年的寂寞。
画一帧远山,远山里一条斜径,几丛修竹,几点云烟,一座僧庐,用来安放心灵。爱,如昙花一现,只会在静夜开放,人说是妖花,刹那,芳华。可我独爱这妖,独爱这绝美的刹那。
读你的眼,读着一池秋水;读你的眉,读着淡淡远山;读你的脸,读着带雨梨花;读你指尖的微凉,读你手心里的暖,读你心里的痴缠……一切都远了,淡淡的,随风而逝……小桥流水,潺潺;山间流云,飘逸。人,浅喜,深爱;心,寂静,空灵。
佛说:心若静,可纳万千悲喜;心若宽,可容宇宙万物。仰望无边深邃的天空,寻找你的芳踪。你的心跳,在山水间;你的呼吸,在草木中;你的心绪,在云烟里;你的温柔,是无边的月色。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衣衫褴褛,磕长头,匍匐在崎岖的山路之上。地上泥土芬芳,仿佛是你身体的温暖。今生为爱而生,亦为情而死,无悔,无憾。
贴近泥土的那一刻,我想起你青春的脸颊,灼热的目光。你眼中的火,焚烧了我,在你深情的目光了,我顷刻,化为灰烬。我的心在空中坠毁,化为尘埃,散了,落了。
如轻烟,如飞花,如露珠,消了,隐了,不见了。 亲爱的,桃花谢了,还有再红的时候;月儿缺了,还有再圆的时候。可我们的爱呢,匆匆的,如流水,如飞花,一去不复返了。穿过阳光的罅隙,寻找最初的爱。我匍匐在地,贴紧大地,聆听你的心跳。
为什么走得最快的,总是最美的时光呢?为什么留在原地的,总是最初的心愿?思念在真言里开出了花,花朵铺满朝圣的路,我轻轻靠近,看见你亲切的笑颜。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牵着时光的手,跨过千山万水。望着天边的月,想念远方的你。爱只一瞥,情只一念,忘却要一生。四目相对的刹那,电光火石,便是一世。人世间的爱情,是云与水的思念,相聚即是永别;是朝露与
昙花的约会,未曾相见,即已幻灭;是月亮与太阳的追逐,只能两两相望……
你说你想做一棵树,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明媚,一半忧伤。把所有的悲欢,埋进土里;把所有的思念,挂满枝头。只等今生,与我相遇。
燕子去了,还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还有再青的时候。亲爱的,为什么我们的情,就一去不复返了呢?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任真言随风飘舞,不为祈福,只为等待你的到来。云在天空安静走过,花在草丛从容绽放。心念如水,潺潺流淌,水里倒映万千风月。风,悄然走过,心没有痕迹。看你深情回眸,在时光深处,嫣然微笑。独依轩窗,含情脉脉,如一朵午荷。
我踏月而来。青山远而含黛,芳草幽而带烟。听你幽幽絮语:“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悲伤;在错的时间里遇上对的人,是一声叹息,在对的时间遇上错的人,是一种无奈。”
云张着翅翼,心亦是沧海,海面漂着蝴蝶的翅膀。蝴蝶渡不过沧海,云飞不出天空,花开花落间,是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我垒起尼玛堆,天空蔚蓝而高远,雄鹰在头顶盘旋,我只是想,在你的心湖投下石子。只见戈壁茫茫,不见一滴水珠,烈日下,我是一粒刚烈的微尘,随风,飘远。
心不动,一切皆不动,我听不到岁月的回声。
西风猎猎,遍地枯草。一起嗅过的花,一起听过的月,一起舞过的雪,一起亲过的露。都随你的背影,渐行渐远,再也寻它不着。
想念,是一种温柔的疼;爱,是一种流泪的幸福。让所有的过往,凝成眼中的清泪一滴,慢慢滚下脸颊。
你说,其实,人生只是一朵花开的时间,我开时你未开,你开时,我已经落。
那一天,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