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国第三集《韩国综艺与中国比较》
表扬中国,为何韩国人比中国人干得漂亮
奔腾的黄河,蜿蜒的长城,江南水田,塞北风光,俯瞰的紫禁城,仰视的天安门城楼,还有清晨从城楼正步走出的国旗护卫队,甩旗手右手向右前方45度角将国旗刚劲有力地甩向天空„„你看到的不是CCTV拍摄的中国宣传片,而是韩国KBS电视台制作的七集大型纪录片《超级中国》,这是最接近《新闻联播》的国外大片。当你看到激动的老同志发自肺腑地说“还是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他们真的就像对着CCTV的摄像机接受采访,镜头里,农村教室里的孩子小脸红扑扑,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略有些走音,节奏也不太齐,但无比真实,稚嫩的歌声在继续,而画面一下子切到了庄严的天安门广场,这是标准的中央电视台MTV的剪辑方法,但确信无疑,它made in韩国。 这是一部大篇幅向中国致敬的片子
2015年1月15日至24日,韩国KBS电视台推出7集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分别从人口、经济、外交、军事、土地、文化和政治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发展现状,观察中国为世界带来的变化,在韩国最高收视率超过10%。10%什么概念?虽然韩国的收视率不能和中国相比较,但你只要知道湖南卫视的节目如果收视率破5%,都是放卫星,你就能体会到这样一部关于外国的纪录片在韩国创造了怎样的震撼。
这部片子,不像美国有些人一谈起中国,就是中国的人权;也不像有些台湾人一谈起大陆就是买不起茶叶蛋,上厕所不关门。片子80%以上是对中国的正面报道,80%以上的镜头都可以成为证明“中国自信”的证据,充满了中国的正能量,许多片段几乎不用剪辑,直接在中国播出,就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內宣片,看了让中国的老百姓热血沸腾。无论是壮丽的山河,还是簇拥的人群,镜头都美轮美奂,城市华丽,乡村静美,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脸,都那么阳光、健康,笑意中充满自信,不说繁华的大都市,即便扫到乡村一角,也是熙熙攘攘的集市,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满桌丰美食物的家人团聚。如果你听不懂韩文,看着韩文字幕,大多数情况下,你会将此片误以为翻译成韩文的中国对外宣传片。《环球时报》报道,有中国网友打趣道:夸得太过,“五毛”都不好意思看了。
当然,这部片子一定有它的立场,有它的意识形态,它免不了要说中国的户籍政策、政治自由、香港占中、南海问题,但无论是是从篇幅、结构还是表述,都表现出对负面批评的克制。懂电视的人都知道,解说词可以装逼、掩饰和皮里阳秋,但电视语言骗不了人,从中可以看出对拍摄对象到底是仇恨、鄙视还是喜爱、膜拜。如果要妖魔化一个对象,一定有夸张、变形、阴影、俯视,看看《超级中国》的镜头,尤其是字幕,那一个美呀,而音乐更不要说,瑰丽的管弦乐,雄浑的交响乐,还有张艺谋最爱用的敲击人心的鼓,这时,你就相信这是一部大部分篇幅向中国致敬的片子。
问题来了,为什么韩国要拍这样一部片子?要拍一部对中国点赞的片子?
如果韩国电视台播一个中国的广告还好理解,哪怕是拍一个15分钟的短片也可以理解,但这一部片子真的不好理解。从电视台的专业流程来看,就知道这部片子非同小可,国家电视台,七个小时(含广告),连续播出,要打断正常排播,必须国之大事,才有这样规格,节目摄制组走访了美国、希腊、阿根廷、肯尼亚、越南等20多个国家,航拍、数据、官员、学者、街访,镜头丰富得不得了,这样的预算是电视台天文级的大制作,在中国只有中央电视台可以这样做,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三个卫视广告加起来上百亿人民币,它们即使有这个财力也没有这个气度做这样的纪录片。韩国电视台愿意花这么大价钱做这样的大制作,它想干什么?
它想从广告回收吗?做梦都不要想,零头都不到!
韩国KBS对外解释拍摄这部片的目的,是为“中国于韩国而言,是新的危机还是机遇”这一问题寻求答案。这样的解释中规中矩,无可厚非,但仍然无法回答为什么要这样“用力过
猛”?
《超级中国》表现出韩国对中国可怕的了解
吸引我注意的是《超级中国》的片尾字幕,在工作人员的字幕出来之前,意味深长地出了一行小字幕:本节目是用大家的收视费制作的。这真的值得中国的电视台和对外传播者好好学习。用这样大的投入拍摄一个邻国,一定会被人们质疑它的动机,如果是政府和财团,就会把问题复杂化,而“用大家的收视费制作”则是一个最好的解套式解释。不说用电视台的制作费拍摄,而是说用“大家的收视费”制作,这种把观众捧为上位、让观众舒服得不得了的表达,我们的中央电视台懂得借鉴吗?
韩国电视台为什么要花这么大气力制作《超级中国》?我不是韩国问题的研究专家,只能从另一个角度来提出一个分析的框架。在《超级中国》的第三集,片子直指中国从经济强国不可避免地要谋求军事霸权。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生院教授姜俊英指出,《超级中国》较多记录了中国积极、强大的正面部分,他担心反倒可能会引发韩国国民产生警戒和恐惧。 但《超级中国》出来,到底谁更可怕?
我想讲一个故事:1997年,我第一次到美国,在和一位美国朋友聊天时,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猜测美国现在可能有1万人非常了解中国,有10万人比较熟悉中国,有100万人略为知道中国;但是中国有100万人非常了解美国,有一千万人比较熟悉美国,有上亿的人略为知道美国。在中国随便问一个老人或小孩,绝大多数都知道华盛顿、林肯、洛杉矶、迪士尼,在中国有上亿的人学过英语,可是有多少美国人知道孙中山、深圳,会说中文呢?中国有句话,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说,这样一直持续下去,未来谁更厉害?
现在这个问题可以同样问中国和韩国。今天,到底有多少人了解韩国,除了韩剧、整容和泡菜?我们知道多少韩国,我们知道韩国的义乌在哪里?韩国的马云、雷军是谁?韩国在哪些国家有投资?韩国的中关村它喝什么咖啡?还有,我们对邻国到底有多少了解,我们了解菲律宾、了解泰国,了解蒙古,甚至,我们了解日本吗?假如有中国的电视台像《超级中国》那样介绍日本,中国人可以接受吗?电视台会不会被骂是汉奸、卖国贼?
而《超级中国》表现出韩国对中国可怕的了解。这是一种几乎深入到骨髓的理解。这不是一个人的了解,而是一个团队的了解,而且这个团队如果没有十几年地跟踪中国的积累,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熟悉程度的。最让我惊讶的还不是那些熟悉中国的学者与政府官员,而是拍摄这部片子的制作团队,他们从哪里可以这么精准地找到这么多场景、这么多采访对象,他们从哪里找到线索,他们居然可以采访到中国舰队的相关人士,采访到三沙岛的居民。做电视的都知道,知道要怎样做,和实际做下来,有着遥远的距离,就像知道做《中国好声音》和找到合适的选手,隔着李宇春所有粉丝的距离。
韩国团队的敬业精神令人叹为观止。他们践行“走转改”,他们入社区、蹲田头,下厂矿。有一个镜头特别让我感动,摄制组来到赞比亚中国人控制的矿山,本来这又不是拍摄矿山安全的纪录片,他们完全可以拍拍地面壮观的镜头,就足可以表现中国人的强大了。但摄制组非要深入到一百多米的矿井下,镜头里浑身是汗、粉尘满面干着体力活的是一个个黑人,而一个秀气的中国女孩在那里指挥。镜头说明了一切。
韩国人的拍摄视角也非常值得借鉴,他们没有像中国人动不动就喜欢“让历史告诉未来”,从片子中有限的几组历史镜头看,他们对中国的历史非常了解。但制作团队偏偏尽量少回顾过去。片子第一集“13亿的力量”,一开头居然不是从中国讲起,航拍的农场不是中国,而是阿根廷,解说词告诉我们,为什么最大的牛肉输出国之一的阿根廷现在牧场关闭,变成了最大的黄豆输出国之一,原因是中国,镜头切到中国餐桌的回锅肉,旁白在告诉我们:因为13亿人口要吃猪肉,需要喂猪的饲料,而种黄豆比养牛更赚钱。无独有偶,第二集“钱的力量”,一开篇也不是拍中国,而是从赞比亚的矿山说起。要真正了解一个国家,需要从这个国家的边界外才能了解它的核心,韩国人告诉我们这个朴素的道理。
《超级中国》是中国学习如何营销自己的经典案例
这是一部在全球化语境讲述中国故事的纪录片。长期以来西方的全球化叙事视角就是“TheWest and the Rest”,中国很难成为中心,如今中国的邻国,韩国用纪录片把中国放在了世界的中心。所以,中国的意识形态管理者,不要对这部片子太敏感,尽管片子有不少敏感的话题和超中国尺度的表述,但放给中国人看,应该相信中国民众有这个免疫力。我甚至觉得应该推荐给台湾的媒体朋友将这部片子播给台湾人看,大陆拍的片子,台湾人老觉得是搞统战,看一看韩国人拍的中国片子,台湾人会比韩国人更了解大陆吗?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这样的中国大片是韩国制造?为什么中国拍不出这样的中国大片?我们有这么多外宣队伍,这么多外宣经费,为什么这样的中国大片,会made in韩国呢?
我从关注台湾的舆论场,到比较大陆和台湾的两个舆论场,再到兴趣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以及传统舆论场与新媒体舆论场的关系,开始进入跨舆论场的研究领域,《超级中国》这样的片子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跨舆论场传播的经典案例,它带给我们无数的问号,也带给我们无数的发现。
邹振东(厦门大学教授、凤凰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