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的感觉像春天》
德惠二十九中 侯小艳
联系电话:0431—
87265084 让读书的感觉像春天
让读书的感觉像春天
曾经天真地认为,自己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含窗苦读,在师范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后,与“读书”道“BABY”了,认为“读书”是学生的事了,与己无关。曾经天真地认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了,是“教书”的,一副踌躇满志的神情。
曾几何时,社会开始变得浮燥起来,读书备受冷落。爱读书的人看作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呆子”、“老土”; 埋头工作、埋头做学问当作“不会进步”的表现,的确令人寒心。现代社会文化生活趋于多元化,人们娱乐、消闲的方式多选择喝茶、聊天、看电视和读报刊等,守望书斋的人变得越来越少。我与众多的人一样,也被感染了。
国家也终于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冷静下来,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创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化组织”。特别是最近几年来,读书之风又被掀起。而社会对教师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师再不读点书看来是真的不行了。
慢慢地,书店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每每经过书店时,我总是经不起书的诱惑,情不自禁抬起脚往里走。常熟的“新华书店”、“上书房”“琅环书屋”以及苏州的“文化书市”、“青少年读物中心”等等都成了我的好去处,我也及时地办理了“会员卡”。离常熟教师进修学校不远处,有一家书屋名叫“琅环书屋”。我平时到城里参加学历等培训,若是离上课或考试时间还早,就溜达到那里去。这“琅环书屋”有着这样几幅对联倒很有意思,第一幅为“再忙也要有时间读书”。对于这一幅,有些人认为自己太忙,没时间读书。这些话看似有点道理,其实不然。若说没有时间读书,那么喝酒、打牌、看电视、应酬的时间又从何而来呢?鲁迅先生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可见这个说法也仅是一个托词而已,爱热闹、耐不住寂寞才是许多人的习性。我想,每天挤个一、两小时总还是有的;“再穷也要有钱买书”,凭心而论,我作为家庭的顶梁柱,要还造房贷款,还要用于家庭日常开销,要说富裕是算不上,但每月三五十元的图书消费应该负担得起。更何况诸位教师都要我比富裕,再加上身边还有藏书的亲朋好友以及图书馆,应该是有书可读。“再挤也要有处藏书”。关于这一点,我想现在大家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不会没处藏书,恐怕只是没书可藏吧。
读书的感觉真好,就像春天一样。“读书永远是一种寂寥而高尚的精神活动,不必要他人去认可。”渐渐地,书读多了,就能进入一种自发阶段。有时,我手捧着书,每每读到惊人处,禁不住拍案叫绝;有时,看到好书就看着看着入了迷。一次,在苏州文化书市看到李镇西的《教学随想》,便拿起翻着看,看得爱不释手,就匆匆将书买回,到家一看才发觉,书架上已经有了同样的一本,才知自己花了“冤枉钱”。有时,实在是“囊中羞涩”,就买打折书,二至三折的,有些书虽然旧了些,但是对我来说比较实惠,我就将它买下。有一本《家教漫谈》就是我在“琅环书屋”买的打三折的书。读书,可以让人的心情不再变得浮燥,让人的心灵变到洁净。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不但使人充实,更能激发人更多的思考,从而提高人的修养和鉴别能力。读书,虽然花费了我一定的经济,花费了我一定的时间,但开阔了我的视野。通过阅读,我的心灵在与大师的“对话”中被一次次升华,教学视野得到开阔,思想有了一个个新的飞跃。阅读教育名著,让我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平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通过阅读《苏霍姆林林斯基》以及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位前苏联著名教育家的教育风采,也让我了解了《帕什雷夫中学》;阅读魏书生的《家教漫谈》《班主任工作漫谈》,才让我真正了解到了这位被人戏称为“另类”教师是如何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的感人事迹,更深深了为他有人格魅力所折服,也对“再乱的班级到他
手里也会变好,再差的学生也能成才”深信不疑。通过阅读宁虎年《行动研究》,使我对当前开展的行动研究有了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将更好地指导我校今后的学校科研工作;阅读了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知道了“教育人是艺术中的艺术,因为人的一切生物之中最复杂和最神秘的”,也终于懂得了“为什么在教学中,我们要把学生当作‘人’来看待。”阅读了《苦乐年华话教师》,真正“体会”到了教师的“苦辣酸甜”;阅读了《赏识你的学生》,才真正明白“‘赏识教育’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读了《细数阳光》后,让我随着作者一起“走进学生心灵,追求课堂诗意,并享受教育幸福。”„„尽管有些书并不是一、二遍就能读懂读通的。
今生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注定与书有缘,要与书相伴了。读书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并将永远陪伴着我。我将乐此不疲,享受着的那来自书本的油墨清香。
读书的感觉像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