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荒野的一枝矢车菊
诗人叶芝告诉读者们,无论你觉得自己是参天的大树,还是地上的一株小草,你都代表了自然的一部分。
因此,出乎那只掘土向地的甲虫的预料,矢车菊注定在下一个白昼到来之前复苏,即使复苏的它仍不如橡树般参天如云,也不如香气馥郁的花朵般多姿多彩。
而我,偏偏愿做这荒野上一枝平凡的矢车菊。
矢车菊其实可以类比到那些在底层挣扎着的打工文学青年们——同样的渴望阳光,同样的受到甲虫们的打击。然而正是有了这些真实的生存体验,使得一个人的人生得以完整,继而圆满。
橡树、雪松、花朵,这些有着光鲜外表和优越出境的事物,正如如今“在写作中生存”的主流作家们,他们优越的条件是他们难以意识到“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往往一部当代中国苦难史在他们手中变成了一部当代中国狂欢史,为一种“审美脱身术”所消解。
恰恰相反,另外一批新兴的、觉醒的“矢车菊”们,正是在活着的边缘进行写作,正如荆棘鸟只有将喉咙抵到尖刺上才能唱出动人的歌,他们的作品不加美化的描绘着令人惊愕的生命之真实。
这种真实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忍受与反抗。
余华在《活着》自序中说:“活着”这个词在我们的语言中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和进攻,而是来自于忍受。这即是说,如矢车菊一样的芸芸众生们,需要学会忍受,忍受生活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白昼和黑夜,非难和滋润。
也许有人会说,活着既是要忍受,便不存在反抗。
但我想,这两者实际上是统一的。正如不舍昼夜推石上山的西绪弗斯,只要他停止推动石头下一秒便就被巨石碾压致死。也就是说,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反抗——反抗绝望。随后才有以“忍受”为方式的“活着”。
事实上,远非只有那些底层文学者们才是矢车菊,如此多的“我们”都是矢车菊。
奈保尔的《米格尔街》中,生活本身如此无精打采,但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地活着;每个人都像盐一样平凡,却也像盐一样珍贵。
每个人都像矢车菊一样平凡,却也像矢车菊一样珍贵。我愿做那枝荒野上的矢车菊,即使夜晚萎败,却能在白天复苏,有一段完整的生命体验,真实的“活着”。 (64分)
让教育的阳光普照大地
如果把教育比作太阳,那么他的光芒应普照大地,除了那些“橡树”“雪松”或“花朵”,那些荒野里的“矢车菊”,也应该享有他的润泽。
也就是说,教育应该是平民化,绝不应该受到个人条件的限制,“偏爱”绝不在“教育”这本字典里,而出生高贵也不应该是受教育的先决条件。
中国古代和近代就曾出现过两个普世的“太阳”。大家最熟悉的以为便是三千多年前的圣贤——孔子。他提出的“有教无类”的理念至今仍放出耀眼的光芒。三千多位弟子中,不仅有子贡这样的“雪松”——家境富裕的贵族,更有颜回这样家境贫寒的“矢车菊”。 “有教无类”这类理想教育的实践,三千多年前的孔子试过,民国的平民教育家陶行知也试过。只是,陶先生更加专注于“荒野的矢车菊”,他专门在南京周边的乡村地区开办新式小学,至今很多郊区小学仍有“行知楼”。这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家,将教育的光芒照耀在乡间的孩子身上,绽放出一朵朵灿烂的矢车菊。
也许这两次是新中国成立以前最接近平民教育的实践。现行的义务教育,的确真正让教育变得平民化,但是却也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教育的光芒未能公平的普照大地。在大范围来说,中国中西部的教育条件远落后于东部。当我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用投影仪看柴静的节目《看见》时,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那期主人公是一位在贵州支教十年的德国人——卢先。破败的教室,难以下咽的伙食,仿佛教育的光芒未曾给这些孩子太多的恩泽。就一个小范围说,城市市区和郊区学校教育资源普遍分配不公。市区学校大都占有优质教育资源,因此教育质量大都高于郊区。学区房的热卖程度便于资源分配不均的程度成正比。同样的义务教育,那些在西部和郊区生长的“矢车菊”,更需要阳光。
还有,教育的阳光里参了一些不纯净的成分。补习班大行其道,名目众多的培训班,逐渐让教育从一种事业变成产业,变相地将经济实力不足家庭的孩子拒之门外。这些现状,难道不正是因个人条件而教育受限的真实写照吗?
我希望,能有一天,教育的太阳,能照亮雪松和花朵,更能照亮矢车菊。这,才是真正普照大地的平民化教育。(62分)
种下希望之花
世间最美好的事物就是希望,一个希望的种子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能量。我们期待未知的美好,期待美好成为现实,为何一个人可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想必定是心中有一颗希望之种。
当种子开始成长,泥土好黑,不要害怕,我是希望。
一个不起眼的小蘑菇会在雨后慢慢生长,终于获得他人的注意。这就是蘑菇效应。对于平凡的个体,不获赏识,实在是件平凡的事,就像傍晚萎败的矢车菊。但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这些平凡与萎败。是自轻自贱,还是自尊自爱,是垂头丧气,还是怀抱希望。这是成长中必定经历的一段,但黑暗不应该使我们退缩,我们是希望之花,当然应当守护自己,即使现在并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