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抒写美丽人生,踏实成就最美援藏干部
---记前锋区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医师彭明
一个人如果要刻意地去感动另一个人其实很简单,只要把自己想去感动的那个人喜好了解清楚并且持续不断地去迎合就行。一个人要感动一群人就不是刻意的事,因为一个人再有能耐也不能面面俱到地去了解一群人,然后再去迎合一群人的喜好。
不管现实中有多少人痛心疾首地惊呼这个世界物欲横流,这个世界道德伦丧,我们心中仍然有一把尺子横量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把尺子是中国上下五千年传统美德给我们铸造的,它存在于我们的内心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
央视热播过最美乡村医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孝心少年,......这些最美感动着中国,更感动着我们中国最纯朴最真实的老百性,这些最美的人用他们善良的心,诚信的语言,敬业的精神,朴实的行动、执着的坚守,幸福的守望给我们抒写了一个个最美的故事,给我们传递了一波波正能量,于是我们解读到最美的其实就是最感动人的。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朴实的广安人的真实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们前锋区援助马尔康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援藏干部彭明。
彭明不高大不壮实,在辽阔的大海中他是一滴不起眼的水珠,在苍茫的草原上他是一株最不让人在意的小草,他从
来没有过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但他却用他的心他的情真实地抒写了他最美的故事,感动了他身边的一群人。
彭明是原广安区第三人民医院(现前锋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也是一名外科主治医师,他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不单他自己事业有成,妻子贤惠可爱,十岁的儿子更是活泼机灵。
2012年6月他听说广安市要派出40名各类人才组成的援藏队奔赴马尔康援藏,时间两年。彭明曾给别人透露过他对藏区怀有一种没来由的好感,他知道藏区有一片最纯粹的天空,民风纯朴,却也是一方医疗技术明显滞后的土地。有了去藏区的机会,向往藏区与真情援藏两种情绪充塞在他的心里,但选择援藏必然要抛家舍业远离故乡亲人,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跟妻子与儿子商量,儿子豆豆不明白援藏的意义,缠着他问藏区是什么,彭明跟儿子说,藏区是遥远的地方,有蓝天白云,有高山峡谷,有清风草树,还有成群的牛羊......儿子被他描述的藏区感染着,举着双手赞同爸爸的选择,妻子却有一千个一万个不舍。妻子对他说,你是外科医生,现在正是你临床生涯的黄金时期,援藏我支持,但一去就是两年,这要耽误你多少积累学科经验的大好时光?这要耽误多少给病人诊治的大好时光,再说儿子读三年级,正
是需要好好引导的时候,你走了,我怕我一个人辅导不好,影响他今后的学习。
那天晚上彭明失眠了,一边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力量在召唤,一边是舍亲抛子的疼痛在折磨,但他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别,选择了援藏。 刚一踏上马尔康,迎面而来的是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山脉,清澈的河水,还有清洁整齐的城市。漫步在梭磨河边,彭明心潮澎湃,来到马尔康,来到藏区,来到这个美丽明净的小城,他将用两年时间践行“用热血温暖雪域高原、展小平故里天使风采”的援藏诺言,他最想做的事就是把内地先进的医疗技术与优质的服务理念带到藏区。
彭明在马尔康的工作单位是马尔康县人民医院(中藏医院),当医院的领导与职工们热情地欢迎了他的到来后,他才知道马尔康县中藏医院只是一个占地面积200多平米,业务用房1000平米,开放床位仅12张的小医院。没有手术室,没有麻醉师,更没有开展过任何一例手术,如果与外科能沾上点边的不过是清创缝合,这与他期望的做好手术,治好病人,带好学生相差太远。
但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没有外科手术条件不能成为不好好工作的理由,为了践行他的援藏誓言,只能默默地跟着医院的同事们诊治其它常见病及多发病,并规范出一间治疗室把外科门诊手术尽快开展起来。
没过多久他迎来了援藏工作队第一轮下乡,第一站是日部乡。日部乡距离县城127公里,仅有的三千多人口分布在面积十分广泛的高山峡谷内。“情系高原,巡回义诊”是援藏干部把温暖送进藏家的“五进”活动中医疗组的标语。这一句简简单单的标语靠的是他们扎实的医疗技术与高尚的医德医风。由于没有过多的司机,彭明还要承担驾驶员职责,山区的道路既崎岖又被冰雪覆盖。这次下乡让彭明真实地感受到了藏区交通条件太差,医疗条件更是落后,在日部乡英古村,孤寡老人呷西斯基的健康情况最让他揪心。呷西斯基不仅是一位三度大骨节病罹患者而且还是麻风病后遗症患者,疾病夺走了她行走的自由还夺走了她生活的信心。她没有能力也没有心情出门就医,每天用臀部挪动着身躯独自守着她清贫的家打发着没有日子的日子。她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有一个来自广安汉人医生会上门为她测血糖、测血压,听心肺,检查四肢关节。 面对这位汉人医生详细的病情询问,细致的介绍每种药物的服法,用心地叮嘱老人要坚持吃药......呷西斯基瘦弱的手拉住了彭明,这个年事已高的老人老泪纵横,她反反复复只说一句话:卡卓卡卓!(谢谢!)
义诊期间他跟医疗组的队员们走遍了日部乡各个村庄角落。常常忙得顾不让吃一口热饭喝一口凉茶,一边拿药品,一边向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及《常见病的防治手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