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随想》
冬日随想
早春初开的那一朵桃花,盛夏里的那一声蝉鸣,金秋十月的那随风而舞的一片落叶,寒冬里悄然而至那一粒雪花,这些装扮季节的天使似一个舞动的符号在季节的齿轮上演绎着或高山流水或婉转低吟的乐曲。有人说,寒冬冰封了大地与万物,锁住了生机;但同样有人说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这不仅仅是诗人雪莱以先哲的口吻在历史的长河中高声吟唱道: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更是每一个生命如果不经历严寒的冬天,怎么会有花艳明媚、灿烂多彩的春天呢?
最近的几个日夜我都在思索冬天的表达式,它该是怎样的一种符号,怎样一种诉说一种诠释表达,冰雪堆积的树,阴冷的天空,低温,雪花,等等。这些只属于冬,让我们在悄无声息中认识到冬天的样子,年复一年重复着冬日特有的生命韧度。尽管每个细节或许都从未相同,但是他们有些足够相似,让我们足以区分。
忽然想到冬天的树,看到了它就看到它所代表的内涵,像个符号,象征着冬天。大自然周而复始、轮回永恒,而我们的认知让它成为真实,并给与了它真实的世界意义。
忽然想到冬天的大地,感觉到大地肌肤深处温存的厚度,像一个热水球,散发着无限能量,在储藏着无畏的春天。大自然日月轮回是多么的神奇,而我们的生命就在这质朴肥沃的土地上生生不息,日月经久。
忽然想到冬天的母亲,看到她伫立在村头老树旁久久的张望,像一尊塑像,静默地屹立在那儿,等待着游子呀从那远方归来,归来无尽的思念,归来那暖暖的爱意。
忽然想到冬天的父亲,看到他每天蹬着三轮车在大街小巷里穿行,像流动的旗帜,载着收来的瓶瓶罐罐,仿佛是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归宿。冬天的父亲呀,罗中立《父亲》中那个饱经沧桑的父亲形象,在不经意间流入了我的心扉,内心的久久的不能平静。
忽然想到这又是一个冬天像翩跹起舞的蝴蝶那样萦绕在我们周围。
真的入冬了,一切好像都在悄无声息地变得苍白,总感觉这个冬天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一切都还没有做好迎接你到来的准备,但你已却悄然而至。漫天飞扬的雪花,飘落大地,银装素裹,把校园内外打扮得如此的分外妖娆。雪花是怎样一个盛典,雪之韵就是那嫩绿的盎意,是花的初蕾,是春的色彩,是美好的未来。这样,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冬天的来临。一夜之间大地仿佛萧条了很多,那些散落一地的落叶无声无息的躺在那里,枯黄的叶瓣卷曲着,一阵风吹来,就随风四处飘散。寒风中它们的身影更显得黯然无光,树叶的飘落是树枝的不挽留,还是那它对大地的深切思恋,那些挽留住落叶的树枝也孤零零的无奈挺立着,它们将悉数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等待着春暖花开的季节到来。
来到室外,身子徒然一阵哆嗦,或许我们对任何事物任何环境都是敏感的。自然界的很多规律是我们任何人都无法抵抗的,我想或许我们只有顺从自然的法则,才能更好地从大自然中获取我们想要的。迎着清晨的风,感受着冬日的洗礼与恩赐,无声地醉入其中。
坐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望着车窗外喧闹的街头,每个游走在路上的行人,他们来去匆匆的脚步中丝毫没有排斥寒冬的迹象。四季不断地演变着,而他们的身影依旧,即使在这严寒的冬天,依旧奔波在人生的漫漫的旅途上。
我喜欢这样的初冬,让我冷没有得麻木,更清醒。我愿意呆在有阳光的角落看一本书,听几首歌,思考春天的样子;看见金黄的片片树叶纷纷扬扬落下来,像一场华丽的表演告别往日的喧闹;我喜欢听枯叶被踩碎吱吱的声音,纤细的断裂声,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忧伤。有时候一个人走,我看见空旷的走廊上有几缕阳光毫无阻挡地照进来,就轻轻走过去,找寻自己孤单的背影。或许只有在冬日里我才会想到在风雪中怒放傲立的腊梅,因此我开始喜欢冬天的宁静,宁静中思考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忘记自我。
冬日近了,来了,原谅我无心地思考着冬日的表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