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飘落思陕南》
春雨飘落思陕南
风起春池,落雨微凉,我的秦巴汉地,一江心池何忧伤? 春雨敲窗,情趣盎然,暖风夹着雨丝吹来,把秦巴汉地的醉态,浮现在眼前。携着期盼,哼着小曲,秦巴盆地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桃花,在寂静的村落中摇曳;目光,在美丽的花瓣上流连;思绪,在村落人们的嬉闹中荡漾。亲人和乡亲们的笑脸,滑过脑海,令人想起了那个美好时光。
还记得春雨中的屋檐下吗?一垛古老的雕花之窗下面,我们这些不更事的小孩,趴在地上玩玻璃球。孩子们的眼珠子都盯在那颗玻璃球上,先是每人一颗,都分散在地上,规则是:谁先进三个目标口谁就胜利,胜者可以赢别人的玻璃球。打准一个算一个,如果没打着,下一个人接着玩,直到把场上的玻璃球打完,打中多者为胜。接下来一人再出一颗,重新开始……儿时的记忆,至今仍能洞开我的心扉,令我怦然心动。
而今,不在秋天,却凉风拂面,过去那些年少的时光,只在心中泛起青涩的记忆。不过,这些记忆永远的躲在了时光的深处,我们向往过后就只剩下淡淡的凝眸,甜甜的回忆,流连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生于陕南,长于陕南,不知为什么离开了陕南,但陕南旖旎(yi上声ni上声)的风光依旧在我的梦中徘徊。看惯了陕南的美景,熟悉那陕南的风韵,不禁想问,能把陕南的风韵表现得淋漓尽致的究竟是什么呢?是潺潺清幽东流的汉江?还是山峁(mao上声)竹溪?是梯田绿茵?还是金灿灿的稻香?仔细想想,都不是,都不是。每每梦醒之际,留住
的场景还是这童年的记忆——无忧无虑,自由快乐,给我以后的生活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
陕南的春雨洒落在记忆里,放学的少年,割草或是放牧,在山坡或是田埂上行走,手上挽着的竹篮,滴着雨水,尽管衣服湿了,可牛的脚印依旧是那样的深沉和坚毅,原野上嫩绿的青草被牛啃食着,我还不时的把一些青草收进篮子里。当从风雨中走进牛舍,把收回来的青草呈在牛舍面前,我的心里就会踏实许多。窗外的春雨,不紧不慢地下着,树冠高挑而周正,枝条上的叶子浓郁而青绿,随着春的走远和初夏的来临,心中期盼的果子收获的季节也就来到了。期盼中的收获,多年以来在我的心里就这样慢慢化成了悠长的记忆!还有记忆中美丽的小河和村落,春雨在心中泛起涟漪,轻罗的烟色陪我穿过寂静的村巷。哦,让相思汇就永远丰腴的陕南。
陕南的的春雨洒落在窗棂上,一念之间就化为相思,掀开窗幔,仿佛就来到了曾经村落的路口,往日的誓言已零落草丛,高低不平的山间小路,弯弯曲曲地把我引到了山间的小溪边。春雨飞,炊烟升,风儿为我送春讯。待到来年花开时,我在异地盼春归。哦,我记忆中的美丽童年,我记忆中 风景如画的秦巴谷地。
陕南的春雨落在琴弦上,一念之间就化为心声。丝竹声声,细雨微凉,蒙蒙胧胧,摇曳缠绵,那分明是在诉说陕南的情怀。陕南的乡亲,推开门窗,翘首星空,默默询问:远行的游子,几时归家?春雨飘落,花儿鲜艳,日暮里,哦,我看到我的陕南。
陕南的春雨洒落在梦中,一念之间就回到了陕南。缠缠绵绵的池塘风荷,魂牵梦萦的柳堤竹溪,飘渺空灵的寺庙钟
声,夜色迷离的水波秋月。此时此刻,思念就落入了陕南的春雨之中。春风,飘来了刺玫花的香甜,炊烟,缭绕起心中的思念,春雨,搅乱了微凉的心海。哦,我的春雨陕南。
凝雨成河,思绪悠悠,我的陕南,谁搅动了谁的离愁? 我的陕南,我爱你。我只想执一笔狼毫,匍匐在春雨蒙蒙的窗轩,与你交换心声。我愿把千年的执著与痴心的妄想,交融在迷人的春雨中,与你诉说折叠了的心事。也许我还不能在那曲径通幽景中找出你化为灵犀的身影,也许我还不能在那春色茫茫中发现你期许的目光,但,我的心儿已伴着你的韵律一起跳跃。
我的陕南,我爱你。我会蜷伏在琴弦的呜咽中,触摸你心中律动的春心,与你倾诉思乡之愁。也许我还读不懂你藏于汉水中的诗魂,也许我还看不透你的春月丽影,但我真的很想和你分享遗留在春巷中的情诗。剧目四望,我的心缭绕着你的春雨,我的心蜿蜒成一条回乡之路。
我的陕南,我爱你。在春雨迷蒙的夜晚,我会把对你的思念从春雨中小心地打捞出来,温婉成缠绵的梦。此时此刻,我仿佛变成了一只萤火虫,打着灯笼在春雨迷蒙中赶路,急于想寻回那丢失在春巷中的童年记忆。泪水打湿了眼角,春雨弥漫了胸腔,我真的好想回到雕花的窗前。
我的陕南,我爱你。那是一场春雨的约定,把童年的往事缭绕在心中的陕南啊,成了朦胧中隔世相望的记忆,温暖着心灵深处的春梦。哦,陕南春雨,淹没心灵,弥足珍贵。
岁月匆匆,滑过沧海,我的陕南,沉淀了谁的心声? “春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想起了刘长卿
的这句诗,用来诉说眼前的情景,那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在这春雨迷蒙的相思之夜,那悠悠的小雨,一点一滴的浸润在衣衫上,化成了深深的回忆。
如今,虽然远离了故土,却也时常在春雨朦胧中,擎着把雨伞,缓缓游陕南。这不仅仅是对故乡风情的依恋,更是对陕南春雨中所蕴藏的名族文化底蕴的喜爱,也是一种诗意淳朴的生活方式和岁月沉淀的文化情结。
闻着刺玫花的馨香,看着茶雾在丝竹声中盘旋上升,翘首陕南,感觉我的心儿在不安的蹦跳。几时才能归哟,陕南春雨,我把儿时的记忆撒落在你的怀里;几时才能会哟,我的村落雨巷,那是一场春雨缠绵的约定。
一纸心笺,浅墨轻描,画不出那深深的思念。
一曲心弦,低音轻叹,唱不尽那绵绵的眷恋。
哦,春漫山岚春雨暖,低眉轻叹思陕南,小溪村巷汉江水,一江春水思陕南。
我是一个没什么故乡情的人,对于松滋和沙市,我似乎都没感情,没有很确切的归属感,但好像也都离不开。我在今年5月看见这篇文章后,有那么一点感动,觉得写得比较好。才细细的品读了一番。
文章中,“生于陕南,长于陕南,„„”这一句,写出了作者对于人生的无奈,为了生活,为了祖国的油田事业离开家乡。文章总体感觉不错,文字优美,部分的句子写得非常好。说两个我觉得有点瑕疵的地方:“一条山梁„„”这一段,我没看懂,有点堆砌感。“„„可牛的脚印依旧是那样的深沉和坚毅„„”,这一句,前后因果关系不紧密,是要表达油田人对油田事业的坚持吗?我不得而知。后面有大篇幅的想象,写景写情,给我一种重复、拼凑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