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不想做你的女儿
二十几年前的那个春天,爸爸一个流浪猫似的黑瘦丫头游荡到了你的怀里,也就是说这一天你多了一个女儿。爸爸,你抱起这个丑女儿的时候一定有点失望吧,那一年你36岁,你想原本可以再添一个小儿子挨你的巴掌,可你失算了,原来生儿生女不是你这个当爹的说了算。那个春天你的一只耳朵已经聋了,据说是因为当年挖煤的时候身边一个哑炮突然爆炸,而你的同伴、那个18岁的小伙子在这声巨响里软瘫瘫地倒下再也没有起来。爸爸你说那时刻左半边脸全被来自于同伴的一种粘稠液体覆盖,从那以后你的左耳就成了一个摆设。
爸爸,二十几年前我张着没有牙齿的大嘴哇哇地哭,把口水统统地抹在你胡子拉碴的下巴上。其实我对你也不满意,我还畅游在柔软的母腹的时候,就以为我的爸爸应该穿着干净的白衬衫,我的爸爸应该带着黑框眼镜,我的爸爸应该双手纤细,中指有钢笔摩擦过的痕迹。可你,这个中年男人却是个受了伤的煤矿工人,你从来只用报纸包馒头,你光膀子蹲在门外吃面条,你的手指甲里都是煤灰,而且你的左耳还是个摆设。爸爸,当我第一天睁开眼睛,天外有个声音告诉我 “小丫头,这就是你爹了,认命吧,”
爸爸,那年我1 5岁。那天早晨你给我叠被子,把我藏在枕头底下的卫生巾弄到了地上,你还大大咧咧地拿起来掸掸上面的灰,而当时你青春期的女儿就在旁边。那一整天我都躲着你,可你还大呼小叫地喊我的名字,要我去给你买烟。爸爸,你的女儿长大了,而你是个男人,你却都体会不到。一个男生在我家门外吹口哨叫我去接头,你二话不说跑出门外提溜着人家衣领叫人家滚,你知道当时我有多么看不起你,我摔了门跑出去的时候冲你喊“你没文化,你就不配做我爸爸,”
爸爸,这年我1 9岁。高考前你在我身后扇着大蒲扇打呼噜,蚊子在你耳边哼哼你都不知道,因为你耳聋。你身上散发出一股汗味儿,你的大脚脏兮兮地翘在我手边。那很多个夏夜,我说“爸,你睡去吧,呼噜打得人家都静不下心。”你打着哈欠说,“哪打呼噜了,我都没睡着,这不是给你扇着风呢,”爸爸,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你用大手噼里啪地拍我的头,把我的头快拍到了三千里外的上海。你就不能轻柔地抱抱我,抚摸着我的头发慈祥地叫我
乖女儿,或者整理一下我的衣服说戒骄戒躁前面的路还长。人家的父亲都能那样知书达理,循循善诱。你为什么只知道二百五似地拨拉我的头,
爸爸,还记得吗,我小时候用筷子都拿得很靠上,都说这样的姑娘将来要离家远。爸爸,我生来就不属于你的这个世界,我总有一天要离开,这一天就是1 9岁的夏天。
那个1 9岁的夏天,你远远地在送行的站台哭了,尽管你背过身去我还是看到你的肩膀在抖动。你这个大男人怎么就哭了,不就是没办法亲自送我到三千里外的大学吗,不就是我走的时候拎的两个箱子太重吗’你就不能扶着我的肩膀对我说到学校为了理想好好学习,你这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理想,对吧,这会儿,你还是不像个爸爸样儿,在那么多人中间你哭得像个受委屈的男孩子。你知不知道父亲应该是女儿的一片晴天,你需要微笑着给平凡的女儿一些鼓励,你需要张开有力的臂膀给远行的女儿一点信心。可这一切你都不懂,你只知道你心疼的小女儿要离开了,你难过你忍不住要流泪。爸爸,那一刻我仍然没法选择,你这个糙老爷们仍然是我天经地义的爸爸。
这一年你的女儿在上海读书,一个月需要你寄过去400块钱,还需要你每年再预支2000元的学费。那时候你这个没什么文化的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700块,你该怎么办,你养不起你的女儿了,你供不起她上大学。你是不是深夜里抽着廉价香烟想自己不配做爹,爸爸,你这人没本事,我们大家谁都看在眼里了。你总和领导吵架,你快六十岁的人连个内退都弄不到,你那当了摆设的耳朵竟然领不到工伤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