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鉴赏》
音乐鉴赏
(2011063216张莹)
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在这个充斥着快餐文化的时代,音乐也变成了一种快餐。每天都有大量新歌涌现出来,刚学会了这首,那首又出来了。各种地方,餐厅、理发店、商场播放着各种音乐,不绝于耳。音乐也展现出了它的多样性,摇滚,爵士,hip-pop,R&B,还有电音,蓝调,各种各样的。而我们又该怎样去品味一首歌。
音乐是以旋律和节奏的多种变化来表达内涵的一种以声音作为传播媒介的艺术,它是通过系列有组织的乐音来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表达感情的。音乐成于流动的声音,也可以说声音形成流动的音乐宇宙。生命本身就是流动的,同音乐一样的流动。人们一听到音乐,生理和心理便为之颤动起伏,艺术和生命打成一片的无过于音乐了。音乐很难对客观现实进行再现和描述,但是极擅长于抒发感情和情绪。因此音乐的两个最为重要的特点;一个是“声”,即音响,另一个是“情”,即感情。音乐形象是在乐音的运动中形成的,是活跃的、发展的、流动的、有生命的,它作用于人的听觉,使感受者产生一定的联想,进而在头脑中形成富有情感的意象,在情绪上受到感染和陶冶。
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有流畅的旋律,明丽的音色。优秀的音乐作品往往给人以强烈的听觉冲击,这音乐中含有丰富的形象因素,并且绚丽多姿。一段美妙的音乐,会让人不由自主的闭上眼睛静静欣赏。
歌词方面:
歌曲也是诗歌的一部分,其实歌曲也能像诗一样来读。一首歌的韵味不只有那个旋律或者说曲,而歌词也是一个重要部分。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可以说,音乐欣赏的过程就是感情体验的过程。
筷子兄弟最近出的父爱所打动,又不知有多少人能从中有所感悟。 相比比较抽象的旋律,歌词的内容让我们更加容易看到,歌曲想要传递怎样的情感给我们。而从《父亲》的歌词里我们也能找到很多能引起我们共鸣和思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