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父亲的我们都一样,索取了物质,索取了岁月,索取了那份真挚的爱,索取的太多太多了,也从来不会去说声谢谢。那份浓浓的情,总是环绕在我们身边,父亲的付出,总是带着几分理所当然,对于父亲来说是那么理所当然,对于我们却也觉得理所当然。
或许,在父亲的面前我们法早些懂得父亲的辛苦,也无法早些体会不经意的湿润,那是种无法言明的感动,或许那一刻的我感受到了点什么,是感受到了父爱的深沉了吧。
不想让你担心,不想让你忧心,不想让你费心。长大的我们,渴望自由的闯荡一番。可是心底又是多么的不舍,因为早已习惯父亲的爱。拼命地想要在父亲的眼中变得不再那么小孩子,想要得到父亲的认同。总是装作坚强的样子,微笑着说:“放心!你先回去吧”,当看到父亲渐渐苍老的背,离开父亲的怀抱,我们会觉得孤单而无所依靠,我们总会思念父亲那大大的手掌,怀念父亲那坚强的依靠。也是在这个我们慢慢长大的的时光里,开始发觉父亲开始慢慢变老了。那个一直有着高大形象和坚强臂膀的父亲,开始渐渐苍老了。离开家的我们只能,把思念寄托于清风,希望父亲能够健康,安康。可是每当我们长大一点,父亲总会老去一点,赶不上时光的脚步。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这里是这首歌的副歌部分,也是高潮,也是记忆句。
时光的年轮总要一圈一圈的刻在父亲的脸上。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再变老了。让人想起那句“爸爸是好人,时光你别伤害他”,可是时间还是残忍月长留,父亲的老去,我们只有心酸和无奈,却留不住时光的脚步。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面对父亲我们得到的太多,除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关心,还有什么可以去偿还父亲给我们的爱。父亲用自己那双手撑起了我们这个家,为这家付出了太多,而我就是他后半生的寄托,他希望我的好,希望我有出息,希望有一天我能让他放心。现在的我是你的骄傲吗?你还在为我而担心吗?我有没有在让父亲满意。而最后一句,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满满的是让父亲别在为自己操心,希望父亲多年的操劳的成果能再自己身上体现。
歌曲开始用轻柔的旋律进入,有着丰富的情感基调,前奏体现着一种温馨和感动,体现出了这首歌的灵魂,似乎从中就看到了父亲的辛劳,了解体会到了父亲的艰难与不易。后来开唱部分的父亲的不易的后悔与感悟,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定不会像往常一样无知与鲁莽,多么渴望可以像往常一样牵着父亲那温暖的大手掌,可是如今已远离父亲那厚实的肩膀,需要自己用双手来撑起一片天,我会也上调,歌手也上调了自己的声音的响度和音调,像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呐喊,更加体现了那种祈祷时光能够再慢一些,不要再让父亲变老了,我可以用一切来留住父亲的岁月,可是父爱总是更加的无私,父亲不会要求我们能为他做些什么,渐低的语调和减慢的旋律唱出了子女对父爱的感动与对父亲渐渐变老的无可奈何。
中间的女声低哼哼出了整首歌的心声,像是可以与听众产生心灵上的相互交流,让我们感觉到了父亲的苍老,总是当父亲变老的时候,他才学会把爱写在脸上,也总是这个时候我们才会被父爱的深沉所深深感动!女低音在这时完完
全全地体现出了子女的这种情感。
再后来就不断的重复与强调那种祈祷父亲健康长寿的急切心态,此时与听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与听者在情感上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最后达成了一种情感上的共识:感谢一路上有你——父亲。
乐曲用电吉他,架子鼓,键盘,电子提琴等等乐器相互呼应,与歌词完美的配合,达到了情与
筷子兄弟的微电影《父亲》之父子篇与父女篇和《父亲》这首歌都有着很大的联系,这首歌在电影中也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父亲》之父子篇中,父亲是一名抗战英雄,在抗战时因踩到地雷而失去了一条腿,看着刚出生的儿子的照片才坚强的活了下来。儿子肖大宝原本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小神童,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叛逆的心理使他走上了一条不光明的道路。父亲恨铁不成钢而与儿子反目,肖大宝留书离家出走闯荡,只带走了父亲咬牙挣钱买来的一把吉他,经过一年的辛苦打拼,儿子终于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也理解了父亲肩上的那份重量。后来肖大宝凭借着父亲买的那把吉他在一草根节目上一炮而红,热情邀请父亲出席他的演唱会,并感激他这么多年养育之恩。同时父亲也非常欣慰于儿子出人头地了。可当父亲辛苦奔波到他所在的城市时却不幸车祸身亡,与此同时儿子肖大宝正站在属于他的舞台上深情地为辛苦大半辈子的父亲演唱一首《父亲》。一首父亲道明了多少父亲对自己无私淳朴的爱,词曲字里行间都透露着父子间相对无言却溢于言表的真情。忧伤又温馨的音乐称合着肖大宝不安又忧伤的表情,更添电影的悲伤之感。《父亲》这首歌深深地体现了伟大的父爱,给微电影剧情添上了一笔浓浓的感情色彩,在电影最后给观众以久久的回味与感悟。就像电影自身所想要表达的一样:你用一辈子的时间,让我感受到了“父爱”的重量!我却没来得及说出那句——“爸爸,我爱你”。又相爱又互相没话说,或许这就是父子关系的魅力。
《父亲》之父女篇中,女儿霍燕燕从小丧母,父亲是一名勇敢无畏的警察,父女俩相依为命,父亲在生活中兼饰了父亲与母亲的角色。父亲每天都会接女儿上下学,有个帅气的人民干警当老爸,燕燕总是最受羡慕的小朋友,她也从不曾缺少过亲情。因为有个宝贝女儿的原因,父亲再也找不到可以与自己下半生相依为命的人了,而此时女儿却也叛逆的不学好,找男朋友,谈念爱。父女
俩闹得很是不欢。女儿有了自己的工作后,才发现到生活的不易,前男友的再度出现给了她勇气,却也因此父女俩的感情再度破裂。人生总是参杂着不幸的,父亲被一有心理病的人打伤了头部,生活不能自理,也不认识了自己的女儿,带有暴力倾向。可是女儿一直认认真真,不离不弃的照顾他。后来女儿结婚了,结婚当天父亲偷偷的从医院跑来出来,无意间看到了以往接女儿上下学的警车,他记起了自己可爱的小女儿,他穿上以前的警服,骑着警车,帅气的到了结婚典礼现场,对着女儿抱歉的说了一句:“对不起,我来晚了。”他伸出手接过女儿的手,那一刻《父亲》响起,多么温馨的画面,就好像一切回到了曾今。《父亲》优美的旋律在那一刻仿佛触动到了观众的心弦,感动油然而生。音乐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产生最重要的作用,带动观众与剧情的情感交流。他幸福的挽着女儿的手臂向着前方走去,精神飒爽,却好像忘了把女儿的手交到新郎的手中,音乐暂停,使观众情不自禁的融入到剧情中,期待着剧情的下一步发展。他慢慢扭过头对着女儿,那一瞬间他好像苍老了二十岁,嘴巴上还流着唾液,缓缓地说:“等你放学了,我再来接你。”慢慢地回过身来时已是个年迈之人。“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父亲》主旋律的突然响起,感人的曲调响起,拨动着观众已然脆弱的心弦,带动着观众回味着父爱,带动着观众走进父爱,融入父爱。音乐触发的感动往往是一瞬间的。音乐合着电影点评:即便你忘记了过去所有也从未忘记爱我,是电影的情感交涉进入一个新阶梯。
其实父爱不是非要这样体现的,只要现实如此,每个父亲的选择都会如此。 音乐鉴赏的教育意义
音乐鉴赏的教育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艺术情操的陶冶和文化素质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