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梦回西山---儿时的记忆
多少次梦回家乡的西山,回想起曾经的儿时记忆,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中。终于在清明节前3天实现了,为了祭奠我逝去的先辈们,我与大哥一起回老家祭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曾经的清山绿水地,可是相见不如思念,原来的清山绿水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虚无飘渺的“白烟”(打石子形成的灰尘),让你如处“仙境”。和本家叔叔们闲聊的时候,勾起了我对儿时的记忆。岁月虽然带走了我的童年,却无法带走我对童年快乐时光的那份记忆。沿着时光的长河逆流而上,记忆的片段是那么清澈见底,历历在目……。
对于我们这里的儿童来说,山和水是我们娱乐玩耍的天堂。所以我们儿时的记忆中也少了不这山和水,因为它曾经带给我们无穷的欢乐。我们肚子饿了,会在山上生火烤地瓜和花生,生一堆火,把地瓜放进去烤,等香味出来了就可以吃了。虽然外表黑乎乎的,不过掰开里面那可是相当的香。还有烤花生,把花生摘下来一起放火里烤,等一会了就能吃了,特别有趣,呵呵。最有意思的是在树林中玩弹弓,这是我们普遍爱玩的玩具,我们砍一些自己喜欢的质较硬的叉形(Y)的树枝,再用小刀修理好,把橡皮筋的两端分别拧好在两个树枝叉上。放牛的时候我们常用弹弓来射击一些比较远的物体,就当是练靶子。有时候也去射小鸟,比试谁射的更准,充满极大挑战和乐趣。
游泳,也许是在农村长大的吧。我们几乎每人都会游泳。西山池塘也是我们常去的地方。小时候我们经常与大人们到大些的池塘去游,我们有时与池塘中的鸭、鹅比赛,这就造就了我们很好的水性,傍晚的时候乡亲们的鸭、鹅都要我们帮着赶回岸上,或者在水中抓住送给他们。
我无法在去回忆儿时的记忆,因为现实是这么的残酷,曾经的清山绿水被利欲熏心的商人夺去了,儿时的那片绿洲已不复存在,呆立在如此“仙境”中让我的心情在也无法平静,总想为清山绿水呐喊、为乡里乡亲诉怨。这些很美好而温馨的儿时记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只有怀念。因为我再也无法从现在的西山上看到儿时记忆中的清山绿水。而现在村中的孩子们在也没有条件或机会经历像我那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