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你在活着吗?》
你确定你在活着吗?
这像是一个哲学的命题。
我所理解的哲学,就是要让你清醒的意识到你是在真正的活着。
怀有梦想,然后去做一些清清楚楚的努力。
让生命绽开光芒。
卢克《如是说》图书章节。
很多事物都是双刃剑,包括“习惯”。一些习惯在支持你不断的创造和实现,一些习惯在让你像温水里的青蛙,让清醒在不知不觉中退化。
你确定你在活着吗?这个问题,像是一个哲学的命题吧。而我所理解的哲学,就是要让你清醒的意识到你是在真正的活着。
曾有一个年轻人外出远行,当走到一个偏僻的地区时,天色已暗。前方不远处有个村庄,在夜色中闪着耀眼的光芒,于是他加快脚步向村庄的方向前行。路两旁是一片庄稼地,里面立着很多墓碑。农村的坟地大多都在庄稼地里,年轻人并不觉得奇怪,可当他看到墓碑上刻的字时,却大吃一惊。
每个墓碑上都刻着死者的名字和年龄,但所有的年龄都在5岁以下,大多数的年龄都是2岁或者3岁。年轻人非常的不解,怎么这个村子里死去的都是孩子呢?这太不可思议了!
带着这样的疑问,他走进村里的一户人家,一位很慈祥的老人给他准备了饭菜,并且答应让他留宿。对于年轻人的问题,老人露出了庄重的神色,并认真的给了这样的答复:
在我们这里,记载一个人的寿命,从来不看他活了多久,而是看他一生中的闪光时刻加在一起有多长。什么是闪光时刻?
你有多少时间,是真正的体会到了幸福美好?
你有多少时间,是真正开心的笑过?
你有多少时间,是真正活在当下,没有为过去烦恼,也没在为未来担忧?
你有多少时间,是在爱与被爱中?
你有多少时间,是处在智慧的状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而做,并且保持着清醒和愉悦?
„„
这些闪光时刻,就是全然的体验到热爱生命和享受生命的时刻。这些闪光时刻加在一起,才是一个人真正的寿命长度。
在这个村庄里,每一天每一个人都在记录着,把那些有意义的精彩时间记录下来,并努力让自己的今天比起昨天更加充实更有意义。即使是这样,可是他们仍然发现,这样的时光真的很难得,很短暂。
写到这里,你也许会问,难道那些磨难,痛苦和眼泪,就不能算是闪光时刻了吗?它们同样有意义有价值。
是的,如果在你经受磨难,痛苦和眼泪的时候,你是有觉知的,你在边痛苦和边流泪的时候,还能同时意识到,这些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那么,毫无疑问,这也是闪光时刻。然而,如果你真的有这样的觉知,那痛苦其实就是成长中的幸福,那眼泪所代表的,其实全都是会心的笑容啊。
茉莉女士出生在澳大利亚一个普通小镇上。时光如同指间的细沙一样,悄无声息地流逝着,茉莉从豆蔻少女变成了慈祥和蔼的老奶奶。在她八十岁那年,她毅然的选择了要去过一种全新的生活。她带着变卖房产所得的200百万澳元来到了墨尔本。
她开始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她学习绘画,去听古典音乐,和年轻人一起去看最流行的时装发布会,出席各种各样的社交场合。她自己照顾着自己,不仅像年轻人一样充实地生活着,而且在一段时间后还出人意料地当选了市政府的议员。这个来自一个普通小镇的廋小可爱的老太太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和喜爱,人们都说,茉莉一定会在90岁那年成为墨尔本市的市长。 然而,茉莉90岁那年意外地在自家门前摔倒,她的生命之花也在瞬间凋谢。
人们根据茉莉生前的嘱托,将她葬在了郊外的公墓上,并在墓碑的正面写上:茉莉,1990年生,2000年快乐地结束了在人间的旅行。
很多来悼念茉莉的游客都吃惊地发现茉莉女士的出生日期被写错了。她明明是1910年出生,2000年去世,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会弄错呢?
每到这个时候,导游就会郑重地告诉大家,茉莉女士始终觉得自己的生命是从80岁那年才开始的,因为从那一年,她才过上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所以她生命的真实长度应该是10年。
10年,这是茉莉的闪光时刻,80岁开始,90岁结束。生命真正的长度,是一个人鼓足勇气去过自己所向往的生活时才开始算起的。
有时,为了家人的期望,我们压抑着自己的个性;为了生活的规则,我们甘心屈从于所谓命运的安排;我们按部就班,拼命工作,为了房子、车子、票子耗尽了一生的精力,像一部部疲惫不堪的机器一样,一生都在机械地重复着。生活变得越来越沉闷,日子变得越来越单调,而我们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平淡乏味。
总有一天,也许你会猛然警觉,难道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就是我们用一生追逐的目的? 每个人从出那一刻起,就都是独一无二的冠军运动员,我们出生的目的,相信一定不是混迹于世,混沌终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