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
让悠悠书香滋养孩子们的童年
我们是一些分外惦记童年事情的成年人。我们自然很认真地想他们应该吃些什么,喜欢穿什么衣服,我们更加分外在意他们是一个童话的聆听者吗,他们阅读什么呢,那些总是灿烂的古老经典和现代杰作,是不是已经放在了他们的红书包黄书包里。我们很是处心积虑的。
于是我们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地告诉着孩子们,坐在伟大的童话前安静地聆听吧!我们对成年人说,你们知道吗,童年的阅读只有受到你们的器重,被你们用心安排了,才会有机会,才能那样有质量。
---------------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的宣言
童年,孩子们最初的人生在孩子们金色生命的早晨,应该有阅读的滋养,应该有书香的熏陶。因为,阅读是孩子们形成文化的源泉,也是儿童美德形成的坚实基础。小学阶段儿童课外阅读是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的前期课程,是语文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启儿童心智,形成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关键阶段,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对这个问题,很多的教育工作者在研究,在实践,在探索,在思考,我想在坐的每一个老师也在不断地探寻着,在努力做儿童阅读的推广。
作为老师应该怎么带领学生阅读。
一个家庭中,有爱读书的爸爸或妈妈,就会有爱读书的孩子。同样,一个班级里,有爱读书的老师,就会有爱读书的学生。
1. 教师本身要阅读,教师要做永远的读者,这样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好书带给学生. .
现今的社会是个信息化社会,知识更新也是日新月异,一个人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即“活到老学到老”。孩子是未来社会的主人,更需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这种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我们当老师的和当家长的去做,而终身学习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于阅读大量的书籍。老师首先做一个读书的人,一个学习的人,才能去教育培养爱读书学习的学生。朱永新教授说:读书不仅是教师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源头活水”。没有持之以恒的阅读,就谈不上教育。
我们老师不仅要有阅读的习惯,给学生提供一个读书的氛围,而且阅读的范围要广一点,除了阅读教学大纲,阅读与课程相关的工具书及报刊杂志,阅读自己专业的书籍,更要阅读一些文学书籍。因为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比教科书、教辅资料带给我们的要鲜活灵动的多,文学作品的阅读可以给我们语言的底子和精神的滋养。我们都知道语文本身是非常有趣的,但如果我们在上语文课时,只反复强调生字生词,近义词,反义词,划段落,写中心,甚至让学生背会文章揭示的道理,我想语文再有趣也被我们上的味同嚼蜡。同样的一个道理或思想,如果能讲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在故事中体现出来,那么留给学生的印象要深刻的多,不用死记硬背,甚至也能永生不忘。我们见过这样的学生:学习特刻苦,预习、复习、课堂笔记,整天钻在题海里,演呀,算呀,记呀,背呀,累得花容失色,看着都让人心疼,觉得这样的孩子要是考不出好成绩考不上名牌大学,上帝肯定是睡着了。而事实上,这样的学生往往大多没有特别优秀的成绩。反倒是那些下课后要么抱着闲书看,要么在操场上疯玩,成绩反而好。其实闲书不闲,读书多,越是年龄大了越能显出优势来。
前几年有一篇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文章作者蒋昕捷,5岁的时候就迷上了听收音机上播讲的《三国演义》。上小学后就开始读古典名著,《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尤其是《三国演义》至少读了三四十遍,很多章节都能热读成诵。除了古典文学,他还喜欢鲁迅的杂文,钱钟书的小说和一些名人传记。正因为阅读广泛,当然语文成绩好。高考作文满分只不过他对文学多年的喜好和沉淀“闪亮”了一下而已。
2.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要让孩子爱读书,首先给孩子一个读书的氛围。营造一个书香弥漫的班级。其实一个人越早读书越好,有专家提出胎教,婴儿还在母腹中的时候就用母亲的声音给他念儿歌、读诗文,婴幼儿时就让孩子接触图画和文字,进入小学就开始读名著了。 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各个家长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文化程度,所以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爱好也是不相同的,但我们老师要力争培养学生们一个共同的爱好——读书,不管他们的个性差异有多大,只要从我开始先培养,什么时候开始读书都不晚,
如何让孩子走进书中?有一个好办法:读给孩子听。和孩子一起读,也利于我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孩子在我们的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久而久之,我们的关系会更亲近,阅读的兴趣也养成了,阅读已成了生活中的必须,跟每天要吃饭睡觉一样的自然和随便,这时候看见喜欢的书就能很快融进去,不管是身在闹市,还是安静的所在,当初的有意注意已转化为无意注意。
大声为孩子朗读,用优美的故事去教孩子怎样做人做事,用优秀的儿童文学去陶冶孩子的心灵,让阅读走进孩子的生活,成为纯粹的人生的乐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三毛说:读书是要登堂入室的,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爱书都不够。
3、其次是要推荐给孩子们好的读本
关于小学阶段可读的东西很多:绘本
《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
幽默可爱,孩子读得津津有味。
幽默的画面和可爱的话语,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非常喜欢这样的一本小书。
就像宣传里面说的那句可爱的话“读这本书,孩子绝对不会拉长脸”,很多时候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都是在强调孩子学到多少东西,掌握多少技能,或者理解了多少含义,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关注孩子的情绪,一个无忧无虑充满幻想的童年就应该有这样一本小书,
《亲爱的小鱼》 这个故事我看了好多遍,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故事中,作者借着一只猫咪与一条小鱼的情谊,温暖地道出爱与包容的真义,故事虽然情节简单,登场角色单纯,却包含丰富的想象与诠释空间 这个故事所蕴涵的人与人之间牵挂、关爱很能在孩子们内心中引起共鸣,每一本好书都会有很多层面的理解,每一位大读者和小读者,都会有自己切身的体验和感受。,
童年时代阅读的魅力可以为孩子们插上想象这对可以翻飞终身的翅膀,当我们把这样的文章带进我们的语文教学中,我们的孩子们的思路也会被完全打开,这就是优秀作品的魅力,这就是经典作品的魅力,他应该是启发人的想象力启发人的创造力的.
美国的一位诗人他曾经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应该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今天我想这样改一下这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应该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老师。
做为语文老师,我们在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了什么?我们要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点什么?——就让我们做一个读书给孩子们听的老师,就让悠悠书香滋养我们孩子们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