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一:寻找有梦想的人
生活在这样一个现实的年代,我们身边还有执著于梦想的人吗?本文的体裁为散文,文章以“我”的“寻梦”之旅为线索,记录了“我”的见闻感受或心理历程,点明“梦在心里,希望常在”的主题。写见闻感受,可以描述街头所见几个片段,从平凡的生活状态中发现人物内心的梦想;写心路历程,可以用联想的手法,将一幕幕生活画面在“我”脑海中呈现出来,通过逐一比对,发现原来每个人心中都是有梦想的。无论哪种形式构思,结尾都要回归话题,点明文中所写的都是朴实而不凡的“中国梦”。
思路二:讲述有梦想的事
本文属叙事为主的记叙文。可以通过自己经历的一件事,引发关于“中国梦”的思考和感悟,写成一事一议的记叙文,比如走在街头,目睹了表现“公德”“环境”等主题的事件,或正面或反面,都可以议一议,表明自己对“中国梦”的看法;还可以通过几件小事来归纳概括,比如,班里掀起了一股“人人争做小主人”的热潮,其间有好多感人的小故事吧,选几件表现“负责”“奉献”“爱心”等主题的,就能提升到中国梦的高度。
思路三:赞美梦的追逐者
这应是一篇写人为主的记叙文。从身边的亲人、老师、邻居、同学„„中,选一个认真生活着的人,以梦想为线索,通过若干事例,挖掘出他(她)身上蕴涵着的“梦想”的力量,结尾点题,将个人的梦想升华为“中国梦”,就是一篇不错的作文。
本文当写成寓理于事的记叙文。可以设置一个情境,让不同人物出场,讲述或展示他们的梦想,最后以“我”——一个倾听者的身份收束点题;也可以写有“我”参与的一次“梦想讨论”,在谈话中揭示“中国梦”的内涵。 范文一
我的中国梦
萧山三中216 沈悦
中国梦本该如此,败,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倔强傲岸。
孔子被后人称为大贤至圣,然而在我看来,他更是一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逐梦者。春秋战国,礼崩乐坏,道德失范,战火纷飞,天下无道。孔子却怀着悲天悯人的仁爱之心,为恢复“礼治”而四方奔走。为实现自己的主张,他周游列国,开馆授徒,陷于困厄而不屈,遭遇讥讽而不坠,坐尽冷板凳而不悔。楚狂接舆的讽谏,长沮桀溺的嘲弄,墨家高人的排挤,都不曾使他动摇。“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他就是这样,明知世道艰难,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仍要四处游说,试图力挽逛澜于既倒。虽在当时累累如丧家之狗,却如日月,照耀历史。
春秋战国,一个以天下为己任、敢于担当的梦,不仅是他的,也是我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逐梦精神,激励着我为理想而奋斗不懈,即使失败又有何悲,又有何悔?在失败中前行,一样能走向光明!
中国梦本该如此,成,有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超然脱俗。
莫言,80年代30几岁就已志得意满,他的作品《红高粱》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获得包括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在内的无数奖项。然而他却没有因此而飘飘然,相反他以更大的耐心去挖掘身边的人物,去记录身边的故事。一年年的积累,他完成了《檀香刑》、《蛙》等十多部长篇小说,并在2012年一举问鼎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以后,他谦逊地说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成功了而不是忘乎所以,成功了而不是傲视天下,那是莫言做到的,那也是我的梦想。登上高峰以后,不是春风得意马蹄轻,而是谦虚而踏实;不是止步不前,而是扬鞭策马,一路长驱,永无止境。
中国梦本该如此,宠辱不惊,熟视岁月如流,有雪底苍松的不屈,有僻地兰草的淡泊,只为青山不放松。怀揣我的中国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携长风,浩荡而去,昂首挺胸风沙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