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愤怒 观后感》
社会保障学
社会保障制度
《活着》和《父亲的愤怒》综合版
余华在《活着》前言里写道: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展示高尚,这种高尚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与恶的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我作为本文作者,达不到那种高度,以一种知道这个世界的不堪之后仍能温柔的态度去冷静分析社会保障制度
如果从旁观者的角度,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也没有。可是当福贵从自己的角度,来讲述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经历里立刻充满了幸福和快乐,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儿女是世界上最好的儿女。福贵的形象代表了中国老一辈大多数人的心态,如果无力抗争时,却还是知足的自我安慰。所以,我原来的态度是不赞成推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因为自古以来,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一旦不均就会让原本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接受现实的残酷!————如果社会保障能够在福贵妻子生病的时候给一个医疗保险,但凡有点希望,而这个希望又落不到自己身上的时候,福贵痛苦之后是释然还是怨恨?设身处地,答案不言而喻!对此,我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愚民政策”!有时知道太多反而特别痛苦。。
但是看见对于贫穷的描述的时候又改变了对推行社会保障的看法
“对于贫穷的人来说,太遥远的事不敢想也不敢去做,孩子上学收益是未知的,但付出是确定的,对于有能力的人来说,搏一把,失败了无所谓,但是对于穷又没有能力的人来说就是孤注一掷了。所以选择打工的远比上学的多。
山里孩子上学的时候,8岁起就要每天翻两座山包六趟去读书。12岁起就要每周步行三四十里山路去读书,年龄更大些就更远了,有的同学从学校回家要坐几个小时的大巴。所以都是一学期回家一次,但是对于十几岁的小孩来说,这实在是太苦了。所以很多人就选择了不读书,打工。
大概十来年前的事,同村的一个光棍,孤儿,被倒下来的土墙拍了一下。当时头都软了,拿布包了下,去医院看了,医院说头骨碎了,需要几万块,这人说没有,就简单处理下回家等死,然后就死了。
大学时候去医院里,碰见一个人,腹水,瘦的骨架一样,挺个篮球一样的大肚子,医生说你这个要住院啊,他说没钱啊,医生叹了口气,说你这个就没办法了,这个人就摇摇晃晃回家了,手里还拿个小凳子,走一段就坐下来歇歇。
前几年外村的一个老人,得了重病,听说要花很多钱,可他知道孩子穷,就上吊自杀了。
以前村里有一座空宅,老人都不允许靠近。因为哪一家人得了肺结核,又穷,那时候好像没有免费治疗,而且就算有他们连路费都出不起,后面就全家死光了,好像剩下一个远走他乡了。
真正的贫穷根本来不及考虑所谓教育,眼界,出路,真正的贫穷就是一不小心,就死了。”
我们说事件在传播分为三个过程,认知,态度,行为,认知始终跟不上,态度有扭曲,行为自然本末倒置,作用大打折扣!
对于社会保障制度定义中:“社会保障制度是在政府的管理之下,以国家为主体,依据一定的法律和规定,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以社会保障基金为依托,对公民在暂时或者永久性失去劳动能力以及由于各种原因生活发生困难时给予
物质帮助,用以保障居民的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中国现在究竟有多少人还是连基本的生活需要保障不了?特别是医疗方面!
而许多人认为,我为社会有贡献了,政府给我提供保障怎么了?!凭什么我累死累活的努力别人却可以不劳而获?!那些“别人”指的是由于不可抗力无法保障个人生存的人。我不是很能理解“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定义!从这两个词中隐约嗅出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味道。仿佛每个人——是否能够保证个人基本生活——的存在,都得有一定的“价值”“意义”,往白了说就是创造财富,资源,产品,服务。总之就是利他性质的生产功能。
残障人士也好,年迈老衰也罢,消耗资源应该是大于创造,那有怎么样?这年头恨不得凡事都量化成人民币算出个年华投资回报率!无可奈何,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的评价方式,已经深入人心,甚至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最高标准,凡见一人,必想其“用”,有“用”则尊,无“用”则弃 。殊不知存在即合理。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认知与态度扭曲的真真可以了!
如果你把保障给予那些完全有足够能力去保证自己生活的人,而那些渴求生命援助的人却眼睁睁看着死神一步一步走来。。行为的错误对社会的影响究竟能影响多少个家庭,而这个家庭传播的理念又会有多深的人性触动?!因为一个马蹄,亡了一个国家!
而一些认知和态度正确的成为少部分。。
电影《父亲的愤怒》中父亲为了儿子采取各种措施让孩子接受治疗,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从而改变政府法律制定。从争议效果上我支持广泛的讨论,一个社会的发达程度是是否包容异样声音,对于走不同路的少数人来说,都有自己的不得已,正如电影中父亲为了孩子不得已劫持医生,但正是这种交锋带来了多元,让大多数知道:原来问题还是存在我们不以为然的漏洞却对于某些人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问题。。不同的思想能够完善这个社会制度,感谢他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