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清明》
诗意清明
今天我来从诗歌的角度来说说清明节。 一提起清明,我们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杜牧的那首“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正是这首诗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永恒的清明的景象。在中国人心中清明永远都离不开蒙蒙春雨,这所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风浮动杨柳、在烟雨朦胧之中总是少不了几丝或浓或淡的愁怨,野草渐绿景清日明之中更显出一种田园风情,清明就是这样一个时节。我们不禁要问那路上行人为何而断肠呢,其实,春天在繁花似锦、莺歌燕舞之外,更多的留给中国诗人的那份永远无法割舍的浓浓的春愁,“惜春长恨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清明节已是暮春三月,已经是春意正浓春花烂漫了,但春天总是如此短暂,花开花谢之间,不禁给人一种昔时伤春之感,尤其是离乡在外之人,更显漂泊之伤。正像李煜所说“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我们再看,当断肠人想要借酒消愁之时,在春雨绵绵的山路之上,迎面一位牧童在水牛背上吹着牧笛而来,多么诗意的画面啊,而且还是一首田园诗歌。
其实,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清明可算是非常特殊的,也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感。
首先,清明在暮春三月,那是一个怎样的季节呢?唐代诗人韩翃写到“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所以,清明是一个充满春意的节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春天总能给人一种清新之感、一种生命的力量,白居易的“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独绕回廊行复歇,遥听弦管暗看花。”写出了清明之时的一种恬淡生活,多么美好的清明之夜,东风轻抚,好月当空,在刺史家的花园里独自一人在回廊中信步徘徊,隐隐听到远处的丝竹管弦之声,月光之下还可以看清那盛开的春花。在刺史的家没有侍从,只有独自一人的时候,才能体会那清明之夜的美好。“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描绘的也是一个从满春意的清明。“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春天似乎总是和梨花同步,而梨花又为春天带来了一种美丽的诗韵,当梨花随着春风春雨化作春泥之时,
春天也即将离我们而去,在这春意将去的时节,我们为了追寻春天的脚步来到了郊外,在一番作乐之后,那千万杨柳中还有那点点流莺,清明也是可以过得如此豪放的。“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兴逐乱红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矶;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红;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宋朝理学家程颢的《郊行即事》中讲到:我在长满芳草花卉的原野尽情地游玩,目睹春色已到远山,四周一片碧绿。乘着兴致追逐随风飘飞的红色花瓣,穿过柳丝飘摇的小巷;感到困倦时,对着溪边流水,坐在长满青苔的石头上休息。休要推辞这杯酒,辜负十分诚挚劝酒的心意,只是怕风吹花落,一片片飞散了。况且今日是清明佳节,又遇着晴朗的好天气,极宜游乐,但不可乐而忘返。古人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句子,而且根据生活的经验,清明这一天常下雨,诗中所写的清明节是一个晴朗的清明,应该是个难得的好日子,所以诗里感叹“只恐风花一片飞”吧。全诗将春天原野上清新的景致刻画了出来,落花流水虽说不是春天里独有的现象,可是毕竟是会在春日里最先出现的事物,因此诗人将追逐落花这样的游戏也写进了诗里,平添了几许稚趣。累了,于是坐在岸边石头上休憩,临水沉思,就想起朋友相聚的美好时光,遂起了劝说世人珍惜友情珍惜时光的念头。 最近比较走红的唐代大诗人杜甫,这样一个忧心国家,无论穷达都要兼济天下的诗圣,在也曾写下这样的诗句“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流连彩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这是何等的春意绚烂、悠然自得。
去凭吊逝去先人,怎能不平添一份惆怅?白居易说“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在这春日正浓之时,在诗人眼中是如此伤情,暮春雨后,黄昏时节,断肠之人之人哭声阵阵,祭奠着失去的先人,在这断肠的时节里又遇断肠之黄昏雨,断肠之人作着断肠之事。在诗中人眼里,那海棠梨花盛开、杨柳吐绿之处都成了“死生别离处”,悲情之意可见一斑。明代高启在《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中说“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经历了战事,正逢清明,在风雨中,梨花落尽了,寒食节也过去了,清明扫墓的时候全身衣服都沾满了血泪和尘埃,回到故乡也还会感到悲哀。有几户人家的坟墓还会有后人来祭拜呢?战争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创伤,然而清明却成了这种哀伤的载体。《顺治皇帝出家谒》中说“禹开九州周伐纣,秦吞六国汉登基,古来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黄土。”可见,南山北山自古多坟墓,宋代的高菊涧在《清明》一诗中说“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日墓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清明这一天,南山北山到处都是忙于上坟祭扫的人群。焚烧的纸灰像白色的蝴蝶到处飞舞,凄惨地哭泣,如同杜鹃鸟哀啼时要吐出血来一般。黄昏时,静寂的坟场一片荒凉,独有狐狸躺在坟上睡觉,夜晚,上坟归来的儿女们在灯前欢声笑语。因此,人活着时有酒就应当饮,有福就应该享。人死之后,儿女们到坟前祭祀的酒哪有一滴流到过阴间呢?说到这,中国的文化几乎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吃,在中国的各种文化活动中,几乎无一例外的都离不开吃,中国的餐桌承载了太多太多,既是像清明这样的节日也离不开他,一家的兄弟姐们们在清明一给逝去的父母上坟为名聚到一起,上午在目的大放悲声,感天动地,回到家来,兄弟们还是一样推杯换盏。这样,不论是那个世界的人在清明节这天都过得很有意义。
除此之外,清明节还不乏忠义高洁之气。我们都知道,清明节的前一天叫寒食节,为了纪念春秋时的介子堆而禁火三天,介子堆在临死之前写
下那首“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可见清明二字不仅仅是景清日明之意,更是一种勤于政事、清廉自律、明察秋毫之意。
清明是一个蕴意深刻的节日,也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意,在今天,我们在如此发达的世界里忙绿着,拼搏着,似乎已经渐渐淡忘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去觉得在清明节的时候,我们真的应该去忘却都市的繁华、抛开所谓的烦恼,认认真真的去感受一次清明的诗意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