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石楠的守望》
欧石楠的守望
巨炮又一次响起,在发出轰鸣的同时也使地面狠狠地颤了一颤。城墙上的几个狰狞缺口上,踩着破碎的砖块与凌乱的灰土,身着不同军服的士兵们与交战在一起,长剑划过天空,带着寒冷,激起了飞溅的鲜血与尘土。夕阳仿佛被尘埃所遮蔽,不复往日的灿烂辉煌,而是变得灰蒙蒙的。就连平时神圣庄严的圣伯多禄大殿也蒙上了一层灰尘,像是一个苟延残喘的老人在末日中挣扎。
大殿中,高耸的布满花纹的穹顶下,教皇克莱孟七世端坐在神座上,神色肃穆,不知道在想什么,在他的身前,十二位红衣主教同样静坐,只不过愁眉不展。一旁的巨大的地图上,叛军一路向前,从阿雷佐到阿夸彭登泰到维太博,象征着敌人的红线像一柄红色的利剑一样直刺罗马,而现在,竟已到了教皇国城下,形势不容乐观,不,应该说是迫在眉睫,危在旦夕。由于巨炮的轰击使得圣彼得教堂的穹顶上不断簇簇地落下灰尘。身着三色制服的瑞士卫队士兵不断跑动,修筑工事,检查巡逻,而大殿外的广场上,民兵们不断增援上去,堵住半圆形城墙的缺口,与叛军接战。不断有伤者或死者被抬下来,立刻换上新的士兵,混乱无比。
这场被后世成为“罗马之劫”的叛乱在史书上不过寥寥数百字,而这一切在此刻却是如此的清晰,清晰的令人颤抖。这支因得不到应得的军饷而叛变的神圣罗马帝国军队和西班牙军队三万余人在指挥官查理·波旁的指挥下一路掠夺抢劫而来。而势如破竹的攻势使得他们的贪婪日益滋长,竟然开始觊觎那些神圣的属于上帝的财产。他们向罗马进攻,准备在攻破梵蒂冈山之后洗劫大教堂和教皇国,将教皇打落神坛。而此时教廷手中只有五千民兵和瑞士卫队。圣十字架不再发出光芒,仿佛伟大的神明此时也不再眷顾他们。这一切像极了四百年前的十字军东征,只不过此时仿佛双方来了个换位。
“轰——”当又一次的炮声响起,不堪重负的城墙终于倒塌了一大片,叛军终于如潮水一般涌入城中,开始大面积的与民兵进行厮杀,一时间短兵相交,胜负难分。不过那些红衣主教们腾地一下站了起来,神色无比凝重。他们知道,自己输定了。
“教宗冕下,我们走吧,主的圣辉会指引着我们,与我们同在。”切里开口了。这是一位面容清癯的主教,有着苍老的脸孔和斑驳的白发,枯瘦的手指在红衣上摩挲,另一只手攥着一个金光闪闪的十字架。
“没有其他办法了么?”教皇克莱孟七世神色不变,眼中却闪过了一丝黯然。
其他主教摇摇了头。
教皇叹了一口气,走下神座,拿起手杖,颤颤巍巍的走向前,面对圣母雕像低下了头,肃穆的站立了几分钟,而圣母仿佛也在慈祥的看着他。然后,他摸索着将嵌有红宝石的手杖插入了一个看起来用做装饰的孔洞内。只听得机杼轰鸣的声音骤然响起,地面颤抖了起来,那一方巨大的神座竟然缓缓旋转起来,然后慢慢下沉,转眼间便消失不见了。露出的那个巨大的空洞中,青石楼梯通向黑暗,像灵魂进入炼狱的通道。墙壁上嵌着的铜灯火苗幽幽地闪着。
“走吧。”教皇苍老的声音响起,仿佛一下子老了几十岁一般。“这条路通向圣天使城堡。”他的身影在此刻仿佛也黯淡了起来。
古老的号角吹响,声音凄厉,仿佛狂风撕碎了穹顶上那幅印着神圣徽记的旗帜般。当一名主教站在约瑟夫身前时,这名卫队长神情肃穆。他知道决定教廷命运的时刻到来了。他依旧记得成为卫兵时面对《圣经》的忠诚与勇敢的誓言。所以那位红衣主教并没有多啰嗦什么。
“你们要掩护神圣教宗的撤退,同时,当叛军攻上来的时候,你们要砍断那根手杖使得机关闭合。主的荣光照耀着你们,去吧,我的勇士,主与你们同在,阿门。”
当他与集结完毕的189名当值的卫兵集结完毕,再次举起右手三根手指敬礼时。他知道,
自己的使命来了。
前方,未经多少训练的民兵很快便溃散了。他们丢掉武器,惊慌失措的狂奔、痛哭和求饶,不时被冲上来的罗马人砍倒。身旁的其余卫兵已经找到了各自的位置,平举长矛,眼神坚定,准备迎战。身后密道中蹬蹬的脚步声已经走远了。
约瑟夫叹了一口气,身为卫队统领,他深知自己的区区一百余人根本挡不住这三万叛军。自己所能做的不过是拖延时间吧。可是,经此一役,那些年轻人还有几个能活下来的?你瞧他们的眼睛,那是怎样的坚毅与沉着啊,闪着动人的光芒。他们是为了保卫主的无上荣光而来,应征入伍时每个人的眼中都有憧憬和希望。可现在无情的战争正要夺取他们的生命。他们所希望的终究会破灭。被敌人杀死、俘虏、辱骂,当梦想破灭,他们会怎样呢?还会不会面对圣母像说出博爱与宽厚?还会不会在修道院与孩子们快乐的玩耍?
约瑟夫抬起头,看到了广场边的花坛。尽管许多已被砖块尘土所淹没,但是还是有一些幸存的生命存在,几株欧石楠从缝隙中伸展开,落满灰尘,白色和粉色的小花,像一缕缕薄雾一般,有风吹动,孤独与寂寥。就像是跨越了几个世纪的孤独般,耶稣面对众人的责骂与唾弃被钉上十字架,摩西穿越荒漠带领希伯来人来到应许之地。他们那般的孤独吧,在无人理解,无知无觉中默默地的度过。今天被杀死了,又有谁会掉泪呢?胜利者们大概只会踩着自己的头颅,登上狂欢的高台载歌载舞吧。
但是即使孤独又怎样呢?孤独也是自己呀,孤独也要完成啊,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希望,在穿越荆棘的路上,有太多的孤独,太多的寂寥等待着我们去化解,去越过,或是沉沦。一路上,也许只有自己吧。
叛军冲上大殿了,卫兵们扑了上去,长剑与斧枪格挡在一起,撕破天空,迸出火花,三色军装与绿色军装交织在一起,同样的鲜血流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台阶上,越来越多的叛军冲了过来,约瑟夫回身砍断了手杖,在呐喊与嘶吼声中,密道隆隆的关闭了,约瑟夫也转身冲入敌阵中。
公元一五六七年五月六日,叛军攻入梵蒂冈山,当值瑞士卫队一百八十九人仅四十二人生还,以此为代价成功掩护教皇撤退。六月五日教皇克莱孟七世屈服,向叛军支付赎金以换自由,叛军撤走,罗马之劫结束。
历史将他们的鲜血与梦想湮灭了,现在我们已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生平,甚至连“约瑟夫”都是杜撰与假象而生的。只有他们所做过的,所守护的,在孤独陈述着,陈述着听不见的历史。
我无端的想起了辛斯克力夫就葬身在开满了欧石楠的荒野上,就像那一簇簇如雾般的欧石楠一样,孤独、寂寥,却依旧在守望,守望着自己那同样孤独寂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