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历程中都会经历第一次,第一次会走路、第一次会写自己的名字、第一次怀着兴奋的心情走上学堂„„我第一次登台表演的经历,在我的脑海中久久难忘。
前年暑假,我在少年宫报名参加了葫芦丝辅导班。开课几天后,老师告诉我们:“我们班要参加国庆节的文艺演出了,演出曲目是《月光下的凤尾竹》。”
看着同学们跃跃欲试的样子,我的心里充满了矛盾,国庆节文艺演出是每年少年宫最隆重的活动了,要是能站到那个舞台上,那该多自豪啊!可是,我刚刚开始学,水平还远达不到上台表演的要求,我可不想当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况且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我能练好吗?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走过来,亲切地摸摸我的头,说:“别担心,只要下功夫,一个月能把它练好!”
听了老师的话,我信心倍增,暗下决心,一定把这首乐曲练好,登上演出舞台!从那天起,我把原来看电视、玩游戏、逛街、散步的时间都用在了练习上„„
对我来说,吹奏葫芦丝有三座大山:背乐谱、练气息和练颤音。为了做到对乐谱了然于心,我不仅把音符、节拍和旋律一丝不苟地背下来,还把吹奏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用不同颜色的笔详细地标注在乐谱上。只要有空,我就不断重复默念,直到每个细节都印到了脑子里。
刚开始吹奏葫芦丝,我的气息很不平稳、轻重也很难控制,吹出来的曲调真难听。在我为此绞尽脑汁束手无策、垂头丧气时,妈妈给我讲了边跑步
边做稳定气息练习的方法。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参照这个方法进行尝试,每天坚持半小时,边跑步边吹奏,演奏这首乐曲对气息长短和轻重要求很高。每遇到必须用一口气吹奏的长乐句,我就会因为不能吸气而涨得满脸通红,再加上跑步大汗淋漓,妈妈总会心疼地劝我休息片刻,但一想到国庆节那绚丽的舞台,我就会跟妈妈调侃一下:“我可不想当南郭先生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演出前,我吹奏水平通过了老师的考核。演出那一天,我和同学们一起,穿着盛装,站在华丽的舞台上。第一次登台表演的我,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水,机械地做着演奏前的准备,看着台下黑压压的观众,我不停的深呼吸……看着老师充满鼓励的眼神,我的心静了下来。终于成功地演奏了《月光下的凤尾竹》。一曲终了,听着热烈的掌声,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走下台了。
如今,我吹奏葫芦丝的技巧越来越熟练了,会的曲目也越来越多了,但我最喜欢吹的还是《月光下的凤尾竹》。因为这首曲子,不仅让我收获了吹葫芦丝的技巧,而且切身体会到了“成功之花需汗水浇灌”的道理。人生的路上,我会以坚持和努力为伴,在各种挑战考验中,磨练自己的意志,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第一次登台(三)
第一次登台演讲 我是个男孩子,却很害羞:唱国歌时,我只是张张嘴,发出比蚊子还小的声音;晨读时,我向来只是默读,从不出声;上课发言时,我绝不举手。五年级一次国旗下的演讲后,我慢慢变得大方起来。 由于我特别内向,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校每周一都要升国旗,轮到我们班升国旗,妈妈为了锻炼我,让我去国旗下演讲。开始,我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在全校二千多人面前演讲,我没这胆量,万一没讲好,那多丢脸。妈妈说,在国旗下演讲是十分光荣的,别人想去都去不了,你还不去,真没出息。爸爸也对我软硬兼施。无奈,我勉强答应了。周末,我拿到稿子后就开始练读。妈妈为了我能一举成功,陪着我练读,我读得很慢,声音有一点拖,读了一遍又一遍,妈妈都不满意,读得我嗓子都有一点嘶哑了,我的朗读始终没有激情,快不起来。妈妈担心我星期一嗓子哑了,才没敢让我继续练习。
星期一,升旗仪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该国旗下演讲了,在全校师生的注视下,我略带紧张地走上升旗台,接过了主持人手中的话筒,我感到全校师生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我能听见自己的心脏在怦怦地跳动。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迎风招展,我心中不由得涌起一种无比自豪的情感,一次对我而言意义非凡的国旗下演讲开始了。 我感觉到台下是那么的安静,全校师生都在等待我的演讲。我深深吸了一口气,稳定了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当第一个字从我的嗓子飞出的那一刻,我感觉那声音有点微微地颤抖,但很快我便平复了自己紧张的心情。我读得十分慢,没想到话筒里传出的声音十分的拖,台下
有人在说,怎么读得这么慢呀!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想读快一点,却快不起来,最后我硬着头皮把全文读完了,中途许多同学都在笑。我想:完了,我给班级丢脸了。下来了,班里同学虽然没指责我,但我从他们脸上看出在嘲笑我。我十分愤怒,想:都是话筒惹的祸,该死的话筒。但都是话筒的错吗?我知道了读出来声音拖,但我为什么不加快读的速度呢?唉,还是自己平时朗读水平太差了。我发誓我一定要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
从此,我便不再胆小,上课大胆发言,积极地参加演讲等活动。以前内向、害羞的我在慢慢改变,我将越来越自信、阳光。
第一次登台(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