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埋在泥土中十七年,是为了好好的活;梅等候春、夏、秋三季,是为了冬天的绽放;桃树历经严冬,是为了春天的吐艳。
在首阳山下,有这样一群老师,一本教本,一支粉笔,日出日落活跃在三尺讲台,在这挥汗如雨的地方,树苗茁壮成长。春去春又来,花开花又落,那些树苗已联袂成荫。于是,人们记下了这所学校——昌乐育才双语学校。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地回答您:“那就是爱。”爱,往往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杨善洲老人所做的一切,源于心中的那份爱——“一辈子,不管在什么位置上,都要为学生着想。”爱人者,人恒爱之。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懂得,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爱孩子的人,她才能教育孩子。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冰心老人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 无论是草长莺飞的春天,还是激情四射的盛夏;无论是硕果累累的秋季,还是瑞雪飘飘的严冬。教师手中的教鞭,横下是桥,架起求知与理想的桥梁;教师手中的教鞭,竖起是帆,扬起通向幸福彼岸的风帆。讲台上,激昂慷慨;书桌旁,循循善诱;校园里,谈笑风生;家访时,苦口婆心。在经济大潮的澎湃声中,我们,坚守着宁静的一隅,雕塑着精神的形象。
然而,这些美丽的光环不能代替,不能代替的是——我们也累啊!我们也有家、有孩子、有老人„„我们也要付出常人所拥有的情感啊!四年前,女儿
上高中、父亲身体不好、工作变动,极大的压力下,我曾职业懈怠过,我也曾迷惘过„„
我曾写过这样一首诗:
如果,我能置身于荒漠废墟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静静地,埋在流沙中等待风沙的吞噬。如果昏埋在荒漠废墟中的我,可以诠释孤独,那我就会傲然站起,凝望亘古的远山和诡秘的夕阳;
如果,我能置身于森林旷野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悄悄地,随着万物生灵一起自生自灭。如果奔跑在森林旷野中的我,不再咀嚼痛苦,那我就会停住脚步,聆听山鹰的呼唤和大地的喘息;
如果,我能置身于浩淼海洋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慢慢地,乘风顺势随波逐流平安一生。如果漂泊在浩淼海洋中的我,能够双臂生翅,那我就会驻足海心,寻找升腾的心境和久逝的激情;
如果,我能置身于冰天雪地之中该多好,那我就会沉沉地,睡在久远冰山凝固心中思绪。如果僵死在飙雪坚冰中的我,可以化作山巅,那我就会魂消云端,触摸天际的星月和苍穹的灵气。
这首诗表达了我极其困惑之后,再次崛起的心境。那份理智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因为,因为我是一名教师啊!我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面对的是求知的双眸,面对的是火热的心灵„„为了心中那份爱,所以不允许我有丝毫的懈怠。要想无愧于“人生导师”这一崇高的称号,就要继续努力,去燃起生命之火。
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心灵的阳光,撒向每一片新绿,用希望的雨露,滋润每一个蓓蕾,给春笋拔节向上的力量,给雏鹰以翱翔蓝天的翅膀;
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热情如春风,吹拂每一棵新苗,用挚爱如小溪,流向每个人心房,给心灵走向远方的勇气,给意志以百炼成钢的坚强;
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母爱抚慰受伤的心灵,用真情扶起跌倒的希望;亲爱的老师们,为了心中那份爱,用汗水编织美丽的花环,用勤劳奏响美妙的歌声。
爱是教育的源泉,老师有了爱,才能守住心灵的宁静;老师有了爱,才能用温情去融化学生心灵上的“坚冰”;老师有了爱,才能找到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当学生羽翼丰满,展翅高飞时,老师们倍感欣慰;当听到学生“老师,您辛苦了”这普遍的问候时,艰辛都已烟消云散,换来的是旭日东升的明天。为了心中的那份爱,夜晚的星光可以作证,校园的梧桐树可以作证,桌上大大小小的药瓶可以作证,门口等着妈妈回家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可以作证。
仰望高山,可以向上攀登;仰望天宇,可以纵观天文;仰望他们,可以找到行为的典范。其实,他们只是我们身边许许多多品德高尚、信仰纯粹、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的优秀人才中的一个代表。
可他们的言和行,时刻提醒我们:无论你身处何处,一定要为别人做点什么,才算真正的活着,不需过多的豪言壮语,只要落地生根的钉子精神。
多少苦和乐流淌心底,那是我有着难忘的一份感激。多少冷语暖留下思绪,那是我因明白的一个道理,浩瀚海洋中,我是一滴,我默默用理想寻找自己,我是一名教师,责任在肩上,学生在心底。
那深深的困惑,那无尽的思念,那为你失去的宁静,那扯不断的相思,分分秒秒让我品味„„这么沉沉的拍打着我的心。
你的身影投在我的心海里,轻轻地飘漾出圈圈涟漪,感觉你的呼吸漫过我纤细的发丝,暖暖地停伫在我的额头,温柔了瞬间的永恒。幻想你的心跳穿过我脆弱的心灵,紧紧地拥抱着我,你的怀抱就是我的海岸。
夜幕包裹着一颗寂寥的心,把泪洒落在夜晚清寒的角落。我从来没有过这样深深的困惑,只能开始了等待,尽管不会有希望,只是这份等待,让我在现在的每一天里有了梦想。
夜有多长,泪有多凉,心有多伤„„听一声声风吹残枝,洒一串串泪湿衣裳, 也许我会错过一段季节也许我会迷失一段方向,可是错过了太阳,我还会迷失月亮吗?
我思念的泉,情愿为你永远奔流。我要一直等,等得落花飘零,等得寒蝉凄切,等得冰雪茫茫,我要一直等待,等得草儿不再黄,等得雨季不再来,等得秋叶不再红,冬季不再清冷,等得地老天也荒„„
留在我心中的那份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