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那份爱
中宁四小 张彩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心中的那份爱。
我爱我的事业。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无论是这个职业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这个职业,都应该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都应该让它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爱我的事业,我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管是教学还是教育工作,都力争做的更好,用自己职业良心衡量自己、鞭策自己。
记得六年前第一次怯怯地站上讲台,同时触及到几十双纯真稚嫩而又布满渴望的目光的一瞬间,我的所有希求已化成七彩粉笔,我知道这便是我的起点。我很自豪能为孩子们的世界添抹一簇缤纷。然而,这份坚守做人民教师的璀璨心理似乎在现实中逐渐削弱。当教学的担子沉沉地压在我并未完全成熟的肩头的时候,当一个个不谙世事,调皮的一年级的孩子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的时候,我,一个涉世未深,对教育教学规律知之甚少,对困难艰辛估计不足的大孩子,这才真正体验到了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那时,我苦恼过,迷惘过,苦恼迷惘之后也动摇过,退却过„„但身边有那么多老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在鼓励着我、帮助着我,一次次的认真听课、精心评课,使我从一个非师范专业的“门外汉”迅速的站稳讲台,并在去年的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得了县级一等奖的好成绩,是她们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初衷。
我是教师,就要奉献,淡泊名利、安贫乐道,时刻不忘责任,一心想着事业。2007年我去长山头支教,所接手的五年级是全校最大的一个班,成绩却是全乡倒数第一名,看着这一群年龄偏大——有的已十五六岁,个头比我还高许多的孩子们,我觉得自己的担子很重,经过一个月的摸底,我发现孩
子们其实个个都很聪明,成绩不好是因为山里缺老师,他们得不到同等的教育机会。看到他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盼望老师的眼睛,我暗暗发誓,虽然只有一年,我也要尽自己最大能力提高她们的成绩。首先,他们的计算能力特别差,我就每天坚持抄五道计算题,让他们回家独立完成,第二天在全班找学困生板演,全班再集体订正,经过一学期的训练,他们的计算正确率已可以达到80%。其次,对以前疏漏的知识利用课余时间补,因为路远中午在学校吃饭,这也正好给了我更多给学生补习的时间;再次,对本学期的知识尽量做到课内消化,因此每堂课我都精心准备。一学期下来,在全县组织的五年级质量测查中,我班数学已跃居全乡第五名,上升了四个名次。第二学期全乡质量测查中又跃居全乡第三名。支教结束,我看到了受授学校教师对我教学能力的肯定和对我的挽留;看到了一个个久久不肯离去含泪的学生们,我的心里暖暖的,我知道这是任何其它的职业所不能感受到的。
一转眼,已经踏上小学教师这个岗位六年了,不禁要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带着这么多年来我对教育的向往和对孩子们的喜爱,在期盼中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我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好奇,当时的我到底是紧张还是兴奋,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是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我满心喜悦的去迎接这充满了挑战的工作,投身于教育这一片多姿多彩的世界中。每天清晨,随着孩子们一声声清脆响亮的“老师早”,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忙碌,但是,忙碌是充实的,因为我能在忙碌中收获许多。我开始了崭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和一群有着天使般纯真可爱的孩子相处在一起,我们一起欢笑着、幸福着、成长着,让我真正体会了生活的多姿多彩。
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爱,将激励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留在我心中的那份爱(三)
我心中那份的爱
常宁市庙前镇中心小学六(3)班陈旭阳
我们的世界被爱填满着,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爱,这个世界就缺了光彩,那么,你们知道爱是什么吗?
我想到了年迈的爷爷和奶奶。每逢节假日我去爷爷家,爷爷奶奶都是那么亲切,翻箱倒柜,给我找好吃的,直到我的肚子变成大圆球,才“罢手”。走的时候,还要我提上一大包。每每这时,我感受到他们是那碧波万顷的海,时时都泛着波浪。
我又想到了我那可爱的同学。我们即将走完小学最快乐的六年时光,在这六年中我们朝夕相处,一起畅游书海,一同进步。还有那每一次激烈的比赛、无端的争吵、每一次合作,都渗透着我们深深的友谊,它是那么纯洁,那么朴实,那么透明,我看见了,我们的爱是如此的耀眼。
然而,我更想到了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一场大地震让无数人失去宝贵的生命,让无数个幸福家庭一转眼就化为泡影,让那些存下来的人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无法自拔„„这时就有许多数也数不清的温暖的手伸过来了,他们送来粮食,带来衣服,更捧上了一颗颗滚烫火热的爱心。这份爱犹如一望无际的希望。
我感受到爱,是让人这般的幸福、温暖。爱正闪耀着它那五彩的光芒,照耀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