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国。每当你看到远处灯光璀璨的时候,除了对都市繁荣的向往外,可曾感叹过那万家灯火的和谐与安乐。每当你品味到父母烹饪出的美味佳肴时,除了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可曾想到过那句国强民富的古语。当你感到生活艰难困苦时,除了咒骂命运的不公,可曾在面对朝阳时,感谢今天又给予你一个新的机会,就如同昨天一样。我是女孩子,即使是在苟延残喘的男尊女卑思想面前,依旧曾让我觉得不公,但家的温暖却也因此刻骨铭心。
依稀记得,当年还挺着一张英俊面庞的父亲和手掌不是很粗糙的母亲,还有一个调皮的小弟,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平房里,没有今天的冰箱空调,没有桌上的酒肉鱼面,最没有的是身上整洁漂亮的衣服,不过呢,当年的欢声笑语至今还在我脑海里回响,“木匠刷子”、“面粉饺子”,喜欢墨镜的小匣子,不知道他们听到这些昵称,会想起什么。但我想到了一个最普通的字,爱。 太久前的事记不清了。只记得街道还是那条街道,只是人多了,楼高了。只记得亲人们一直都很喜欢在马路对面向我招手,只不过,现在我可不会蹦蹦跳跳的过马路了。只记得家门口的“风水”从没让我仔细欣赏过,可那些现代化的元素,他们却“走马观花”般的掠过我的生活。父母老了,弟弟成人了,不变的是依旧是那浓浓的乡情。不变的,还有每次出远门回家就躺在桌上等我的瓜果蔬菜、邻居亲戚的嘘寒问暖、几个点大的孩子围着我团团转。不变的还有,家门口的摊点总有那么几天少有人问津、讨厌的戴着红臂章的老大爷的纹丝不动的脸、小孩子们的吵闹总能引出的一些“唇枪舌剑”。这些都是我们小镇生活的一部分,没了他们,日子也太单调无趣了。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有一双无形的大手,一直在维持着小镇的宁静。
谈起爸妈,总有说不完的话,好像每句话都和他们的汗水扯上关联。记得老爸曾经拽拽的说:我十八岁的时候,一个人来到我们家现在的地方,建起一间房,还养两头猪哩。现在说起这事,我比他还拽。看着家里的房子变高变
大,让城里人都羡慕。爸爸也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里坐等生意上门。而且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外人才能尝到妈妈的面点。弟弟的墨镜好不容易可以挂在脸上不再往下掉了。除了说一句,“好幸福”,其他都是多余的。数十年的家境变迁,数十年的不辞辛劳,数十年的欢声笑语,对于我,那是一种早已习惯了的习惯。但是,往事如风,离家求学的日子总免不了思乡落泪,尤其是无人在身边的时候。一句“家和万事兴,平安就是福。”足以伴随着我度过心结,并且永远伴随着我。有亲人的陪伴,暖暖地,很贴心。这就是我温暖的家,生我养我的地方。
提起我现在的日子,那叫一个安逸。大学的日子里,宁静又藏着竞争、欢乐又夹杂辛酸、平凡又孕育着希望。在这个独立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我喜欢的,也有我不喜欢的,还有我不理解的。不知道身边同学的记忆里会有那些新鲜热闹的事,可曾经的往事,我们肯定都不会忘。我仍然记得,当初独自离开家乡,带着青春热血走进了这里,忘不了,第一次坐在课堂上的陶醉,忘不了,第一次登台表演的狼狈,忘不了,集体宿舍里的南腔北调,忘不了,深夜独自一人想家时留眼泪。很多的忘不了,组成了我对这个“家”的喜爱和留恋,一切的喜怒哀乐都是一点一滴的滑过我的脑海,一切都包含着我的万千思绪。或许习惯了这个小天地,又或许喜欢上了这里的人,总之,感谢我的母校,尤其感谢这里的人。
美好的世界,羡慕吧?
如果把眼睛张大,把视野拓宽,你会发现笼罩在我头顶上的那片蓝天白云,他会替我遮挡灼烈的阳光,他会给我送来阵阵微风,他会洒下一片雨水滋润并呵护着我。他不在我身边,看不着,听不见,摸不着,但他时时刻刻都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