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春节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因为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腊月三十,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过年”。
一大早的,妈妈和奶奶就在厨房里赶做年菜,到处都闻得到酒肉的香味;爸爸和爷爷也不闲着,爸爸在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爷爷则在屋里贴好了各色的年画;而我和弟弟呢?则在客厅里尽情地看着电视,嘴里还不时地嚼着糖果之类的东西,这可真是优哉游哉!
我家的“新年”既忙碌又热闹。
除夕夜终于到了。而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放鞭炮了!经过我的一再要求,爸爸最终同意了让我来担任这个“炮手”的职位。我拿出了一只打火机,点着了挂在树枝上的鞭炮,在我跑开的那一瞬间——引燃——“滋滋滋”——“噼里啪啦”,春天发芽了。“开饭了,孩子们!”只听妈妈在客厅里说了一声。我和弟弟都闻讯而来,只见餐桌上摆着各种美味的饭菜,看起来可真好吃啊! 开饭前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向长辈“贺词”。我首先说了一句:“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紧接着弟弟开口了:“祝爸爸妈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说完之后,弟弟见爸爸还没有反应,就又接了一句:“爸爸,怎么我说了那么多好话,您为什么还不发红包呢?”
顿时,客厅里响起了一连串的欢笑声。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定塘中学初一:林峡杉
我家的新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