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母亲
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中华民族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也有过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近代耻辱。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艰辛蕴寓着希望。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更加铿镪、、更加豪迈。民族复兴,指日可待;中华腾飞,势不可挡。
回眸历史,“路漫漫其修远兮”„„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鉴真东渡传教,郑和七下西洋。我们的祖先曾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大开放迎来大发展,四大发明曾一度是我们的自豪。但是到了近代,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闭关锁国、思想僵化。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落了中国。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太多太多的苦难,太多太多的枷锁。
当年八国联军和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使这座世界上最辉煌的园林顷刻之间变成一堆废墟。难忘啊!那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导致帝国列强的铁蹄践踏在我们的国土上,使中国从一个泱泱大国变成了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面对这些耻辱,我们伟大的先人没有低头。君不见,多少志士任人、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惜自己的生命维护祖国的尊严而长眠于地下。泸沟桥事变又让中国人走上了艰难的抗战征程。可是,先烈们终究以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以无所畏惧的气概和众志成城的力量,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战胜了国民党!就凭这些,我们就不应该感恩祖国吗?
那年,天安门广场上回荡的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勾起了多少人兴奋的眼泪。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从此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作为中国人民,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人生难得几回搏!现在不搏更待何时!现在是我们学习的大好时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我们责任在心中,感恩在心中,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 是啊,祖国??母亲,母亲??祖国,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我们是祖国母亲的儿女,在党的关心和教育下,我们正在茁壮成长,我们要牢记党的教导,提高自身素质,学好科学技术,把自己培养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承前起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帜旗。我们要用热血来复苏母亲的生机,用生命来焕发母亲青春的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