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演讲稿《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长安镇上角小学六(1)班 唐孝辉
(指导教师:刘春华)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古往今来,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诚实守信的。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14岁时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他在考试时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的行为,赢得了皇帝与大臣们的赞赏。还有“曾子杀猪”,他在孩子面前实现诺言的故事一直留传至今。 同学们,有这样一句话:诚实赢得千家赞,虚伪招来万户嫌。一个人为人诚实,表里如一,不弄虚作假,对于取得别人的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啊!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德,也是个人的立身之本。它要求一个人说话办事要实事求是,言行一致,当面和背后一个样。人家有事相托,既要急人之所急,又要量力而行。要说到做到,信守诺言。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许多人急功近利,言而无信,迷失了自我,客观上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不信任,相互欺骗,扭曲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系,使人们陷入怀疑一切的境地。
诚实守信也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各种合作越来越多,诚实守信显得更加重要。当前,在经济领域中最常见的,使人深受其害的是造假、贩假。如假烟、假酒、假药、假文凭、假公章、假证件、假车票、假发票、假钞票、假信息、假合作,假公济私,欠账不还。各种各样的违约事件和买卖经营中的坑蒙拐骗,这些现象都让人深恶痛绝。
当然,诚实守信要讲原则。我们在答应别人办某一件事时,要想一想这件事该不该做,不该做的事情就不答应。如果答应了做不该做的事情,一经发现就要立即改正,不能为了顾面子而将错就错。
同学们,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话,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