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作文
江西省芦溪县新泉学校 彭伟芳
每每看到一张张稚气纯真的笑脸,就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那是一个充满欢乐与辛酸的童年。
童年的我,和农村所有的小朋友一样,背着沉重的书包,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中,沿途分布着许多坟墓,那时的我们经常听到大点的学长学姐讲鬼>故事,致使上下学都想走在中间,抢在第一怕前面转弯处突然出现个什么“东西”,落在最后更是生怕后面有鬼拖住自己,不知谁吆喝一句“鬼来了”,扑的一声,接着就是杂乱的脚步声和尖叫声,以及书包里饭盒“哐啷哐啷”碰撞的声音。为了学知识,我们也是“起早贪黑”的主儿。遥远的路途让我们总是天没亮就顶着浓浓的雾气出了门,却经常抹黑回家,冬天有时还需要父母接送。但是,我们却乐于往返在这样的羊肠小道上。春天,有各种鲜艳的野花盛放着,比如可以当饰品当零食的映山红,还有簇拥着的粉红色牛屎花。还可以像顽皮的猴子一样爬到油茶树上抢摘饱满的茶包,脱透了皮的茶片,然后集合在一起分吃着,甚至冒着扎人的刺,只为采摘甜津津,红彤彤的野草莓。夏天,可以满山跑着玩捉迷藏,偶尔还有人躲在茅草堆里突然蹦出来吓人。>秋天又能折断毛栗树,拼命的用着破旧的布鞋滚着刺球挑出里面的果实:毛栗子,有时还因为急于挑出毛栗被弄得扎了很多刺在手指头上,等到装满了口袋就两手按着口袋往家里跑,就怕不小心毛栗子跳出了口袋。茶花盛开的时候,漫山遍野到处都是洁白的茶花,蜂围蝶绕,同时也吸引了我们,我们也犹如忙碌的蜜蜂穿行在茶树下,扯根茅草,抽掉里面的茎丝,满足而陶醉地吸着茶花里的蜜糖,一口一朵,那种滋味,甜而不腻,浓而顺滑,吃后口留余香,回味无穷,真是一种享受,至今仍怀念不已。
春天,我和>小伙伴最喜欢往山林里钻,因为那里有我们最喜欢采摘的野菜:蕨和小笋。记得有一次,带着堂妹摘蕨,那些个蕨呀,又长又嫩!让我们忙得不亦乐乎。堂妹看中哪根,专心地想从根上采摘,而我却坏心眼的抢在她前面自上面摘走了。堂妹又气又怒,却最终被满山的蕨消掉了“火气”,最后我们还是满载而归了。有时,我们也并不是这样顺利,有那么一次,我好不容易发现了一根又长又壮的蕨菜,并急于采摘时,眼尖的堂妹突然大叫起来“姐!蛇!”“哇!救命呀!”手里的蕨一抛,跳着跑得老远,回过头来一看,果真一条手腕大的花蛇在我刚才的位置挪动,受到惊扰正往草丛里钻呢。多亏了堂妹,总算是有惊无险呀!作文忆童年
夏天,最受大家欢迎的就是小河了,家旁边的小河,平常而美丽,河水清澈见底,静静的流着,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星光,在这骄阳似火的天气中,两边却绿树成荫,令人分外喜欢。我们几个孩子三五成群的往河中央赶,不仅想坐拥凉意,也想趁着大人午睡时无忧无虑的洗个冷水澡,只见个个赤着身子,“噗通”一声,犹如一条光滑的鱼一样跃进冰凉的水中,然后在水中打起水仗来,有时甚至整个身子往水里钻,想抓个石头下的螃蟹。玩得开心极了。
山里的我们,没有城市里便利的交通工具,却也奔波的有滋有味;没有城市里各种各样的华丽玩具,却也有着五花八门的玩法:跳皮筋、打石子、跳格子、掏鸟蛋、捉蝌蚪、采蘑菇,抽陀螺等等;没有城市里香甜可口的加工零食,却也有着总吃不腻的野果子:酸酸甜甜的有杨梅、桑葚、酸筒管、犁头草、清明籽,有点结巴的茶包、茶片、鸡脚爪(金钩子),可口的蕾泡子、地婆子、牛卵蛋(拿藤包),带刺的毛栗子等各种好吃的果子。
>这就是我的童年,山为伴,水相依,一个令人回味的童年!
简 评
童年,犹如一个百宝箱,装载着大家的梦想,装载着大家的快乐与痛苦,甚至是点点情绪。打开这个“百宝箱”,放飞的不仅是我们对童年的怀念,还是我们对快乐、梦想的追求!作文忆童年
(指导老师:郑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