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沉默的黑夜庄严而至,却是唤醒了城市角落里,蜷缩了一整天的喧嚣。它们奔跑在学校门口,跳跃在拥挤的单行车道上,伫足在落叶飘零的人行小道边,看着那些孩子们,拖着步子从校门口走出的孩子们。
天黑得越来越早了。直到我一只脚迈出校门,手表上那根长长的分针才跌跌撞撞地走到“2”,可校门外的城市,早就“天亮了”——闪闪烁烁的霓虹灯。眯了眯被灯光侵略的眼睛,像是脚上装了雷达一般,径直走到了那个早就烂熟于心的地点,放下书包,一旁便递来了大衣。我接下套好,一坐上车,电瓶车就发出了不大的运行声,两旁的街道被甩在了脑后。是不是活像两个早已背好台词的演员?不,我和我的妈妈,谁都不是演员,生活也从来没有台本。只是放学路上,这样的开头,太过频繁。
“今天怎么样?”“还不错。”如果非要说生活是一幕写好台本的剧,那么这就是放学路上这一个片断的第一次对话,当然,也可能是这一幕中仅有的两名台词,八个字,够了,我觉得够了,我觉得我实在挤不出多余的时间讲多余的话了。我张开嘴,对着炫目的灯光,拼着那些枯燥的单词:“L——A——W法律……”然后看着城市中潜伏的喧嚣把它们恶狠狠的揉碎,再张开嘴,把破碎的音节吞回肚子里,送进脑袋里。
红灯,车子停下了,我张了张干涩的嘴。视线漫无目的地扫着不远处的一所学校,一个刚放了学的女孩把书包抱在胸前,快步的跑到一辆轿车旁,一侧身坐进了车里。我搓了搓冻得有些发紫的手,轿车是一定开着暖气吧,那个女孩,真幸福。把手插进大衣两侧的口袋,碰到了一个小袋子。拿出来放在腿上,突然,麻木的嘴角微微松动了些——一小袋我喜欢的小熊饼干。
这一刹,我突然说不清我和那个女孩谁更幸福了。
把最后一块饼干塞进嘴里,拍了拍手上的碎屑。眼里闪烁的灯光又拉出了今天才讲的几个数学公式,闭上眼睛,刚刚嘴角漾起的笑意已经完全找不到踪迹,又变回麻本。
我看着刚刚还在急急忙忙向后退的街道两边的建筑,现在,它们全都静静地站在原地。我只是愣着,背了一半的数学公式卡在喉咙口,进退两难。已经习惯的快节奏突然停止,令人措手不及。
艰难地咽下嘴里的数学公式,我抬头看向天空。在一片五彩斑斓的灯光中,月亮的光却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淹没的。“趁热吃吧。”妈妈拎着一袋肉夹馍回来。习惯性地举到了妈妈嘴连:你先吃一口。旁边响起了几位店员羡慕的夸赞声。妈妈笑了,眼睛像两只弯弯的小月亮。紧绷的嘴角就那么松开,我麻木的嘴角也渐渐有了温度,不知道是不是月亮的温度。
“物理老师说月亮其实不会发光,它只会反射太阳光。”我拽了拽妈妈的袖子。妈妈抽出一张餐巾纸给我,调转了车头。“但是月亮可以让太阳的光不再刺眼,你现在的生活不需要那么多亘古不变的道理。”再一次抬头,我看到月亮也在看着我。甩开脑子里的单词、公式、定理,我对月亮笑得很开心。
一瞬间,身体中一直在叫嚣的疲倦仿佛随着倾泻的月光融进了淡墨里,抬起头,指尖萦绕着点点星光,轻轻一嗅,似乎能嗅到月亮的味道,似乎身体在变轻。
车鸣声还在继续,我好像飞起来了。
夜,柔柔的天光映衬着暗黑的松林,湖面凝结,空气沉淀,悄悄地,一抹金色的光芒漫入湖面,阳光柔柔地照亮暗黑的松林……迎着朝阳,我也有飞起来的梦想。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夜,我悄悄地诞生了,是那么的安静平凡。
可是,不幸的是,我无意中跌落竟折断了一只翅膀,并再未长出。
“嘿,看哪,那只小鹰竟然只有一只翅膀!”一只健壮的雄鹰戏谑道。
“没有翅膀怎么了?”我不满地看了他一眼,却顿时心生畏惧,“终究我们都是鹰啊!又会有什么不同?”
“鹰?你也能配叫鹰?你一只翅膀怎么飞啊!”他满是嘲笑,“让我告诉你什么叫鹰吧!”说着,他展开那双极丰满的翅膀,昂首挺胸,滑翔俯冲,一气呵成,他在空中任意翱翔,看得我不由呆住了。
“嘿,小不点,你行吗?”他笑得更大声了。
“我,我怎么不行?”我虽有些不安,但心底的那份自尊令我没有轻易放弃,“现在我就飞给你看!”我也摆出刚才那只鹰的架势,却有些滑稽,我奋力扇动那仅有的一只翅膀,却怎么也飞不起来,我又试了几次,竟差点跌倒,出尽了洋相。
“哈哈,哈哈!真是我们鹰种的败类,别自不量力了,还是回巢吧,免得丢丑啦!”
我的视线模糊了,直到他的背影完全消失,我再也无法抑制我的泪水喷涌而出,我难道真的不能飞吗?我难道真的是鹰种的败类吗?我难道只能一辈子呆在巢穴里吗?或许吧,这就是我的命。可是,老天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为什么给别人那么好的“配置”,而我却尽受侮辱?想到这儿,我再一次嚎啕大哭,对自己近乎绝望。
那天晚上,寒风呼啸,大雨倾盆,冻得我瑟瑟发抖,然而我却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在梦中,我看到两个迥然不同的“我”:一个“我”是刚强而阳光,他有着坚定的信念与无比顽强的拼搏精神,竟然只凭一只翅膀便在天际翱翔;另一个“我”却是阴暗而可怜,他毫无生机,满脸迷茫,怨天尤人,似乎只是在等待死亡……
我醒了,雨后放晴,那一抹金色的阳光柔柔地照在我的身上,暖暖地,想着那奇怪的梦,我立刻明白了许多。难道我就这样沉沦下去吗?难道我就不能像那刚强的“我”一样展翅高飞?难道我甘心
受别人的侮辱吗?不!我不能!我也是一只鹰!我也要飞起来!我也要拥有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于是,我不再叹息,不再颓废,不再自甘堕落。而是重新坚定了信念——我一定能飞起来!每个清晨,天还未完全亮,我就已出来觅食,寻找新鲜的露水;每个白天,当光芒四射的时候,我在不断练习飞翔,直至能一飞冲天;每个夜晚,当早已一片寂静时,我还在不断拍打着仅存的翅膀,增强我的力量……有时,狂风会呼啸着驱赶我,我毫不害怕,毅然冲进风暴,任凭被刮得东倒西歪;有时,滂沱大雨会阻挡我的视线,我毫无惧色,任凭豆大的雨珠击打得我疼痛不已;有时,似火的骄阳晒得我大汗淋漓,我仍然拒绝放弃,直至精疲力竭;有时,耀眼的光芒刺得我完全睁不开眼睛,我闭上眼,只当在黑暗中,摸索着前方的路途……
或许,我会从半空中摔落,但我会咬咬牙,忍着剧痛,继续坚持;或许,我会精力耗尽,但我不达目标绝不停下;或许,我会饥渴难耐,但我全当小小的考验,丝毫不在乎……就这样,我努力着,拼搏着,奋斗着……
终于,在一个平凡不过的早晨,正如我的出生那样平凡,我惊奇地发现,我终于能够飞起来了!在那一刻,我翱翔于天际,与蓝天相拥,向白云问好……这一切是如此神奇,却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平凡而又平凡的小事。
蓝融入了白,白渗透了蓝。几只鸟划过天际,留下几声清脆的鸣叫,宛如一粒石子击打着我的心灵,令我久久不能平静……或许,老天有时会有不公,你会遭遇不幸,世界仿佛是那么黑暗,可你的命运毕竟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你怎么能轻言放弃呢?只有坚持,只有努力,只有奋斗,才能飞起来,才能拥有自己的蓝天,想到这儿,我不由加快了脚步……
哦,飞起来原来是如此地简单,如此平凡。朋友们,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