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圣经》记载,耶稣生在伯利恒、长在拿撒勒、死在耶路撒冷。因此,耶路撒冷Jerusalem是耶稣受难、埋葬、复活、升天的地点,被后人誉为圣地。圣地有三个圣诞夜,12月25日,是新教和天主教堂庆祝的平安夜,26日是希腊人、哥普特人(埃及人)和叙利亚人的教堂庆祝节日,27日则是亚美尼亚教堂举行活动。有时,所有的庆祝活动会在同时举行,但是在不同的教堂,用不同的语言。在节日里,他们午餐吃加了胡椒粉的火鸡、肉桂和豆蔻,还有大米、肉、松果和杏仁。过去,圣诞节期间,大量游客涌入圣地,随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圣诞气息,享受风情各异的庆会和丰盛的圣诞大餐。
近几年,圣诞圣地不再热闹。不光在耶路撒冷看不到声势浩大的圣诞节日气氛,在特拉维夫等其他城市也见不到西方那种盛大的圣诞庆典气氛。只有在教堂、修道院和大饭店,在拿撒勒和伯利恒,才能感受到更多圣诞气氛,但其规模和隆重仍然无法和欧美国家相比。 全球同庆耶稣圣诞节,但在耶稣的故乡圣地,圣诞节反而不甚受重视甚至冷清,遭一些人的不屑和敌视。这似乎依然印证了两千年前《圣经》马太福音的预言:“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本族、本家之外,没有不受人尊敬的”。
土耳其小镇德姆雷(Demre)——历史学家眼中的圣诞老人故乡
传说中圣诞老人的故乡到底在哪,多年来一直在西方国家争论不休,直到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芬兰北部拉毕省的省会罗瓦涅米,这才使争论停止。加利的贺卡起到了一种盖棺定论的作用--联合国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就是罗瓦涅米,而且是唯一的。 因此,大部分人认为芬兰的罗瓦涅米是圣诞老人的故乡。而在许多历史学家的眼中,土耳其的德姆雷(Demre)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确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很多人认为圣诞老人属于西方宗教虚构的人物,殊不知,圣诞老人在土耳其历史上确有其人物原型。
历史学家认为,圣诞老人的原名为圣·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公元3世纪末出生于地中海城市土耳其的帕塔拉(Patara)的一个富裕家庭,从小乐善好施,成长为一个传教士。一天,圣·尼古拉斯来到土耳其另一地中海小镇德姆雷(Demre)一户因贫穷而无法为三个女儿置办嫁妆的人家,善良的圣·尼古拉斯决定帮助她们,他悄悄把装满金币的钱袋从窗户放到大女儿和二女儿的房间,可是小女儿的房间门窗紧闭,圣·尼古拉斯只好爬上屋顶,把钱袋从烟囱里丢下去,钱袋正好落在壁炉上挂着烘烤的袜子里。这就是圣诞老人爬屋顶的由来。
圣·尼古拉斯去世以后,土耳其人在德姆雷的墓地上为他修建了一座教堂,这就是流传千古的圣·尼古拉斯教堂。远远看去,拜占庭式的教堂气势恢宏,彩色的马赛克拼出精美的图案,大气而精巧,那是土耳其人对这位圣诞老人的敬意。11世纪末,意大利人将“圣·尼古拉斯”的遗体带到了意大利,他的传奇故事开始传遍欧洲。因为给三个姑娘送金币的那天刚好是12月25日,那天也成为纪念他的日子。慢慢地,宗教色彩淡化了,尼古拉斯成为小朋友最喜爱的人,人们开始称他为圣诞老公公(Sinterklaas)。如今,德姆雷镇中心矗立着一尊圣诞老人铜像。和我们想像中那身材高大、满脸胡子、白发苍苍且笑容可掬的慈祥面目不同,铜像塑造的尼古拉斯精悍短小,双眼炯炯有神,男子气概十足,他身旁围绕着3个小女孩。据说这里就是圣诞老人最早行善的地方。来到这里人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圣诞老人的原型合影留念。
12世纪欧洲出现了圣·尼古拉斯纪念日,以互赠礼物和慈善活动为主。德国、法国、荷兰则将12月6日作为宗教纪念日,给孩子和穷人们赠送礼物。
荷兰殖民者来到美洲时,也把圣·尼古拉斯的故事带到了美国,19世纪60年代卡通制作者Thomas Nash画了一幅胖胖的、慈祥的圣诞老人作为《Harper的一周》的插图。这个圣诞老人的形象开始深深地扎根于美国人民的脑海中。圣·尼古拉斯在荷兰语的发音是“Sinter Klass”,美国人不习惯荷兰发音,把它改为众所周知的“Santa Claus”。随着时间的推移,圣诞老人的形象传回欧洲,传到南美洲,传遍世界各地。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国外游客来到德姆雷小镇,观瞻圣诞老人的遗迹。
港产最年轻圣诞老人20岁! 史上最年轻的港产圣诞老人诞生了,只有20岁的何永亮在本月
4日举行的第九届“国际圣诞老人运动会2012”的港区选拔赛上取得冠军,成为第四代港产圣诞老人。他不仅获得圣诞老人故乡瑞典耶利瓦勒官方承认为“Santar Ainbow”,更将于本月14日前往当地比赛,与其它国家争夺“圣诞老人之最”的美誉。
何永亮中学时期开始到老人院当义工,任务便是扮圣诞老人。凭着五年扮圣诞老人的资历,他4日与其余七位进入选拔赛的八强参赛者一决高下,比赛项目包括有圣诞老人仪态、雪橇驾驶技术及耐寒能力等。最后,何永亮凭其体能、亲和力、神韵及具香港特色等特质,终跃升冠军宝座,打破了圣诞老人一贯的年长、体胖形象。
即将在瑞典举办的“圣诞老人之最”的比赛被誉为“圣诞老人奥林匹克”,当中环节包括交流各国圣诞文化,还要展开圣诞老人高峰会。香港为了在国际赛事取得好名次,主办方将为何永亮度身订造训练课程,包括竞食圣诞粥、赛鹿、赛雪橇及圣诞歌舞等
圣诞树——世界之最
近年,随着世界各地的圣诞热情越来越高涨,各式各样新奇有趣的圣诞树应运而生。 英国雕刻大师维拉德·韦根最近推出新作——世界上最小的圣诞树。在这幅作品中,有一个小女孩和一棵挂了礼物的圣诞树。作品的尺寸需要用毫米来计算,小到可以从针眼儿穿过去。维拉德透露,圣诞树是用尼龙制成,为了让整个景观看起来熠熠生辉,他还撒上了一些钻石碎末。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一家豪华酒店日前摆放了一棵造价高达1100万美元的圣诞树。
报道称,这棵圣诞树高达
13米,用银和金弓装饰左右。树枝周围挂满了耳环、项链等贵重的金银珠宝,总计有181钻石、珍珠、翡翠、蓝宝石和其他宝石点缀了这棵全世界最昂贵的圣诞树。
此前,曾经有官员担心这种西方文化可能会威胁海湾国家。不过这家酒店经理却认为,由于阿联酋拥有开放的环境,因此不会引发此类的问题。
据日媒报道,位于札幌市中央区的Sapporo Factory(札幌 工厂),按照惯例于今年11月3日举行“巨型圣诞树点灯仪式”
这棵圣诞树已有40年的树龄,高15米,重达3吨,是日本国内最大的室内圣诞树。主办方将会用3万5000个彩灯和2000个装饰品来装扮它。今年的装饰都将围绕“装点幸福。Happiness Xmas(幸福圣诞)”的主题展开,据说包含了希望“幸福降临”每位参观者的美好祝愿。
发生在公司的圣诞趣事(二)
圣诞节趣事
昨天是圣诞节,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外国的节日在中国也变得很流行,大家互相祝福,互相送礼……就想过年一样……
一大早,我们几个就想好准备向每一个老师送上一句祝福,我本来认为像这样的事情班上的大部分同学都不可能做的,可谁知,他们居然答应了,第1节课物理课,老师喊了一声:“上课!”我们“霍”地站起来,一点也不整齐地说道:“圣诞快乐!”只见可爱的物理老师推了推眼镜,愣了一下笑着说:“圣诞快乐,圣诞快乐!”还客客气气地请我们坐下。上完课后,老师临走前还说了一句:“圣诞快乐啊!”我们齐声哦了一声,其实我们知道他此时心里已经对我们班产生了空前的好感。
第2节班主任的英语课,我们怎么能不说,不但要说,而且要说英文,头一回觉得大家其实都是很聪明的,每个人都懂得这一句话的英文。上课铃响了许久,班主任才慢悠悠地走进来,我迫不及待地说,老师快喊上课啊,老师奇怪地看了我一眼,大家也都在催着她,只见她皱着眉头,“什么乱七八糟的?”“OK,CLASS
BEGIN,GOODMONRNINGCLASS!”“MERRYCHRISTMAS!”“什么,再说一遍!"MERRYCHRISTMAS!”,班主任脸笑开了花:"THESAMETOYOU!"然后老师花了半节课的时间来"夸我们懂事了","夸我们长大了","很有礼貌"之类的,哪只我们后来上课死气沉沉,一片哑然,与下课那如菜市场的教室截然不同可怜的老师兴冲冲地来,悲凄凄地去.
不过做可怜的是语文老师,本来第1节课是他的课,谁让他和物理老师换的,错过了我们对他的祝福.
发生在公司的圣诞趣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