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就可以收到压岁钱。还留在人家家里吃零食、小吃,什么小蛋糕、小西饼、巧克力、里脊肉、羊肉串……这些平时妈妈可是不允许吃的,但是在走亲访友的时候,是个例外。爸爸妈妈则跟别人聊着家常。 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了,处处张灯结彩。我们都在家里包汤圆,吃汤圆,我最爱吃的就是那美味的芝麻汤圆。还有各形各色的汤圆呢,豆沙汤圆、猪油汤圆……现在还有了许多新式汤圆,像香蕉汤圆、奶黄汤圆,甚至还有干吃汤圆哩!到了晚上,我们都来到大街上逛灯会,各种各样的花灯都挂在街道两边,在公园里还有巨型花灯,后海塘还有青花瓷花瓶,年年有余,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等的巨型花灯,又生动又形象。五光十色的灯引得路人都驻足观看呢! 过了元宵,春节便结束了。学生继续上学,大人又继续上班。宁波的春节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呢!
宁波 春节(三)
宁波人的春节
虽然我们已经开始了上班的节拍,但过年的气氛仍然在身边回味。不过,在过年的这些日子里,常听身边的长辈埋怨,“现在这日子是越过越好,年味却越来越淡。你们小年轻都不能想象,我们以前过年有多热闹。”
时间还在正月里,我们不妨来数数宁波民间传统的“年事”:“廿三祭灶,廿四掸尘,廿五做豆腐,廿六割肉,廿七宰鸡,廿八做金团,廿九送年,三十晚上守岁”……喜庆的气氛一直要延续到元宵节。这些习俗,组成了农历新年特殊的氛围,如今这些习俗的细节大都失传,今天,让我们跟着几句宁波老话,来回忆一下老宁波人的过年习俗吧。
宁波民间有句老话,“廿五廿六搡年糕,廿七三十拣黄道。”所谓“拣黄道”,就是选择黄道吉日,清扫大堂,桌椅及盛祭品用具一律用糖水洗涤,时间多在午夜,以取其静。家里的长辈一般称之为“谢年”。
谢年是一种祭祀活动,意在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团团圆圆、风调雨顺、年年平安、岁岁有余。相传,在宁波,明代至清初,谢年只有官府和富裕人家举办,普通百姓往往只在自家做年夜羹饭祭祖,表示不忘根本。清末民初,宁波人出门做生意的人渐多,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于是,谢年这一习俗逐渐流传开来。
谢年仪式有一整套严格的规矩,每个细节极为讲究。如放置供品的祭盘,称“红盘”,富裕些的人家用锡盘的,称为“银台面”。祭祀由男主人主持。桌上陈列着谢年所用的祭品,一般是六色,因为六预示吉祥,代表着六六大顺:六杯酒、六碗茶、六碗饭、六样菜、六种甜点。
年夜饭:会会七月七,吃吃年夜饭
农历十二月月末是大年夜,又称“除夕”。宁波老话“会会七月七,吃吃年夜饭”,说明宁波人的年夜饭情结一直根深蒂固。
宁波人年夜饭的菜式也有讲究,少不了传统甬式菜,荤菜常见的有酱鸡、鳗鲞、红膏炝蟹、熏鱼等。素菜常见的有香菇、春卷、木耳、烤麸、黄豆芽、金针菜、藕节、年糕、黄金糕等。
年夜饭的菜肴除讲究享“口福”外,讨“口彩”显得尤为重要。也就是宁波人喜欢把来年的希望寄予菜肴之中。如“鸡”和“吉”同音,表示吉利;“鳗”意思是“缸缸满、甏甏满”,丰衣足食的意思;宁波商人似乎对“红膏炝蟹”情有独钟,红膏炝蟹寓意“生意红火,纵横天下,八方招财”。
老宁波年夜饭的菜不能少于十二样以上,因为宁波人把“十二”视作一个吉祥的数字,象征一年12个月均平安顺利,“月月红”“月月有余”。无论再加多少道菜,桌上的菜必须是双数,这样才吉利。
宁波 春节(四)
宁波的春节
时间似流水,消无声息地从我们手中溜去,一眨眼春节就开始了按照我们老宁波的习俗,春节差不多在腊八就开始了,这一天,有许多人都会熬腊八粥喝,这腊八粥,还真别有一番讲究呢!“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它合聚了八方万物,听说还可调和千灵呢!
我们小孩子过年,第一件大事就是买新衣服,我特喜欢到银泰百货挑自已的新衣服,新手表,新鞋子,第二件大事就是在除夕来临之前选购零食和饮料。第三件事必然是买烟花,把除夕夜空点缀的五彩缤纷。
小孩子们兴高采烈,大人们则忙碌得焦头烂额,他们要预备许多东西,在新年来临一际显示出一派万象更新的景象。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腊月二十四这天,我们宁波人都会掸尘,把家里扫得窗明几净,其实我更是帮了大人不少的忙。
过了二十四,大家就更忙了,做庚饭,置办年货,各式话动都在这天展开,家家户户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年味更浓了。
除夕到了,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会,放烟花,小孩子们在这天都收到压岁红包,我最喜欢那天,因为我是个小财谜。
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了,处处张灯结彩,大家都在吃宁波汤圆,
它代表团团圆圆,不但好看,而且还真好吃哩!晚上小孩子们都去天一广场或公园里猜灯谜,放孔明灯,还可以看舞龙呢!
过了元宵,春节便结束了学生继续上学,大人又继续上班,宁波的春节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呢!
朱泓宇
宁波 春节(五)
宁波 春节(六)
生命是一首永远也唱不完的歌,唱不清那千变万化的歌词,赞不尽那变幻莫测的音调,写一首属于生命的歌谣,创造一件奇迹的的生命的颜色。唱出生命的精彩,才是生命中的强者。
有各种颜色,唯独红色最鲜艳,你瞧,看看那红旗飘飘,我不知当你唱着《国歌》敬着礼,面对着国旗时,你的眼中所见的还是红旗吗?那早已不是鲜艳的红旗,而是一摊血在你面前,生命,是生命点燃了我们这一辈,是生命照耀了社会的光明,也唯有生命才有这一番成就。生命的颜色又何尝不是红色呢?对,生命的颜色就是红色的!
当我一觉醒来,看见的永远是太阳,金灿灿的,是那么有朝气,这就是生命的光芒。以往的我对生命有着无限的感叹:‘生命,生命是什么?人活着又是为了什么,生命又将是什么颜色?’这些问题在我脑海里旋转个不停,我几乎搞不懂。如今“遇见”了海伦凯勒,我才知道她所认为生命的颜色是黑色,我好迷惑,生命是黑色的,那活着又有什么意义,一片黑乎乎的!一位残疾的人,岂不是发现不到生命的价值,但并不是这样的。海伦凯勒的坚强,她一个残缺的女人,能写出文章,这又何尝不是生命所给予的呢?可有些健康的人却不知道生命的颜色,那更岂不是更不如一位残疾的人了吗?
当我得知自己有了中耳炎是,耳朵一阵一阵发痛,就连一个小小的运动,也能使耳朵出现耳鸣,“隆隆隆”直响,中耳炎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一且缠上你,你躲也躲不掉。我发现生命是何等的脆弱,生命的颜色是白茫茫一片,看不见春夏秋冬,人的一生很短暂,即使是生老病死,但只要你向前打迈一步,感悟生命。你会顿时醒悟,生命是美好的,是鲜艳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付出代价,又怎么能领悟生命所给予你的光彩。或许你站在某一个角落,就能明白某一边的周围。
大步迈出你的双脚,踏上属于你自己生命的征程,属于你自己的绚烂,这样当你老的时候,想起曾经的这一步步,你一定会为你当时的勇敢而欣喜,为你有着钢铁一般的斗志和毅力去面对你生命的光彩的颜色而自豪。
生命永远是红色的,都是那么鲜艳、光彩、夺目。
你懂了吗?
宁波 春节(七)
宁波人的过年习俗
初二三班 方舒欣 宁波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小城,这里的新年总有着一番不同的趣味。
新年的气息是从“腊八节”开始的。这一天人们总会喝上一碗粘稠的腊八粥。腊八过后,人们为了迎接新年,开始了忙碌的准备。
在不知不觉忙碌之中,除夕到了。有些人家的窗户上贴上了鲜红的剪纸,门上也挂上了“倒福”,寓意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