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电影观后感
几年前在书店,一时兴起买了本《傲慢与偏见》。结果回家一翻却发现是英文版的,于是只好将它束之高阁,待我英文长进之日再行阅读。后来断断续续地看了两部简奥斯汀小说改编的电影《劝导》和《理智与情感》,当然还有关于她的传记电影安妮海瑟薇饰演的《成为简奥斯汀》。唯独一直没去看《傲慢与偏见》,总是想我还有本书呢。
时至今日,虽然奥斯汀小说文笔舒缓通俗,但我英语水平还是只能让我了解大意。终于,决定还是去看电影吧。
其实剧情背景什么的,跟简的其他作品没什么太大的差异。无非都是是男男女女纠结一段之后拥有一个较完满的结局,似乎是寄托简对自己感情悲剧的慰藉。电影《傲慢与偏见》有一如往常英伦乡村轻松优美的环境还有绅士淑女优雅却诙谐的举止,让我在舒适缓慢的氛围下体验另一个爱情故事。
电影中,温柔内敛的Jane和热情平易的Bingley,还有自尊独立的Elizabeth和专一认真的Darcy(毕竟他的傲慢被证明是偏见)两对情侣因为性格的不同与家庭环境的落差,各自经过一番曲折,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是古典的英伦式爱情,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也被房产、门第、家庭等问题缠绕。Elizabeth的密友Charlotte选择了屈从嫁给了平庸古板的Collins,放弃了浪漫而选择了生活,Bingley的妹妹Caroline一心想傍上比她哥哥更富有数倍的Darcy,Bennet夫人急于将自己的五个女儿嫁给有钱的人家,达西的姨妈Catherine夫人却对家境普通的Bennet家充满鄙夷。许多情境与现在我们社会上的有相似之处。但如今我们身边的爱情的故事与电影中的比起来却差了不少美感。
想从奥斯汀的作品中探索出崇高的道理,揣摩出人性并冠赞美于高尚,加批判于丑恶是愚蠢的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们总是被灌输,通过一个伟大的爱情,可能是悲剧,可能喜剧,来判定一些跟爱情本身毫无关联的因素。比如封建礼教的腐朽,时代背景的不幸,嫉妒背叛与坚贞忠诚什么什么的。像《罗密欧茱丽叶》或者《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样的爱情题材,带给我们的沉重大于对爱情过程的欣赏。剧情不是奥斯汀作品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纯粹的爱情才是第一位的,我们只用去享受Elizabeth和Darcy从相识的各怀偏见,到相互了解渐生好感,再到最后消除误解深爱彼此的过程中两人优雅但不失自我的谈吐举止和流露出的对感情的尊重,对爱情的严肃。当然还有Jane和Bingley一见钟情,并选择对对方的一直坚持,将自己的深情珍藏于心,最后Bingley从伦敦回来,两次拜访Bennet家,终于对Jane深情求婚,释放了两人压抑许久的感情。看完我们记住的更多的是那些关于爱情的细节,外在因素没有主导爱情的发展,更多的是人物性格对爱情的影响。但前提是他们都是用最纯净的心来对待爱情,与之相比的是Collins向Elizabeth求婚未果立马就娶生活陷入窘境的Charlotte,Wickham试图勾引Darcy的妹妹私奔,最后和Bennet家的小女儿India私奔来获取钱财。这些都让人产生鄙夷。
我们如今所处的社会更加浮躁许多,也许电影中的爱情故事有点理想化啦。周围人许多的爱情显得令人厌倦。因为寂寞空虚而恋爱,看别人恋爱所以自己也要恋爱,为了急于结婚而恋爱,被对方花言巧语哄得恋爱,甚至为了钱为了前途恋爱等等。很多人为了跟上“步伐”随便找一条河就跳了,“爱情”像阵雨一样来得快去得快。过程就像sin函数曲线一样,前一段时间还亲密不已如痴如醉,不久立马就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黯然分手。浮华褪尽只剩一阵轻浮。我们总喜欢将这种“悲剧”归结于客观原因,诸如“身在异地”,“钱不够”,“家人不同意”,“为了学习事业”,“感情逐渐淡漠”(这算客观因为人有时候控制不了感情)等等。然而,怎么会有这么多形形色色的爱情悲剧呢?Elizabeth和Darcy面对了那么多的麻烦最后还是在一起,其间对客观因素的克服相比于各自对对方从偏见到了解逐渐磨合的过程显得不足称道。大多数人只是为自己一开始对爱情的轻浮找一个借口,然后自己脱身。也许一开始的爱情就是单薄的,不纯粹的。就如同Wickham和India的爱情。
我们如今渐渐忘却了“尊重”这个词语,这里的尊重不是片面的指电影里绅士淑女各种优雅的举止谈吐,对对方彬彬有礼。而是尊重爱情本身,对待爱情的严谨。有些人总抱怨谈了不少失败的恋爱却找不到对的人,我们在KTV唱着那首不知引起多少人共鸣的《错的人》感慨万分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尊重爱情?是否在浪漫到来之前用了解作为铺垫?是否认真想过这个人到底有什么特点与美德让他真的可爱?是否想过自己内心是否真的有了火花?爱情是神圣的,如果自己或是对方假借只是想找个帅哥或者美女陪伴来打发暂时的寂寞,甚至只是满足情欲,无疑是对爱情的亵渎。最后不是伤人就是伤己。真正对爱情尊重是用来寻觅一个可以真正心灵相容的伴侣。
傲慢与偏见,是两位主人公在爱情面前最难逾越的隔阂。可也正是傲慢与偏见,让Elizabeth和Darcy的爱情变得丰满且坚固。傲慢与偏见可说是二人性格中的缺陷,却也让他们不流于俗,认真地审视自己对于对方的情感,最终相互理解爱慕成长,用从相斥到相爱的曲折过程来对爱情表达最真切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