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月19日,驻日盟军统帅麦克阿瑟根据盟国最高委员会决定,正式颁布了关于在东京设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特别宣言》,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拉开了旷日持久的世纪审判序幕。1946年3月至4月,11名来自美国、中国、英国、苏联、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印度、菲律宾的法官相继奔赴东京……1946年3月20日,受当时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梅汝璈飞抵东京,担任远东国际大审判的中国法官。
梅汝璈在卫勃说出法官的座次安排是美国、英国、中国、苏联、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荷兰、印度、新西兰、菲律宾的时候提出了强烈的抗议!他说我们应该按照《日本受降书》上的签名来排位的,我们中国应该排在第二位!然而卫勃却说“梅博士,我们是来审判战争罪犯的,为什么对这样一个小小的问题如此在意呢?”但是对于梅汝璈来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何况真理只有深浅之分没有大小之别!对于卫勃的安排梅汝璈给予了绝对的否认!卫勃曾劝解梅汝璈:梅博士,你能否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想这个问题。你想想看,照现在的安排,你的近邻将是美国法官和法国法官,而不是那位俄国将军,这对你将是很愉快的。”
“爵士,您这样说,是侮辱了我!”
他对卫勃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必须郑重地说,我来东京不是为了愉快。我的祖国,中国。遭受日本侵略长达五十年!对中国人来说,审判日本战犯是一件严肃,沉重的任务!我来着不是为了愉快!我拒绝接受这种不合理的安排,在日本的侵略战争中,中国受侵略最深,抗战最久,牺牲最大!而英国却只是一味的忍受和投降!
中国决不能接受被排在英国之后!我决不能出席这样的安排!全世界的摄影记者和新闻记者,她们会拍照报道。所以我不能接受!当这些照片和报道到了中国,所有中国人都会责难我的软弱和无能!如果我同意了这个安排,就等于侮辱了我的国家,就等于侮辱了所有中国人为抗击日本侵略所付出的代价,牺牲,努力,坚持!
作为一个中国人梅汝璈用自己的坚持不屈捍卫了我们祖国的尊严!他就是我们的骄傲!看到他为了国家的荣辱而据理力争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血液也沸腾了!!!
然而,在后来的审判中我们遇到的困难更是棘手!日本检查团狡猾无比,日本的战犯卑鄙无耻,他们完全否认在中国所做出的罪行!他们竟然说黄姑屯事变是自卫?都打到我们领土上了竟然敢说自己是自卫?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他们的脑袋里装的到底是什么!当证人日本陆军中将,退役前担任陆军省兵务局局长的田中隆吉说出这一切都是日本人策划的时候,全场都震惊了!日人辩护团也无法在去狡辩但是广濑一郎还是很愤怒的问田中隆吉:你是不是日本人!很是理直气壮!好象说了真话也是不对的!对于南京大屠杀他们更是否认,松井石根说:南京没有发生大屠杀!季南检察官所说的,日本皇军对中国俘虏、平民、妇女实施了所谓的有组织且残忍的屠杀奸淫的这些指控,全部都是诬蔑!而且超过军事上需要破坏房屋财产等指控也都是谎言!我很愤怒,那些日本人说谎也是那么理直气壮!就算是明摆着的事实!不断的有证人来证明的的确确发生了南京大屠杀,甚至放了当时的录像,他们依然不认为自己有罪!他们说自己是为了大东亚共荣!说和中国就象是哥哥和弟弟在吵架,哥哥只是用了点强硬的手段而已并没有恶意,是为了帮助中国这个“弟弟”真是不知羞耻二字是怎么写的!他们真是不杀不足以泄奋!当你看到在审判的时候他们那不知悔改,一切理所当然的嘴脸!你会知道你有多恨!多想狠狠的揍他们一顿!他们为了日本取得对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军事,政治,经济的控制地位。为达到这个目的,日本单独或与其他具有同样目的的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以对付反对此侵略目的的国家!
后来中国派倪征燠增援,对于一言不发的土肥原贤二和滔滔不绝的板埂!他运用自己的机智和才能指东打西把土肥原彻底击溃!看到倪征燠把狡猾的板埂问的不知所云什么话都自己招出来的感觉就是自豪!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东条英机这个千古罪人。竟然对自己的罪行完全不承认,他认为这完全是自卫战争!并不违反国际战争法!当我们中国审查团问他如果在来一次你是不是还会这么做!他竟然回答是!可见他不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是让人发指的!是有为道德的!!是人所不能容的!
在片子的最后梅汝璈的极力坚持和说服下对日本的7名甲级战犯处以死刑!
他们真是不杀不足以泄奋!当你看到在审判的时候他们那不知悔改,一切理所当然的嘴脸!你会知道你有多恨!多想狠狠的揍他们一顿!他们为了日本取得对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军事,政治,经济的控制地位。为达到这个目的,日本单独或与其他具有同样目的的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以对付反对此侵略目的的国家!
纵观人类文明史,其手法之残忍,残酷,灭绝人性,实属罕见!无数的生命痛苦的消失在日本侵略野心的枪口和刀口下!他们的这种行为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是对和平的挑战;是对世界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