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观后感
《东京审判》讲述的是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开庭审判战犯的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由十一个法官组成,中国法官梅汝璈就在其中。这个影片中有几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感受到了许多。
首先就是影片一开始,庭长卫勃宣布法官座位安排,他将英美两国的法官安排在第一第二的位置,而将中国排在第三,梅法官当场提出异议,他认为应该按照日本投降书签字顺序安排座次,可是卫勃并没有接受他的意见,在开庭前的那次彩排前宣布的座位次序仞没有改变,最后梅汝璈以退出审判来作为反抗,终于争取到了中国应有的座位。俗话说得好,“弱国无外交”,就是因为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因为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才使得身在日本的中国法官们,虽然有着战胜国的身份,却没有战胜国的待遇,甚至连排法官的座次都充满歧视,试想如果当时没有梅法官的据理力争,那么那个在二战中并没有出多大力的英国将坐在第二的位置,那么我们中国却只能排在第三,中国的尊严在哪呢?
审判开始后,出现了滑稽的一幕,大川不仅出手打东条英机,还大喊“我要杀了东条”,他被带出了审判室,其实他是装疯的,但他靠装疯逃脱了法律的制裁,说真的我认为他很卑鄙,大丈夫敢作敢为,既然犯了错,就该为自己犯的错付出代价。在法官问讯时,东条英机、板垣真四郎等战犯异口同声说道“我无罪”,当听到他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很愤怒,他们这是无视国际法律、无视人道主义的表现,他们竟然不承认他们对中国对世界上人民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他们是疯狂的,他们疯狂到认为自己的疯狂行为都是文明的。在审判的过程中,东条英机,板垣真四郎等说,“我们出于同情和友谊”,“我们是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我们是自卫战争,不违反国际法的战争”,“日本没有侵略满洲的任何行为”。最让人气氛的是,东条英机居然说道,“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是正确的,我们还会继续发动战争”,每一个中国人听了这句话后,只会更加激起对日本人的仇恨和对东条英机的憎恨,所以我们的国民直到今天还拥有如此高的反日情绪。中国人没有错,因为我们的反日情绪全部是日本人带来的。那些个甲级战犯在审判台前仍然不可一世,神态傲人,坚决不肯承认自己犯下的罪行,承认自己有罪,我真的无比愤懑。我联想到了今天的日本,他们大摇大摆地参拜靖国神社,公然修改历史教科书,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让人心寒,有些人说其实我们不应该对日本有这么大的反抗情绪,因为犯罪的是他们的祖辈,而不是他们,但是他们的行为告诉我们,他们并没有因为他们祖辈对我们所犯的罪而感到抱歉,恰好相反,他们认为他们的祖辈没有错,也许,如果可能,他们应该看看这部影片。让他们了解一下他们的祖辈是多么的“英勇”,是多么的“文明”,他们应该为身为这样的人的后代而感到羞愧。
虽然那些人满口否认,但在证据面前他们不得不低头,原日本陆军中将、1942年退出现役的陆军省兵务局局长田中隆吉,他作证说,张作霖之死,是当时关东军高级参谋河本大佐计划并实施的,他还证实了“九一八事变”也是日本人蓄意挑起的。日本辩护律师团面对田中隆吉的证词无言以对,副团长清濑一郎只问了田中隆吉一个问题:“你是日本人吗?”我当时好想回答他,他当然是日本人,还是好人,难道只有和你们狼狈为奸的人才是日本人吗?他只不过是说出了他所知道的事实,难道这就不是日本人了吗?在审判期间,还出现了一个神秘证人,那就是溥仪。他出庭作证日本当时通过他来控制中国。种种证据都证明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他们对中国进行军事侵略,而并非他们口中的“我们只不过是作为一个大哥哥调教一下调皮的弟弟”。
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场景就是对“南京大屠杀”这个事件的审理。在审判中,最沉重、也是最震撼人们心灵的一幕也就是对“南京大屠杀”审理的时刻。1946年9月,为弄清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法庭设立了一个独立的单元进行法庭调查。第一个出庭作证的,是当时在南京大学医院工作的美籍医生罗伯特·威尔逊。他目击了南京大屠杀,从12月13日开始,在六七个星期里日军一直在屠杀中国人。3个死里逃生的南京居民尚德义、伍长德、陈福宝也出庭作证。更为难得的是,法庭得到一份十分珍贵的影像资料。这段105分钟的历史胶片记录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令世界震惊。此外,还有一个特别的作证文件,就是纳粹德国驻南京大使馆发给德国外交部的一封秘密电报。电报说:“犯罪的是整个的日本皇军。它是一副正在开动的野兽机器。”种种证据都证明了日本人的残酷暴行,他们对南京人民的残忍让人永远都无法原谅,我想任何一个有人性的人怎么会下的了如此的狠心,怎么能像恶魔一样对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开枪呢?法庭最终对南京大屠杀做了如下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六个星期内,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这是一个十分保守的数字,实际在南京遭日军屠杀的中国军民为30多万人。1947年4月26日,最先攻入南京制造屠杀惨案的第6师团指挥官谷寿夫在南京执行枪决。1948年1月28日,中国军事法庭对在南京各屠杀中国100余名平民的向井敏明、野田岩判处死刑。1948年11月,松井石根被判有罪。这些犯人得到了他们应有的惩罚,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我们那三十多万同胞能活过来吗?
这场战争不仅害了中国人,同样也对他们的本国人民造成了莫大的伤害。要向那些罪人们讨回血债的不仅是中国人,他们更应该向自己的国人有一个交代。影片一开始的镜头就是战争后的日本,到处是废墟,没有一点生气,也没有了昔日的繁华,所以说日本人是害人害己。但在最后的判决问题上,各国法官在量刑问题上产生很大分歧,梅汝璈从法律角度痛斥了日本战犯大肆掠夺中国资源以及违反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决定是否执行死刑时,终以6比5的票数将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等7名甲级战犯送上了绞刑架。此时历时两年零七个月的东京审判终于结束,那些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终于得到了正义审判,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就像主人公说的,“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作为一个有荣辱观的中国人,应该牢牢记住这段屈辱,然后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