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宠物》
活了这么久没一点长进,还是喜欢童话,喜欢童话世界的宠物精灵。
看,那些小蜗牛,整齐排好队,开始向上,夜色深暗,借着一点光可以看到它们往上爬,它们要干什么呢?它们想滑滑梯。爬到滑梯口,好高,有点怕,勇敢的蜗牛哥哥把触角收起,准备,开始,团成球状,滚下。在滑梯底处象离弦的箭,准备地说是离弦的小圆球,嗖地窜了出去,砰一声,落在地上。蜗牛伸出触角,眼睛转来转去,有点晕。这样滑下来,再爬上去,一次次。
累了,它们站在平躺着的树上休息,小触角从树干后伸出。昆虫总动员中出现这样的小蜗牛,看到憨态可掬的模样,我知道它们是玩具,但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些可爱的小东西。 不只是小蜗牛,还有小鸟,女儿,等等。
逗逗小雀鸟。这种鸟比较小,两只小鸟,总也是两只,不给人一点希望。给它们拿来盛满水的小杯子,拿来小镜子。小鸟开始洗澡,然后照镜子。叫声比较小,安静时才能听到。对于它们的表现女儿失去了看鸟宝宝的信心,随它们去了。
女儿开始关注电子小宠物。刚上三年级有了英语,配备了点读机,点读机小猪就成了女儿的宝贝。女儿提出她的疑问:为什么我的小猪不是从婴儿时期开始?对于小猪没有襁褓中啼哭就过度到满地乱爬我也感觉到疑惑。女儿怀疑这点读机别人用过。我打电话询问。才得知小猪是随着你学习而生长的。你学英语,听课文,听故事,做测验,都能使小猪长大。随着经验值增加,一定程度后小猪就开始升级。经验值是由几个参数组成,凭我的记忆我写下几个,健康对应学习,卫生对应听课文,心情对应智能测试,还有。女儿发现小猪的这些状况变红时意识到不好,她会赶快去做相关的练习,她是个很负责任的小孩,她要让她的小猪健康快乐成长。
女儿也是我的小宠物。当小宠物养了几年,也哄了几年。现在发现小宠物成大了,我的小宠物我作不了主了。吃饭时我让她吃点馒头,她说妈妈,我的肚子我做主。我有点晕,不知以何招拆招。着急之下说,我的闺女我做主。她嘿嘿,理解地笑笑,我想她应该开始体会当妈妈的不易了,她也开始知道妈妈也不能强迫她们曾经的小宠物去做不喜欢的事情了。 她骑着自行车追赶我们,在后面大喊。中秋节要去看老公的一位老师。我问她去不,她说不去。晚上八点。时间再往前推上两年,她肯定赖在车上。现在她自己有安排。她宁愿和她的小朋友一起玩,哪怕晚上她一个人拿着钥匙开门,进入黑黑的房间,她也不在乎。我的小宠物长大了,我怅然若失。
她常会对我说,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怎么想的?想想也是,我又不是她,我哪知道她怎么想。可是我想知道她怎么想。比如那天做数学,她说她不会做。我去给她讲。她说她还是不会,我耐心讲解。她发火,反正我听不懂,你和老师讲得一样叽哩呱啦。我恼了。强压住火气。后来没遇到过这情况,原因很简单,那节课她被同位捣乱,没能好好听。第二天她说,我又不能报告老师,这叫打小报告,老师说不能打小报告的。我们告诉她应该告诉老师,这不叫打小报告,这叫反映情况。她再次强调老师说不行。我们问她是哪个老师,我得给这老师打电话,真不行就把情况反映给校长。她说不用麻烦爸爸妈妈了,她能自己解决,她会把同位捣乱向老师说的。真琐碎,这些事情是有些琐碎,但经常遇到。小宠物长大的过程中是会遇到各种问题的,得想办法解决。
对待小宠物得经常夸奖。成功典范就是女儿的字。我夸她的字写得好,于是她就写得越来越好。我夸她写字速度快,她真的会越写越快。不过夸奖也要有根据,不能不好说好。我开始说她的字比我上三年级时写得好,后来语言就变成这样了:你的字可以和我现在相比了,我得买本字贴多练习。她给我推荐字贴,她说她用同步练习,我用她另一本,我欣然答应。 她学会了总结,比如她说,我字写得快但没有桐桐写得好,桐桐字写得好但没有我写得
快。我要学习她的认真,她要学习我的速度。她还会说,我没有打破过碗,是因为我很少涮碗。
我有点想不通的是她还是喜欢看那些幼稚的动画片。如她说我的那样,叽哩呱啦,不知所云。她的专注水平也让我想象不到。当她专注于某个动画片时,你说什么她完全不知道。就好象世界只有她一个人似的。我实在是领略。看完她会问:妈妈你刚才说什么?
她一会儿胆大,一会儿胆小。胆大得可以一个人晚上在家呆着。胆小到一家人都在,她要洗澡,但她得拉一个人陪着她在卫生间。胆大到主动要求体会夜的黑。在乡间小路上,车灯全关。四周一片黑暗,只有秋虫在丝语。胆小到被语言吓住。被磷火吓住。又好奇地问这些关于鬼火的问题。即使解释清楚她也不能理解。但也要抓住这次讲解机会,告诉她化学元素是什么,什么化学元素组成什么物质,包括水,氧气,以及铁,土等物质的组成。她喜欢听,但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