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元】你的家乡一定有优美的风景吧?
你请选择一处向大家介绍。讲清这处风景在什么地方,
有哪些特点,要表达出对家乡的热爱的感情。
家乡的小河
我的家乡在兴仁。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最让我喜欢的还是家乡的小河。
春天,各种各样的野花野草遍地都长满了,特别是河边上的长得非常茂盛。有的人还在小河边种菜呢。中午的时候,太阳倒映在河面上,真像一个大大的火球。
夏天,来河坝散步、捉鱼的人最多。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走在一起说说笑笑,先把裤管卷起来才下水。开始的时候,不管我们怎么捉都捉不到。后来,一个年龄大些的伙伴告诉了我们经验,我们尝试了一下,慢慢地我们终于捉到了:一条、两条、三条„„。
秋天,是个不冷不热的好季节。勤劳的人们把鹅赶下水,鹅就欢快地游起来,有的单独游,有的两三只一起游,像是在聊天。河对面的树也开始落叶了,叶子被风妈妈吹到空中,又落到河面上,真像一个个小伞兵跳降落伞。
冬天,小河格外宁静,偶尔有人来河边玩,把一颗颗小石头投入到河中,就看到波纹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这时,要是把手伸进水里,你的手准会被冻得通红。
我喜欢我家乡的小河,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快乐。
美丽的家乡
我爱家乡的小河
我家的门前有一条小河。记得小时候,妈妈领我到河边去玩儿。
我就像岸边的小树一样,伴随着小河流水慢慢地长大。
春天到了,我看河里的冰雪融化,河边垂柳的枝条上吐出了嫩芽。慢慢地,那粉红色的桃花也探出了枝头。小燕子从南方飞来了,在清澈的水面上自由飞翔。放了学,我们就参加这百花争艳的盛会,在铺满新绿的河滩上跳舞唱歌。
夏天到了,两岸的景色更美了。河堤上绿树成阴,河滩上瓜果满园。放了学,我们有时还到小河里游泳,游累了,就跑到瓜园里吃瓜。白皮的脆瓜,花皮的甜瓜可好吃了。有时我们还在岸边的树阴下帮妈妈洗衣服,直到黄昏送走一天的酷热。
秋天到了,河里的鱼虾肥了,岸边的苹果熟了。秋假里,我总爱和爷爷去看果园。高兴了,又跑到河里捉鱼摸虾。河水映照着笑脸,秋风伴奏起丰收的音乐。
冬天的小河也不寂寞。迎着满天飞舞的雪花,我们又结伴到河里滑冰,可热闹了。
我爱家乡的小河,一年四季都爱她。我爱源源不断的流水,我爱两岸的美丽景色,更爱她用涓涓细流滋润了岸边的田地,给人们送来丰收的欢乐。
【二单元】这次习作,就请你写一写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可以把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写成一篇短文,可以展开想象,写一写几年后家乡的环境,注意把句子写通顺,不写错别字。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我写完作业,顺便从家里拿了一只香蕉出去找好朋友玩。
一路上,我连蹦带跳,眉开眼笑地边走边路香蕉,不知不觉一根香蕉马上吃完了,我随 手把香蕉皮一扔。我走着走着,看到一位清洁工正拿着扫帚“唰——唰”,一下接一下,有节 奏地扫着,豆大的汗珠从额上流了下来,但他还是不肯休息一下。我不由得羞愧万分,满脸 通红,心想: “清洁工人为了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不怕苦,不怕累,如果每个人都像我一 样乱扔垃圾,城市不就变成了‘苍蝇’‘蚊子’的世界了吗?”想到这里,我马上跑了回去,不假思索地捡起了香蕉皮,把它扔进了果皮箱里。
这时,我看见不远处有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他在边吃零食边扔果壳。我连忙跑上前去 说: “小弟弟,这里是公共场所,不能乱扔垃圾。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的,我们应该知道文明 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从小事做起,我们要保护大自然,不能破坏它。看见前面那个环卫工 人了吗,他就在保护我们的环境。知道吗?”那个小弟弟睁大眼睛,看看我又看看地上的垃圾,对我缓缓地点了点头。我摸了摸他的小脑袋,笑了笑,我们一起把垃圾捡了起 来。
同学们,让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来保护环境吧!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今天下午,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准备到河边去给小鸟们安家。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兴致勃勃。汽车很快地开到了沙河。我们带着自己精心设计的鸟窝跟着老师,走进
了竹林里。
“大家还记得这儿吗?”老师问道。“当然记得,那时候,这儿全是稀泥。”“是啊,那时候我们浇的小树应该长高了一截吧?”„„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老师。 我们走到一条宽敞的小路边停了下来。我们看见许多叔叔阿姨站在那儿。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叔叔阿姨非常具有环保意识。老师开始了关于环保知识的讲演,他的演讲赢得了一片掌声。接着,一位叔叔把一面锦旗郑重地发给了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