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科学实验
⑴今天,我们上了一堂有趣的科学课,做了二个实验。(评:采用倒叙的方式来开头也不错,但话似乎没有表达完整改:今天上午,我们上了一节科学课,老师领我们做了2个实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⑵上课了,老师让我们拿出准备好的实验材料,有的小组少拿,还有的小组连拿都没拿,还有的在下课的时候向别的小组借,或向别的班借,只有我们组和六组拿了,六组的醋上英语课时洒了,真可悲呀。(评:这些与写作的中心“科学实验”“有趣”一丁点的关系都没有,你啰嗦些没用的毫无价值!)老师对我们说:“先把醋倒入玻璃杯内,记住是三分之二处,然后把鸡蛋放入玻璃杯内。”我们按照老师说的赶紧开始做。(评:试验中,老师应该只是指导者、引导者,实验的主体是你们,所以一定要把你们是怎么做的写出来,而且力求形象生动。但你只一句“我们按照老师说的赶紧开始做。”就完了,不妥!)我们组的人不敢倒,只好我倒了。过了一会我们看见,玻璃杯的外壁出现了好多小泡泡,然后老师让我们摸一下鸡蛋的外壁,我们发现鸡蛋的外壁特别的软。(评:这几个句子给人的感觉跨度很大,似乎出现小泡泡,变软就在一瞬间发生,看到了什么?表达也太简练,更谈不上生动形象!)
改⑵: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的铃声刚刚敲响,邹老师就踏着清脆的铃声走进教室。我们也早已做好了上课准备。老师事先让我们准备好鸡蛋和白醋,会做什么实验呢?我有些迫不及待了。“这节课我们来做一个产生新物质的实验。”邹老师微笑着揭开了“谜底”。老师给我们每个小组发了一个烧杯,然后让我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鸡蛋和白醋, “把醋倒进烧杯四分之三处,然后再把鸡蛋轻轻放进烧杯中。”老师的话音一落,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立刻行动起来,按照老师的指导,我小心地往烧杯里加醋,生怕倒过量。组内的同学都瞪大眼睛观察着,“行了,够了!”有人给我提了个醒。加好醋,我拿起鸡蛋小心地放进烧杯。能产生什么新物质呢?我们都很疑惑,好奇地看着老师。老师笑着让我们先把烧杯放到一边静置一会,说等会再来观察有什么变化。
⑶我们又进行了用蜡烛烧玻璃片,我不敢点蜡烛,所以就让我们组的三号点,我们发现有黑色的东西,老师跟我们说“这是蜡烛产生了新物质——烟”我们似懂非懂的点了一下头。这节课我学到了,鸡蛋被白醋泡过以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蜡烛燃烧形成了液体蜡,还产生了烟。(评:做了好几个实验做到有祥有略,倒是应该,但语言表达还是有问题。另外,“这节课我学到了„„”总结性的语言应该放在下一段)
⑷ 经过这个实验,我还知道蜡烛是可逆变化,鸡蛋是不可逆变化的。
改⑶: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又做了第二个实验。这次老师给我们每个组发了一个试管夹,一根蜡烛和一块玻璃片。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先把蜡烛点燃,然后用试管夹夹住玻璃片放在火上烧,这次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一组人都围在我周围观察着。很快,我注意到手中的玻璃片变黑了。“你们看到了什么?”老师问,“玻璃片变黑了!”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这是因为蜡烛燃烧产生了新物质——烟,玻璃片被熏黑了。”老师解释道,“现在,我们再来观察一下鸡蛋的变化吧。”听了老师的话,大家的眼睛不约而同地投向烧杯中的鸡蛋,哇!原来光滑的蛋壳上不知什么时候布满了细密的小泡泡,仿佛穿上了一件泡泡纱衣,这是怎么回事呢?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醋和蛋壳中的物质发生反应产生了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气体在水中会产生许多小气泡。我低头一看,可不是吗,不光是鸡蛋,烧杯壁和水里也有很多泡泡呢!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的铃声敲响了,一节课过的可真快。做科学实验真有趣,既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又知道了不少新知识,一举两得,我越来越喜欢科学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