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我小的时候爸爸要求我每天写日记,无论作业多少,身体状况如何,一定要每天一篇。当然,字数不限。可是日子每天都这么过,哪有那么多新鲜事情可以写?没关系,烦躁的心情、无聊的状态、三两句的牢骚话,都可以诉诸笔端。这样的方式很灵活,心情好有话说,时间又充足的时候,可以洋洋洒洒写一大篇,有时候,只是短短的一句牢骚也可以算数。这样坚持一年下来,效果就出来了。不信,你让孩子试一试。
2大声朗读,摘抄好词佳句
到了三年级,阅读的时间开始变得十分有限了,阅读成了一件只能见缝插针的事情。如果没有充裕的时间阅读大部头的长篇小说,世界名著,家长们可以买一些短篇美文集。孩子在睡觉前、吃饭后、作业完成后,花5-10分钟,朗读一篇美文佳作,既培养语感,又当作调剂放松。实在很累不想读的,也可以用“听”的方式,广播节目每天听一听,也是一种熏陶。平时发现好词佳句,也要摘抄下来,经常翻出来朗读,久而久之,便能积累很多好的表达方式。
当然,到了周末、节假日,时间充裕的时候,还是鼓励孩子们多去“啃一啃”世界名著、国学经典著作,毕竟阅读的积累对写作的帮助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3从身边最熟悉的人、物写起
目,对很多孩子来说真的是很难写。现在,大家都住在小区里面,养宠物的家庭还只是少数,连宠物都没养过,怎么去写“我的宠物”?自然是无话可说。
因此,刚学写作的三年级学生,不妨从身边最熟悉的人和物写起。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小区附近的花园、自己所居住的房子等等,都可以成为笔下的题材。通过描写熟悉的事物,初步建立起写作的感觉和自信之后,再扩展到其他比较抽象、有深度的题材,比如,理想、情感、兴趣爱好方面。当然,如果有些孩子天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喜欢写一些动物故事之类的,或者有自己特别擅长的题材,那也可以由着孩子的兴趣来。总之,一定要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 4用心观察自然,体验生活
写作的练习,无须像数学、英语那样采用“题海战术”,或者反复训练,相反可以在非常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进行。家长们应该多带孩子出去体验生活。比如,周末带孩子去公园、去博物馆参观游玩,引导孩子去观察周围的景色,也可以带孩子去菜市场,和小商贩们讨价还价,体验市井生活。回来后,让孩子就所见所闻写一篇作文。
生活中,孩子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情绪,遇上开心的、郁闷的、委屈的事情,家长都可以鼓励孩子动笔写下来,既能发泄情绪,还能提高习作水平,一旦孩子习惯了用文字来表达内心世界,一手好文章几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