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我的青春为您绽放
曾经,我光着年少的脚丫奔跑在乡间的田野上,母亲告诉我:这,就是我的故乡;后来,我和同学们站在高高的后龙山顶,看山脚下繁花盛开,老师告诉我们:这,是我们的故乡;再后来,我怀揣着青葱的梦想 ,沿着南盘江畔曲折的公路顺流南下,船上的艄公用他嘹亮的歌声告诉我:不要忘记,这里是我的故乡!
于是,故乡,却成了每个游子心中的一枚邮票,寄托了天涯人对故乡无限的相思,思乡的情怀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远不会随着岁月老去。
“美不美,自然是家乡水;亲不亲,还得是故乡人”。故乡,是每一个热爱故乡的人心中那首永远唱不完的歌。著名的诗人艾青在她的诗里深情的呼唤: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著名的民主战士、爱国诗人闻一多用他的诗句:“家乡是一个贼,他偷走了你的心!”深情的表达了他对故乡的爱恋;上个世纪,以书写家乡为已任的著名作家刘绍棠,一生历经风霜,坎坷二十载,但他却矢志不渝的写他的故乡___京东北运河,他坚定的说:“我一直写自己的乡土,直到最后一部作品。”;著名华侨陈嘉庚,身居海外,却心系家乡,在他事业有成的时候不惜巨资、义无反顾的为家乡福建厦门捐资办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也有我的故乡!我的故乡在这桂西北的高原上,这里民风纯朴,山清水秀。我曾经流连于远方城市的天空下,我在钢筋水泥地面上沉重的走过,却再也找不到来时的路;我也曾迷失在异乡的霓虹里,我渴望向那些来自故乡带有乡音的陌生人打听故乡的消息,我希望他们是“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从此,我的梦里,也有了故乡的颜色和声音。
几度迷茫,几番醒悟,我终于明白:我无论走多远,我永远走不出故乡的视线。
当我再次踏上回乡的征程,回到了我魂牵梦萦的故乡,我看到桂西北的天空依旧那么蔚蓝如靛;我看到沙梨坡上的木棉花依旧在春风里盛开;我看见南盘江畔的江水依旧浪花涛涛;我看见后龙山顶上通天的步梯在夕阳里承载着人民幸福的笑脸;我看见民族广场安静的张开怀抱,迎接着四方的来客。
这,就是我的故乡!多少次在梦里把我唤醒的故乡!
我投身家乡建设,成了一名电力工作者。我多次为能在家乡的蓝天下、那些闪亮的银线上翻飞而欢乐!这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只金黄的蝴蝶,工作,让我欢乐成海;我也曾让冰雪刮过我的脸庞,我为能在寒冬里的桂西北高原上的人民送去及时的温暖而幸福;这时候,奉献,让我欢乐成曲;我也曾为在华灯初上时亲手点亮了这万家灯火而自豪;我更为我在这样的青春年华里,拥有青春,能为家乡点燃青春而骄傲。
今天,我以青春宣誓:故乡,我的青春一定为您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