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看红色经典小故事,我看了许多抗日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王二小的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1929年生于河北省涞源县上庄村的王二小,虽然他只有11岁,可他已经是村里的儿童团团员。1942年10月25日(农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带着路,为了保卫转移的乡亲,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qiāng声,敌人知道上了当,就气急败坏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正在这时候,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灭了全部敌人。可二小却牺牲了。
二小真了不起呀!年仅11岁,就有勇气带敌人走进埋伏圈,二小真是我们的好榜样!当时方冰写了首赞扬二小的歌,歌名是:《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在当年广为流传,每个村庄都含着眼泪,歌唱着二小那不畏惧敌人,勇于牺牲的精神!
看看二小那时候的生活多么贫困,不但上不了学,还生活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中。再回过头看看我们,不说金衣玉食,我们每天都能在学校学习,吸取着知识,享受这宽敞的教室、干净的桌椅,还有十二年免费义务教育。天天都能吃饱喝足,不用怕严寒酷暑,生活在美丽舒适的环境中,还有这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有着衣服、食物、知识、高科技等。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许许多多像王二小、董存瑞、邱少云、赵一曼……这些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比二小幸福十倍、百倍乃至千倍。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吗?
二小有着不畏惧敌人,勇于牺牲自己的崇高精神,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二小一样,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心血,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就像《国家》这首歌所唱的一样,“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或许我们并没有机会像二小一样与敌人斗争。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愿意为祖国效力的心。
我仿佛又见到了二小将敌人引入埋伏圈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