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三中队
大家好!
我是 三年级的学生,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知荣明耻,顾名思义,就是知道什么是荣,明白什么是耻。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说,你将来无论成家立业,还是安邦定国,都要先修养自己,其实,它的核心就是知荣明耻。
那么,荣耻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呢?总书记――胡锦涛爷爷为我们非常清楚、明白地进行了诠释: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也许有的同学会觉得胡爷爷提倡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太难理解。但仔细想想,其实不然。因为已经有许多伟人志士为我们做了榜样,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一串不朽的名字:
文天祥,面对敌人宁死不屈,写下千古传诵的爱国名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
钱学森,中国导弹之父,为了新中国的建设,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他认为诚实守信,才是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邱少云,为了大部队的行动,坚守纪律,强忍着烈火烧身直到英勇牺牲。
雷锋,一双袜子补了又补,却寄钱救济战友的家人。
这一批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这一个个闪烁着光辉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个名字都告诉我们:知荣明耻,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请允许我借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句:“少年强,则国强”,来大声地向同学们呼吁:“少年知荣明耻,国必强大繁荣!”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三中队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三中队
知荣明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荣明耻,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前,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让我们真正懂得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以热爱祖国为荣,经危害祖国为耻……”一句句口号声唤醒了人们的意识,唤醒了人们的道德,更展现出了时代精神的魅力。
春雷声声,春雨淅淅,在这雷雨中,一个感人的事迹又唤起了我们的回忆。
张思德,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为了让其它战士吃到无毒的草,他不顾自己,尝遍百草,险些丢了性命。他就是这样把生命希望让给了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铁面无私的任长霞,一心一意为工作,严格执法,有时甚至很长时间都不回家,一心想着人民,仰望那盘旋在青藏高原上的长龙——青藏铁路,让我们有一种激昂雄浑的感觉。但在这宏伟的背后,我仿佛看见了一张张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看见了一个个挥汉如雨的背影。啊!那是铁路建造者们,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但是,现在还有许多人思想混乱,道德缺损,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比如:热爱祖国被视为“假做作”,而危害祖国却成了“斗士”;服务人民被视为“爱逞能”,面背离人民的却成了“本事”;崇尚科学的被视为“书呆子”,而愚昧无知的却成了“时尚”……
我也做了许多知荣明耻的事。那是正月里的一天,我和爸爸乘车去走亲戚。我们上了车,但车上已是座无虚席,爸爸好不容易给我找了个位子,自己站着。这时,车嘎然而止,上来了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只见她双手拄着拐杖,额头上已布满了皱纹,身子很瘦弱。而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了。眼看着老奶奶站在车上左右摇晃,险些摔倒,而没有一个人主动让座,这时,一个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要不要让座?让吧,可是我就没有座位了。不让吧,那老奶奶的样子真可怜,这时那思想品德课上尊老爱幼的标语像闪电般的划过我的脑海。“我要尊敬老人”,我在心里暗暗地说。我立即站起来,给老奶奶让座。虽然我没有了座位,但是我心里很快乐。
在这分辨鉴赏八荣八耻的今天,我们学校乃至全国,都在开展知荣明耻的教育活动。在这倍感荣耀的同时,千言万语汇有一句话:“知荣明耻,从我做起。”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我做起,知荣明耻,那么,我们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