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荣明耻》
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来自石寺镇西沟小学五年级学生,我叫--------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知荣明耻,从我做起》。
母亲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寻找美丽,明辨是非。有的人要问:“是”是什么?而“非”又是什么呢?也许你会说,这很简单,我早就知道。但是当我问你,什么是“荣”与 “耻”?你还会回答的那么肯定吗?其实我们小学生对“荣”与“耻”的观念感不强、不清楚会让我们不明是非,甚至误入歧途。胡爷爷“八荣八耻”的响亮提出,为我们青少年树立了一面“知荣明耻”的明镜。有时我们觉得很难理解,但仔细想想,其实不然,因为已经有了革命前辈为我们做了榜样:从耻为亡国的文天祥到拒绝美国救济粮的朱自清,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周总理到毅然回国的导弹之父钱学森,从石油专家李四光到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这一批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无不闪烁着一个个平凡而光辉的名字。每个名字都代表着一个感人的故事,难道他们的公而忘私、助人为乐、忧国忧民,不正是耸立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人格的丰碑吗?
有的同学也许会说,我们怎么能和他们比呢?他们可都是伟人呀!其实不然,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要对他人有益、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得有一次大扫除,拖地的同学正在努力地拖地,忽然“啪”的一声,拖把坏了,拖地的同学望着“断了头”的拖把不知如何是好……可谁知,第二天教室里像魔术般的多了一把新拖把。直到放学,老师才告诉我们,是劳动委员带来的,大家向他投去了赞许的目光,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次,我在新城盛德美看到了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叔叔,蓬头垢面地跪在那里,身旁立了个小牌子,写着话说自己是多么多么贫穷,多么多么的可怜……我当时想,为什么你这身强力壮的人不去自己挣钱花呢?又不是老弱病残,为什么不自己去挣口饭吃呢?我没有给钱,
其他人可能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虽然多,却没有几个人真正给了他钱。同学们,你们看,这样的人已经不知羞耻了!难道说他只是没有钱他就可以不要尊严了吗?尊严对他来说就一点也不重要了吗?如果他还要自己的尊严、面子;他还明白什么是“荣” 、“耻”;他还知道什么叫做“羞耻”的话,就不会去那样做。因为那样不只是让自己的尊严扫了地,也让外国的游客们感到我们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竟然有这种好吃懒做的人!难道这个男人不记得了吗?他还是华夏子孙,他在外国游客面前代表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形象;难道他不记得了吗?我们中华民族长久以来就是以辛勤劳动、艰苦奋斗为荣的,而不是像他那样,以好逸恶劳作为生活技巧!同学们,这样的事情你想必也见到过吧?!其实我们任何一个中国人在外国游客面前,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而是中国人这件事情看似和我们小学生没有关系,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学会去唤醒他们的贫穷的尊严,更要告诉他们:贫穷还有尊严。
想必大家还记得在早新闻报道,天安门广场那年专门为了清洁口香糖残留物而进行的大“清扫”吧!那整整花了好几个亿呀!可是你知道吗?那些游客们吐的口香糖平均每平方米就有5块之多,不都是南来北往的游客的“杰作”吗?可能你觉得当时随地吐一块没什么,反正又不会事后查到你的头上,也不会有人知道并注意到你的行为,所以并不会受到什么严重的处罚,但当你想起来清洁工正在起早摸黑地清理你为了一时轻松而吐的口香糖残渣时,你难道就不会想到:如果你当时没吐的话,那会给辛苦的清洁工们减少多少工作,减轻多少负担啊。你的心情难道能平静吗?如果你说:当别人都在那样吐,为什么我不能?对!你不能,因为你是一名学过“荣”和“耻”的小学生,你为了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
同学们,我要大声呼唤:“少年知荣辱,则国必强盛!”让我们把“八荣八耻”铭记在心,贯彻于行,从小开始,从我开始,从今天开始,做一个对社会负责,为祖国奉献,于人民有功的人。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吧,让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在我们身上焕发异彩吧,让祖国母亲,从我们肩上,走向繁荣昌盛,走上世界之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