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荣明耻》
“知荣明耻,弘扬中华 民族传统美德” 主题班会教案
1.学生主持人甲(女):中华民族,有悠悠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老民族,她的发展,她的进步,无时不在揭示着人类文明的丰富的内涵,无时不在演绎着人类文明的壮丽篇章。
学生主持人乙(男):以“八荣八耻”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包容广阔,内容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是每个炎黄子孙的道德行为规范。
甲:现在,主题班会开始,首先由班长发言。
2.班长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作为一名一年级的学生,我想,我们应该已经能够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了。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知荣明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哪些行为是光荣的,哪些行为是可耻的。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多给自己争气,多给班级添彩,立志做合格的优秀小学生。
2006年,胡锦涛爷爷提出了八荣八耻,对全体公民提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我想,我们小学生心中也要应该有正确的荣辱观。现在,我提出我们一(1)班的八荣八耻:
以穿齐校服、昂首挺立为荣,以站姿歪扭、逗闹嬉笑为耻;
以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为荣,以做小动作、胡乱回答为耻; 以正当交流、不扰他人为荣,以追跑打闹、高声尖叫为耻; 以遵守纪律、服从安排为荣,以违反规定、自由散漫为耻; 以积极主动、不怕脏累为荣,以逃避劳动、掂轻怕重为耻; 以诚实守信、互帮互助为荣,以不守承诺、背后议论为耻; 以书写工整、正确率高为荣,以字迹零乱、抄袭作业为耻; 以个人整洁、座位干净为荣,以乱扔纸屑、随地吐痰为耻。
我们要尊敬老师,团结互助,关爱他人,互帮互助,让班级充满爱。我们要做一名诚实守信、谈吐文雅的中学生,远离粗俗,远离无知,做自强上进的青少年。
光荣,被人们高高瞻仰,光荣的事迹被人们敬佩歌颂!耻辱,被人们永远咒骂,耻辱的行为被人们嘲笑唾弃!一身正气的任长霞,“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她柔情似水,关怀过多少贫困的学生;她无私奉献,把警察的使命演绎得轰轰烈烈。她的心中只有人民!她离去时,市民十里长街相送。因为服务人民最光荣!珍惜亲情的洪战辉,带着年幼的妹妹上学,13岁就用单薄的肩膀扛起家庭重任,在生活中早早学会了坚强和乐观。他自信的脸上写着:艰苦奋斗最光荣!青藏铁路的劳动人民,烈日下黝黑的肩膀显得格外耀眼,一步步,一天天,他们筑成了伟大的奇迹——青藏铁路!团结的力量是不可估计的!一个个平凡却光辉的名字,耸立着一座座人格的丰碑。
我们现在还是学生,年龄还小,不能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只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对的,
什么是错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记得小学时有一天,我们几个同学走在放学的路上。那天下着雨,路很滑。在我们前面,一位残疾的老伯伯摇摇晃晃地走着。身边有个调皮的男同学一边学着老伯伯走路,一边坏笑着说:“看他那样儿,像个独脚鸡,嘻嘻,笑死我了!”旁边的同学也跟着哄笑起来。我望着老伯伯那痛苦无奈的神情,感受到他此时是多么难受啊!我生气地对那个男同学说:“你知道你做了什么吗?你伤害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的自尊!这个世界正是有了爱才会更加美好的呀!”我正要上前帮助老伯伯,这时从旁边过来一个比我们更小的小学生,上前牵起了老伯伯的手,走过了那湿滑的大道,哄笑的同学们羞红了脸,我分明看见了那小学生对我们鄙视的目光,我为身边有这样的同学儿耻辱,也对自己没有及时上前而悔恨。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不也有着类似的情况吗?给别人起个不好听的外号;欺负比自己弱小的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课堂讨论时趁机说两句与学习无关的话;用不着边际的无知回答引起同学的哄堂大笑;跟风起哄不以为耻等等这些现象,多么的耻辱呀。如果不知道这是耻辱,又是多么的无知呀。同学们,学校、老师给我们指出了健康成长的方向,引导我们按学生的行为准则去做,要把我们培养成有理想、有素养、有知识的人。我们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要善于从小事中明白、懂得、成熟!我们要尊敬老师,要关心集体,要团结同学!我们要改变自己,变得清晰,变得明亮,知荣明耻,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识别美丑!行为成就美德!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去认识身边的世
界,去做令我们感到光荣的事情,去阻止,去唾骂令我们感到耻辱的事情,这个世界,我们的国家、社会、班级、个人的将来将更加美好!
3.乙:下面请欣赏小品《恶作剧》和《小队户外活动》。
甲:看了小品后,同学们可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先别着急,在这两组小品中是否存在一些与“八荣”不相符的行为呢?
乙:请同学们在分组讨论,针对小品中一些好或不好的行为进行评价,并说出你对“八荣八耻”其中的一条的看法。(小组讨论:3分钟)
甲:在各小组讨论的基础上,现在进行各组交流。(最多四个小组交流)
4.乙:下面进行第4个内容:请同学们准备一张纸,写出班里令你感到光荣的事情,再写出令你感到耻辱的事情,可以写出这个事件的真实姓名,不用写谁写的,也就是说不用写自己的名字。
5.甲:第5个内容:请大家齐读我们一(1)班的八荣八耻。 6.乙:下面,我们请班主任作总结。 7、甲:让我们齐唱《爱我中华》,表达我们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之情吧。
8、结束语 甲:知荣明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不是一句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口号,而是一项深入到广大同学们心灵的工程。 乙:我们要把对荣辱的理解落到实处,行之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要从每个人每天的身边事、眼前事、平凡事做起。从唱响国歌做起,
热爱祖国;从乐于助人做起,服务集体;从听好每一节课做起,追求知识:从辛勤劳动做起,培养习惯;从扶贫济困开始,关爱社会;从言而有信开始,锤炼真诚;从严守校规开始,遵纪守法;从不乱买零食做起,艰苦奋斗。遵从“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严格自律,从细节上完善自身。
合:让我们伸出双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家园,在中华大地上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