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第一次看到这本《窗边的小豆豆》,是在一位朋友家的书架上,与一堆五颜六色的儿童绘本夹杂在一起。它看起来既不像低幼的儿童读物,又不像厚重的文学作品,总之它引起了我的好奇,让我随手将它从书架上抽了出来,翻阅了一下。谁知道这一翻,就没再放下,几页以后,我索性赖在沙发上认真的看了下去。回家以后,我在当当网上订到了这本图书,一口气读完了。
这是一本既适合孩子,又适合家长,更可以推荐给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们的经典作品。作为一本儿童读物,它轻松活泼,妙趣横生;作为一本文学作品,它不仅蕴含着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是对童心精妙的解读。 书中的主人公就是那个喜欢坐在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很淘气,上课的时候,她总是把课桌盖开开关关地弄上百遍,只因为学校的课桌和家里的抽屉都不一样;她会在绘画时在桌子上留下道道蜡笔印;她会坐在窗边朝着马路上的广告宣传员大叫,只为看他们表演一会儿。因此,年轻漂亮的女教师只能叹息着说:“实在没办法呀,有府上的小姐在,整个班里被搅得都不能安宁”。于是,才上一年级的小豆豆被学校退学了。但是小豆豆很童真,她会朝着教室屋檐下的燕子说话;她会和小草聊天;她把家里的小狗洛克当成朋友,即使在玩耍时洛克咬伤了她的耳朵她也对妈妈说没事,以免洛克被妈妈打骂。小豆豆又充满了爱心,为了美丽的美代同学她会放弃戴上漂亮的蝴蝶结;为了患小儿麻痹的泰明,她会让他笨重的身体骑在自己的身上爬上自己的树,让他也能看到在树上可以看到的世界;为了永远也长不高的高桥君,她会停下自己飞跑的脚步,陪着他一起走。
看着书中这个淘气但却心里又充满爱的特别的小豆豆,我不禁联想到,工作中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缺点和优点都特别突出的孩子,我们总是把他们身上的一些缺点放大,也因为这些缺点而经常指责他们,觉得教育工作无所适从。而作为巴学园的小林校长,他的一贯主张是:任何类型的孩子,生来都是具有良好素质的,只是在成长过程中,这种素质常常被周围的环境或大人们的种种偏见所影响。所以,应该及早发现和
肯定孩子的良好素质,从而把孩子造就成具有自然和健康的个性的人。 正如小林宗作校长感慨的:“世上最可惧者,莫过于有目不知其美,有耳不闻其乐,有心不解其真,既无感慨又无激情”。或许我们的教育也应该从真正意义上教会学生如何用心去思考,思考自己的行为也思考自己的生活。在小林校长的观念中,每天的散步是教育,在礼堂里吃“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也是教育,让孩子在晚上看“新来的电车”是教育,露营、走夜路试胆量也是教育;运动会是教育,茶话会是教育,学种庄稼也是教育。总之,“要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要让孩子在阳光下、空气中、社会上成长,这是自然的成长、健康的成长。”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这部作品中呈现的教育状态是过于理想化的,与我们的孩子现在受到的教育模式相距甚远。我们现在的教育状态是只能把孩子限制在学校甚至教室这一狭隘的时间和空间里,而不能更多的出去接触生活,了解生活,创造生活。但我们至少可以从书中学到小林校长对孩子的爱与理解,从书中感受到贴近孩子内心的教育方式所带来的教育的乐趣,以及教育是蕴含在孩子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的道理。巴学园不仅教给孩子知识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心、耐心和想像力,还有让孩子们接近生活,在经历和体验中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这些都是我们目前的教育所缺失的部分,应该引起所有的教育者以及家长的重视。 当我读着《窗边的小豆豆》的时候,我忍不住会羡慕这群生活在巴学园的小孩子们,他们在受教育的同时也体验着一种微型浓缩的社会生活,包括了生离死别,这样的孩子似乎更早懂事了。
《窗边的小豆豆》就像一面镜子,在倾听别人故事的同时折射出自己的影子,以及反思我们的教育,值得好好品读。我要真诚地向所有的老师以及家长推荐这本书,我们不必也无从去效仿其中的形式,但我们真的应该去学一学如何尊重、理解、关爱和认可我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