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今天是我们班师生共读的第一天,我给孩子们推荐的读物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中午一点,我来到教室,打开电脑,和孩子们一起阅读。
《窗边的小豆豆》是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经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一般人眼里的“ 怪怪” 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刚看了个开头,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小豆豆是那么的活泼开朗,天真可爱。在她的眼中,生活是那么的美好,班主任老师是漂亮的,广告艺人的表演是精彩的,搭窝的燕子是通人性的,就连课桌也是有趣的。她的愿望是当一名间谍,却又被检票员叔叔的工作吸引,理由竟然是可以收满满一箱子的车票……开学还没几天就被学校开除了,妈妈要送她去新的学校。读到这里,我心里很好奇:这是个怎样的孩子啊,竟然让老师这么头疼?看完老师的述说后,我忍俊不住笑了。这个鬼精灵,她的好奇心真大,觉得掀开式课桌有趣,上课不厌其烦的开开关关上百次,还离开座位站到窗边,把广告艺人招来课堂上表演,还和搭窝燕子搭话…… 的确,这样的孩子没有纪律观念,扰乱课堂秩序,确实令人头疼。试想有哪个老师能忍受上课时有这样的学生在班级中存在呢?于是,小豆豆被校方勒令退学了。这也怪不得学校,照现在看来,小豆豆是一个典型的LD的孩子,在当代的中国称之为“学习障碍”或者“小儿多动症”。学校是不愿收留这些麻烦的怪孩子的。如果不是幸运之神眷顾小豆豆,成年后的她,必定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更谈不上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并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了。
我非常羡慕小豆豆,她是幸运的,她有一个好妈妈,面对女儿被学校勒令退学如此大伤脸面的事情,依然疼爱着他的女儿,丝毫没有责怪小豆豆,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后,默默
地四处寻找适合女儿的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了,她找到了现代教育的理想国度——巴学园。
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校门是两棵矮树,还长着树叶呢,教室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我喜欢这个不起眼的小老头,喜欢他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每个人出世的时候,都有优秀的品质。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凭着小林先生坚持不懈的精神,他把巴学园打造成了一个孩子们理想的乐园,他让不爱读书的孩子爱读书。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孩子的负担很重,一天到晚除了上课就是做作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周末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买了形形色色的习题集让孩子做,连休息和玩耍的时间都没有。父母和老师只注重孩子的成绩,根本没有考虑过他们自己的感受。孩子美好的童年,就这样无情的被家长的欲望给阉割了,还被冠上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一切都是为你好。要是他们也拥有像小林先生和彻子母亲这样的老师和家长该多好啊!我也希望拥有像小林校长这样一位能够倾听、理解,宽容、接纳的好领导啊!希望我们学校也可以这么有特色,走“非同凡响”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