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与友善征文》
诚以待人,善以待物 回顾中华五千年悠悠历史长河,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有鸦片战争时国门洞开的屈辱,亦有改革开放后民族崛起的辉煌。时至今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民族的独立,经济的发展,政治的完善,更需要社会整体的和谐发展。
进入21世纪后,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形式,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种社会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中,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诚信,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经商之魂,为政之要;友善,是心灵之光,待人之德,处世之法,品德之窗,和谐之道。党的十八大将诚信和友善作为公民道德建设主题的核心要素提出来,彰显了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和谐社会构建理念。在我看来诚信友爱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诚以待人 诚信,即诚实和守信用,指为人处事坦诚实在,诚实规矩,信守诺言。诚信被称为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 孟子有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侧重于人之真诚坦荡、真实无妄的
内在道德修养;孔子亦云,民无信不立。信,侧重于人之处事无欺、外信于人的做事原则的践行。诚与信组合起来,便是内外兼备、表里如一的道德人格,亦是待人待己的基本准则。诚信一直是中华民族在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方面独具特色的价值观,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经商之魂,为政之要。
当前令人感慨最多的是缺乏真诚和信用。诚信缺失导致经济发展的链条断裂,诚信缺失造成假冒伪劣屡禁不止,诚信缺失积累了矛盾诱发社会问题。可以说,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物欲横流、损人利己、投机取巧、不择手段、贪污受贿、贪赃枉法等等社会丑恶现象都与诚信缺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必须认识到,诚信缺失正在啃噬社会的健康肌体。因此,构建诚信的道德风尚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十八大报告将“诚信”作为公民道德主题的核心要素提了出来,并强调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因此我们都必须践行“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行为准则,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间的关系,做到重利不轻义、勤劳谋利益、合法去致富,做到承诺必践行、表里要如一、勇于担责任,以诚信的建设为社会主义和谐社的建设添砖加瓦。
善以待物
友善,就是友爱和善,重友谊求和谐、存真善讲爱心。在社会发展转型的今天,传统“熟人社会”的篱笆圈子早已打破,“陌生同道”交往格局业已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讲,“友善”囊括许多为我们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道德规范和理性心态。如,理性平和、包容多元、
尊重差异、扶危济困、见义勇为、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维护和谐等等。站在全区的发展高度看,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民族团结示范区、打造“黄河善谷”等发展战略都与“友善”这一公民道德主题有着必然联系。
莫为浮云遮望眼,人间正道是沧桑。要有道德自信,必须选择友善和谐、开放包容。我们承认,存在“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德行与利益二律背反的事实,甚至现实中还上演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但是,在无良与守德的博奕中,高尚者的友善之举、大德之行引起了全社会的盛赞热棒、竞相效仿,涌现出郭明义、吴菊萍、张丽莉这些今日道德赛道上的领跑者。这充分说明,我们已经成功穿越了改革转型初期的朦胧区。还必须指出,在我们的身边,开明包容友爱和善的氛围越来越浓,扶危助残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多,自尊自强孝老爱亲者无处不在,冷漠炎凉的世态阴霾大面积消褪,友善的道德种子已经茁壮成长。苏霍姆林斯基写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任何东西能比人类的爱更富有智慧、更加美丽。它是花丛中最娇嫩的而又是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这个花朵的名字叫道德。”我们坚信,和谐发展、宁静栖居的道德花园必将和煦明媚、姹紫嫣红。以友善之心待物带人,必定会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道路前途更加光明。
以诚待人,以信待物。我相信,随着诚信与友善的回归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必定扬帆斩浪,势如破竹。而随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被赋予更加深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