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高一(8)班 吴茜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韩愈给老师下的定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时孔子给老师下的定义。我给老师下的定义是生活。每个人都该向生活学习。
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可是,生活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每天在上班,下班,回家,吃饭,睡觉,就是生活。”是的,他们的生活是单调并且乏味的。张爱玲说:“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虫子。”虫子就是挫折,而生活中总会遇到挫折,而挫折是可以克服的,就像那虫子是可以消灭的。
生活在每个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定位。有的人认为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有的人认为生活应该是超然物外的:有的人认为生活应该是纸醉金迷的。而我认为生活就是老师。
我从生活中学会了做任何事都应该诚信:三鹿奶粉因为闹出了三聚氰胺事件而倒闭,这是不是诚信的表现:一位环卫工人在路上拾到钱包,内装有大量现金,在寒风中苦苦等候了三个小时。从这两件事中我学会了诚信。试问,一个企业如果不诚信,何以在市场上立足?一个人如果不诚信,何以在社会上立足?
我从生活中学会了要有爱心:小悦悦被车撞倒后数个小时才被拾荒的阿婆救起,其间有数十名路人经过,两辆车经过,试问,爱心与良心何在?温州动车脱轨这一天,温州人总献血量14万毫升。当天夜里,所有的温州人。有钱的开着车,没钱的步行到献血站献血。我看到人性的另一面。爱心备焉,必受尊重。
在生活中我学会了担当。在四川地震中,有一位老师在地震来临的那一刻,没有首先疏
导学生跑出教室,而是自己一人跑出了室外,这位老师,你的担当何在?而另一所学校,消防队员在坍塌的教学楼下,挖出了一具遗体,身体成弓形,仔细一看,身体下还有位学生,您那瘦弱的身躯却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老师,您的担当足以令所有人都折服。
生活千姿百态,可是我在生活中学习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生活充满着阳光,但是偶尔飘来一些阴霾。生活会让人成长,会使人成熟,会学习到许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生活,同时是一场挑战,对人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