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演讲比赛演讲稿:离梦最近的地方》
看到这个话题,想到当年。一年级的洋娃娃和小画家,二年级的奥特曼和地球勇士,三年级的柯南和神秘侦探,而后,成长,一刻不停,梦想的改变,似乎也是瞬息万变的事。年龄累加,梦想缩水,从地球勇士到一场考试,这或许是大多数人的悲哀。在既定的轨道上运动,直到大学的结点,而内心似乎一直是茫然的。我总觉得现在是为自己选一条路的时候了。那年问,我要怎样实现梦想,那年的我们说:好好学习呗。而今,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是哪里,你我,又将何去何从。断断续续,我思索了一个月。大学的自由,应该带给我们什么,实际上又带给了我们什么。是一不小心就被世俗同化而堕落么?长久生活在轨道上,身体服从,内心叛逆。对从前所有不满的反抗,一不小心却害了自己,无头苍蝇似的乱撞,蔑视地看着追逐梦想的人。不要这样,不能这样,真的。从前不是崇拜比尔。盖茨,韩寒退学么,他们的惊世骇俗换来了靠近自我梦想的自由。我们只是比他们晚些时候拥有了这份自由,这一刻,不是放松的时刻,人生刚刚开始,我们应该朝着梦想努力,即使最终实现梦想的人是少数,但只要努力过,就可以自豪地说,我曾经站在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某天,尽心做完好多事情,即使熬到深夜,也是那么幸福,问心无愧的坦然会突然让我觉得,只要这样努力下去,梦想肯定会实现。后来想起那时的感觉,发觉那时的我就站在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又有哪天浑浑噩噩,便觉得心里很罪恶,混,混着混着就会变成混混,平凡,乃至平庸,不谈梦想,没有希望,这一刻,我想我是站在了离梦想最远的地方,一望无边的遥远。也许我终于找到了,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每天,坐在同一间教室里,走进同一座图书馆,伏在同一张书桌上,可梦想离我时远时近。身在,心在,我全心付出的地方,就是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演讲稿2小学以及中学的时候,脑袋里冒出过好多想法,画家,航天员,科学家,甚至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因为无论梦想是什么,我们都要做同一件事---学习,学习,还是学习!!!!!!!后来,年龄增长,少年的想法逐渐缩水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冲出考场,冲出轨道,我们便站在不同的起跑线,朝着不同的方向,为了不同的梦想,开始新的征程。过去,我们有梦想,却没有付诸有力实践的能力;未来,我们也许有付诸实践的能力,却早已丢了当年那颗充满热情,只言梦想,不怕失败的心。所以我说:大学是离梦想最近的地方。高考是一个转折,转身前,大学是终点;转身后,大学是起点。记得考完的那个中午,我哭了。我说:终于可以为自己学习了,读想读的书,做想做的事,过也许平淡但没有遗憾的人生。之后来到湖大。北校虽然小,但小小的校园里,我能做我想做和应该做的事,没有羁绊,真的好满足。小小的空间,藏着我大大的梦想。以及距离愈远愈浓的亲情,依旧单纯真挚的友情,纯白浪漫的爱情。。。无数人说,他们怀念大学,并告诫我们要珍惜这短暂的四年。他们说社会好黑暗,我没有亲身经历,但无数镜头和文字告诉我,社会是条条框框交错的大染缸,不是我们可以青春涂鸦的地方。我不想怀疑,却也不敢确定,我和梦想的距离。2011年到2015年,时光机单向转动,过去不曾有过的四年,未来不会重复的四年。这四年,安放我们的大学时光;这四年,安放我们纯粹的青春年华;这四年,我们有最少的纷扰,最多的精力,只为梦想二字。朋友们,珍惜二字或许很俗,我们或许对很多事很淡漠,但是,大学,一定不要随波逐流,放纵自我。因为,它是离梦最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