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爱
一次,我和爸爸去海边玩,我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脚,爸爸看到了急的直跳,过了一会儿,他拍了一下脑袋,冲进卫生间打了一盆凉水,用小水杯装好,往我的脚上洒水。我疼得倒抽一口凉气,“哎呀,疼!”爸爸听见了,用他那粗糙的手抚摸我,安慰我。爸爸哄我入睡,半夜我醒来了,发现脚趾被什么东西紧紧缠着,我一摸,才知道爸爸为我包扎了伤口。我翻个身,发现爸爸坐在床边的椅子上,身体靠着床边趴着睡着了,看到爸爸的黑眼圈加重了,手上还有被水盆压过的痕迹,我想:爸爸为了我竟然这么辛苦,我还老和他吵架。第二天,爸爸还问我:“还疼吗?”我的眼泪流了下来。
一次我发烧了,从学校请假回来,妈妈给我煮了可乐姜汤。我有点冷,妈妈赶紧给我量体温,发现我发高烧,就把我送去了医院。路上,我吐了,把车和衣服也弄脏了,妈妈不但没有埋怨我,还关心我问我难不难受。
俗话说:母爱比海深,父爱比山高!我的父母这样爱我,关心我,你说我能不开心吗?
不平凡的爱
母爱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远不会衰老。 ——题记
曾在读者上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位母亲产下一婴儿,在孩子喂奶之余她将多余的奶装到一个小杯子里密封起来。许多年过去了,当孩子发现这杯奶时,里面已成了浓浓的血。孩子惊愕了,原来自己是喝母亲的血长大的。
我不确定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但不容质疑的是我们是吸吮着母亲的血长大的。不用刻意地列举例子来证明母亲的伟大,当她度过怀胎十月的艰辛时,当一个婴儿呱呱坠地时,就注定了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是太阳,给了我们生命;她是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她是明灯,为我们指明方向。
孩童时,天空很蓝,每天都能享受到阳光,因为她在身旁;
年少时,夜空很黑,但从来都不会迷路,因为她在身旁;
长大了,世界很美,到处都是阳光,因为她在心中。
不知从何时起,自己已经历了对母亲从喜欢到厌烦,从厌烦到想念的阶段。曾经耳畔不断响起的唠叨如今已成了想念的绳索。拣拾记忆的岁片,哪一块不附加着她的叮嘱?岁月的白发爬上她的双鬓,但我们眼中的她永远那么年轻美丽,因为不管历史怎么变迁,时空怎么转变,她永远都与慈爱与无私为伍,这母性的光辉是最美丽的。
当她掠去额前的银发时,皱纹刻画出岁月的痕迹;
当她叹气后重新微笑时,笑脸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强。
她那种默默地付出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母亲节来临,我们又重温了电影《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感动。质朴平庸的母亲为家庭、儿女牺牲着自己,这不只是活跃在屏幕上的一个感人角色,而是对现实生活的剪辑。那种爱是博大的,那种爱是无私的,那种爱更是永存的。
当然我被这种爱包围着,沉浸其中,就算到了世界末日也会感到幸福。深深地记着依偎在她怀中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日子,深深地记着她的谆谆教诲——她说,微笑无需成本,却能创造出价值。她说,心中有路,前方永远都是光明的。是她——我的母亲,让我感到生命的阵地。当在小卡片上写下对母亲的祝福时,下笔却如此艰难,不知从何写起,更不知写些什么。最终,记录的只是“感激”二字。母爱无言、无私、无限,而我们只有珍惜、祝福和回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没有高昂的颂词来赞扬母爱之伟大,没有华丽辞藻来装饰母爱之可贵。她是平凡的人,却散发着无尽的爱。
幕春时节,我和几位临漳的朋友来到临漳三台,游览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古邺之地。
只记着,一堆荒芜的土山坡,几间破旧的庙宇,树木稀落,杂草从生,给人悲凉和苍桑的感觉。
同窗相伴,故地重游,这次活动不仅增加几份欢快喜悦,更平添几份思念和探亲的浓浓情谊。
汽车在平直的柏油路上奔驶,树木葱翠,麦苗绿绿,农挖在麦田里耕作浇水暖气习习,阳光明媚,路边花木鲜艳,房舍整齐,眼前的一切展示着一幅充满生机的田园风光。或许是周末原因,来参观的人很多,车也很多,费了很长的时间才找到一个车位,算是幸运。
进入遗址大门,一片开阔的院落里,矗立一座汉白玉巨大塑像,塑像剑眉大眼,高鼻长须,腰系战带,抓握利剑,体宽壮圆,神态威武,那便是魏国的开创者曹操了。
曹操是东汉末年的大军事家、政治家和文学家。出身宦官,聪明机智,武艺超人。临漳三台,即曹魏三台,为铜雀台、金凤台、冰井台合称。“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唐代大诗人杜牧在《赤壁怀古》一诗中提到的“铜雀”二字,指的便是曹操修造的蜚声海内外的“三台”中的铜雀台,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
铜雀台遗址位于临漳县城西约20公里的三台村,三台村也因此而得名。据临漳文物所长王福生先生介绍,曹操作为一个军事家、政治家,其修造铜雀台的用意不仅在于把它作为宾客姬妾饮宴欢娱之地,更主要是把其作为战略据点来建造的,这是与当时的形势相适应的。时值天下大乱,军阀混战,烽火连天,民不聊生。曹操得天时之利,“挟天子以令诸侯”,南征北战,政敌颇多,其自身安全问题不得不考虑,铜雀三台建成后,他居住在这样的高台上,可以防敌自卫,以防不测。另传,曹操还以一个军事家的眼光,在台下修了一条暗道,名曰“转军洞”,与台西十余里的讲武城兵营相通。一旦有变,即可从这条暗道迅速转移,民间有“曹操兵,数不清”的传说,就是指曹操将兵马编成一条龙式往返走进走出洞中的情景。
从曹操塑像走过,迎面是一座庄严的阁楼,巍然嵩举,颇为壮观。一幅巨匾悬挂中央,上写“三台胜境”四个苍劲大字,后面就是金凤台,观清洞等著名景点。
临漳古称邺,距今4000余年,齐桓公始筑邺城,魏文侯以邺城作为陪都,而汉高祖臵邺县。东汉末年,曹操击败袁绍进占邺城。邺城自此成为曹操、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黄河政治军事文化中心长达400多年。隋文帝杨坚下令焚烧邺城,千年古都变为废墟。想当年,曹操雄居北方,一统天下,留下千古绝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铜雀台饮酒作《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着实感叹人生,催人奋进。曹操筑黄金台求贤纳士,大胆提出“唯才是举”的用人思想,时至今日,仍有其现实意义。曹操父子与“建安七子”为代表的文人集团,开创“建安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