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主任真情故事演讲稿.doc789999》
我的班主任真情故事演讲稿
各位评委: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有这样一个小女孩》
那是2003年,当时我是三(1)班的班主任,班里有这样一个小女孩,大大的眼里多了一份忧郁,却少了一份活泼,第一眼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我就觉得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无论是课下还是课上都会把目光呆滞地盯在一个无人的角落,开学已经两个星期了,从来没有看到她笑过。
后来我从其他老师那里,得知这个小女孩是个孤儿,她妈妈是云南买过来的,生下小女孩不久就回了娘家,再也没有回来过;在小女孩6岁的时候,爸爸也因病去世了,现在家里再也没有其他的亲人,小女孩只能跟着年迈的姑姑一起生活。姑姑的儿媳妇不孝顺,每天不是让她干家务,就是让她带孩子,家庭作业从来没有在家里完成过,姑姑虽然心疼这个没爹没妈的孩子,但也只能背地里流泪。
对于从事多年的班主任的我来说,第一直觉就告诉了我,孩子虽然身处苦难,但我有责任去关心她;孩子虽然可怜,但她和其他孩子一样,同样应该能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一个大雨不停的周末,我带着几个学生,赶上七、八里的泥泞土路,来到了小女孩自己的家,两间草房已经很久没有翻修了,一张小床和吃饭桌就是她家的全部家当。就是在这个屋里屋外都下雨的小屋里,我流着泪为小女孩过上一个,她记事以来的第一次有这么多人参加,有生日祝福,有生日蛋糕的生日。也就是从那次生日后,我才知道小女孩的名字为什么叫潘路远,原来因为潘路远的妈妈是云南的,离家很远很远,爸爸为了让小女孩长大了能去找到妈妈,才给她起这个名字。
从那以后,每个星期我都会邀请潘路远到我们家去做客,学期开始前我总会第一个替她交上书学费,换季了,穿上新衣的可以不是
我的女儿,但是绝对不能少了潘路远„„渐渐地我发现她变了,她的目光不再停留在那个无人的角落,班级“六一”演出时有了她的身影,在学校的春季运动会上,她还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
现在潘路远已经上了大学,她所面对的生活已经与我越来越远,虽然没有任何约定,但是我们仍然经常联系,彼此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可谈,但是我们都能深深地体会到我们之间那份割舍不掉的牵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