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绿色的旧军装,一条沾满泥土的灰裤,一头乱蓬蓬的头发,夹杂着几丝疲惫。一副典型的民工摸样。我边推着购物车,边好奇地望着他,他似乎在那琳琅满目的柜台间寻找着什么。 “小a,快给妈妈拿个袋子来”,老妈手中拿着两个油桃在不远处叫道,“哦。”我这才回过神来,随手抽了一个袋子,小跑递给老妈。再回头,那民工已不见踪影,我想他大概是走了吧! 我拿着油桃,走柜台前称重量,正当售货员将贴好标签的袋子递给我时,那民工又出现了,这次他似乎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一袋白花花的大米。他双手捧着米,一路小跑,那步子那样小心,似乎生怕这手中的米撒了似的。他将米递给售货员,转身看见我盯着他看,抹抹头上的汗渍,冲我笑了笑。 他看了看袋上贴的标签,刚才还放松的眉头立刻紧锁起来,他拍了拍他身旁的服务员,还未等他开口,那售货员便头也不回的说:“跟你说过了,这里没有一块一斤的米!”语气中透着几丝不耐烦。我这才发现袋中的米似乎并不怎么,灰不溜秋的,形状大小不一,颜色有的深,有的浅,和我吃的泰国香米那修长,白白胖胖的身子差远了。“哦„”他似乎被泼了一身冷水,半晌说不出话来,眼睛直直地盯着那米。“那我把它放回去。”民工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失望。“哼,贴好了标签还放回去„„”走时,又听见售货员那不耐烦,厌恶的声音。 不知怎么了,越想当时民工那失望的神情,心中就越不是滋味,望着购物车中的大包小袋,心头为之一颤,莫非他只是寻这一元钱一斤的米而在这充满喜庆的节日中四处奔寻,甚至还要受到人家的冷眼相待?平时写穷苦人家怎么穷,怎么苦的文章书籍都看遍了,也没觉得有什么,顶多只是心中一时的感动。然而,这次不同。心中百感交集,有伤感,有难过,甚至还有惭愧。 社会上这些人处在最底层,他们的苦,不光光是饥饿和寒冷,还有自卑与失望。我想,作为一位幸福的人,就有责任去关爱他们,尊敬他们。让他们也感受到温暖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