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教育故事[1]1》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柳城县东泉中心小学 汤月娥
教育孩子,从来就是人生的一件大事,牵动着千千万万父母的心。因为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父母的希望之所在。生儿育女是人类的一种天然使命。每一位做父母的“生”是给与孩子生命;“育”则是教给孩子成长和发展的技能和本领。父母生下孩子就有“育”的义务和本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做人的楷模。
前两天我和一些家长一起观看了《小孩不笨2》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以小见大,通过对杰利、杨学谦、成才的成长故事的描述,折射出了现实生活中家庭教育及学校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影片中,一个个经典的画面,一个个经典的对白,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那么熟悉,不管是作为学生、孩子、家长或老师,我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因此,我想谈点学校教育外的家庭教育的一些感想,总结如下几点同大家交流一下。
1,努力营造家庭的好学上进氛围。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庭有上进的氛围,对孩子的教育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可达到育人“润物细无声”之境界。我是一名教师,或许职业的习惯和需要吧,白天忙碌了之后,晚上还经常要看书学习,家庭中我们俩夫妇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学习,孩子自然而然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平常孩子做作业时我们从不开电视,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家庭好学上进的氛围使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2,架一个逾越代沟的心桥。
进孩子的心灵,不是靠怀疑,监视,而是靠沟通。良好的沟通能使我们在家庭中建立亲密的父母子关系。
从女儿出世后,丈夫很少在家,因为要创业嘛!所以很少顾及咱娘俩,自然而然女儿对其的感情来说是比较淡,他们之间的交流也少。以至于到了女儿来柳州读书的阶段,他们之间还存在一些隔阂。记得去年9月份,女儿因为不习惯在柳的生活和丈夫的教育方式,每每双休日我去看望她的时候,女儿都伤心的哭了。我把女儿拉到阳台,让她坐下来,再一五一十的告诉我缘由。原来丈夫要求她6点起床,参加体育锻炼。(因为女儿的体育较差,丈夫可谓是望女成凤吧,于是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但丈夫没有考虑到女儿刚到一个新的环境的不适应,加上她的压力挺大的。在一时之间难以适应,压得女儿喘不过气来。她委屈呀,可爸爸一直都不肯听女儿的诉说。我听了,忙把她爸爸拉到阳台,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让丈夫面对面的坐下来与女儿交流。经过交流、沟通,他们达成了一致,并在一片欢笑声中结束了这
次家庭会议。私下,我还与丈夫讨论,如何教育孩子以及网上的一些方法,丈夫也欣然接受。此后,丈夫工作之余,几乎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与她一起玩耍,像朋友一样和她谈她喜欢的话题,谈学校里的趣事,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她。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慢慢地感觉到他和女儿之间再不像以前那样了疏远了,有时他父女俩可以像亲密的朋友一样聊一两个小时,而且是那么的投机。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不光是我,就连丈夫也都意想不到的收到了女儿送给他的小礼物------同心结! 我俩开心极了!孩子真的长大懂事了!
所以说:多和孩子沟通,实在是太重要了。我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够多关心孩子,不仅在学习上,物质上,更要在心理上的抚慰,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真正拥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在孩子与父母之间建立起一座逾越代沟沟通心灵的桥梁。
望子成龙”乃普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可是,当父母们为子女“成龙”而不惜一切地付出心血与辛劳的时候,儿女是否都感其诚而心领呢?事实上,不尽然。因此,要使主观愿望与客观效果达到一致,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其前提是要加深对子女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最后才能达到找出解决的办法来。可见,家庭教育这“三解”是连接父母与子女心灵相近、不可缺少的通行,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
3、分数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
能否正确对待孩子成长中的挫折和失败,也是衡量父母自身教育素质高低的一个尺度。记得有次女儿拿数学单元测验的试卷回来,“88分!”孩子低着头,十分紧张。因为她的老师跟我可以说是好姊妹吧,她也许意料到,老师肯定已经把这分数老早就告知我了。对于这成绩,我自然十分的不满意,但我并没有马上抱怨他,而是一起仔细地看了一遍试卷,看完后同孩子仔细分析了失分的原因。看他仍然闷闷不乐,我对他说:“每一个人都要经历从无知开始学习,然后才到有知的过程,在学习中当然难免会有掌握不好的知识,考试正是检验知识掌握的程度的方法之一,通过考试你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让你及时得到改正,如此你才能打好文化知识基础!对吗?”孩子点头了,紧张的表情明显舒缓开来了。我继续说:“人的一生中失败要比成功多得多。美国总统里根竞选失败了33次,直至83岁时才做上了总统,所以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对吗?勇敢面直挫折和失败,善于总结经验,才能真正走上成功之路,有一首你喜欢的歌正是这样唱的“不经历风雨,那见彩虹”对吗?”,孩子若有所思地点头了。“一次考试成绩不好不要紧,只要你有信心肯努力,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你一定是最捧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下一次的数学单元考试,她取得了100分的好成绩。 记得还有一次,时间应该是09年的中秋吧。我们夫妻俩带着女儿奔赴广州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的中国区比赛。当时女儿看到这么多的选手,紧张得手都发抖了。嘴里还不听的念叨着:“妈
妈,妈妈,怎么办?我现在的脑子简直就是一片空白!”看到女儿这个样子,我们也紧张呀,可这紧张不能让孩子看见呀。得想个办法才行!于是我俩开解道:“女儿呀,得不得奖是另外一回事,咱就是来见识的!纯粹就当是磨练吧!“女儿听了,心才慢慢放下来。因为此次比赛,要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力,一旦紧张就什么也记不住了。接下来的比赛,女儿都能以平常心态完成,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更为可爱的是后来她面对着采访时说的一番话。郭传威老师问她:“寒假有什么计划?”她说:“先做寒假作业,然后老师布置了一大堆的日记,还有作文。”突然,她仰天长叹:“唉!这哪是小学生过的生活啊!”引起全场工作人员的大笑。 郭老师再问:“可以告诉老师你的梦想吗?”她说:“我的梦想是去美国,住五年,拿绿卡。”接着还说:“我要成为亿万富翁,爸爸要这个,我就给他;妈妈要那个,我就给她。”
看,哇!多么有梦想和孝顺的孩子!
我们作为家长的一定要明白,当孩子遇到失败的时候,他们更需要的是父母的关心和帮助。
女儿能按时按质完成作业,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我赞扬她:孩子,你真捧!她遵守纪律,我就赞扬她:孩子,你是个好公民!她喜欢养小动物,我支持她说:你是个很有爱心的孩子!„„慢慢地我发现孩子在我们不在家时懂得如何照料自己了,还能独立做不少事,更重要的是做事比以前有信心多了。
我还经常鼓励她锻炼身体比如打跳绳,跑步。教她学做家务如做饭等,还与我们一起到野外游玩,让她接触大自然„„
我期望能尽力配合学校的教育把她培养成一个让身心都得到良好健康发展的具有坚强的毅力,有爱心的好学生。
看着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开始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了,我想我们做家长的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更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他们,让他们茁壮成长,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好公民。每一个孩子不是一生下来就绝对聪明,也不是天生的笨材料。孩子的成才方面,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我们的家长多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多留意孩子的一举一动,最多的还是要费点心血。我们应从孩子对家长的期望中去悟出其中的道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校正自己的角色行为,做孩子心目中的好家长,做个合格的父母。
那么,作为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他们真正需要的又是什么呢?其实,他们需要的都很简单,那就是: 了解、信任、宽容、赏识!
教育感悟:
家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家教是父母对孩子最直接、最生动的教育,孩子能否健康顺利成长、成人,家教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正如陶行知所说:“教人要从小教起。幼儿比如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方能发荣滋长;否则幼年受了损伤,即不夭折,也难成材。”真心地希望父母们都能找到一种最好的、最适合自己孩子天性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