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教育故事(原创)》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孩子年级:六年级 家长姓名:王俊红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女儿已经从嗷嗷待哺的小毛Y头,长成了一个乖巧懂事的六年级学生。从我第一眼看见女儿那稚嫩的脸庞,想到要把这个小小的生命哺育成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心里就无限的激动。从那一天起我就时刻提醒自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形象、做人原则、思想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享受为人母的乐趣的同时,也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母亲,教育好孩子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有了自己的思想,问题也就跟着出现了,她会经常因为一些事情没有达到她的心理需求而哭闹,比如她会没完没了的看动画片,不让她看就哇哇大哭;想买她看上的一件东西,也会没完没了的要求,直到把这个东西拿到手。这些问题我们头痛了好久,经过几天的考虑,我和她爸爸达成共识,一个不曾受失望和拒绝的孩子,她的受挫能力是很低的,而且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不能及时被制止,则有可能形成多种不良习惯。因此,适当的约束孩子、拒绝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有利的,于是我们制定了一个计划:
1、做事之前先讲规矩,比如看电视的时间要半个小时,玩玩具以后要把玩具收回原处,去超市里面除了必须品外只能买一样喜欢吃的小食品,当然了,让孩子遵守的同时,我们做家长的也陪孩子一起执行,这也是尊重孩子的体现,也能使孩子更好的了解父母的想法,
孩子做起来就更主动,也会更符合父母的想法。
2、陪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当孩子无理取闹的时候,除了语言的告诫外,要用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来吸引她的注意力,比如引导她做一些手工,如折纸翻绳类的益智游戏,让孩子找到乐趣的同时,还锻炼了她的动手能力。
3、不要心疼孩子的哭闹,当孩子使出她的杀手锏---哭的时候,要平静的面对,不要一味的哄她,要她自己发泄,当她平静下来的时候,再陪她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她明白哭闹是没有用的。
4、面对孩子无理的要求时,直接告诉她拒绝的理由。例如,孩子想买玩具时,就直接告诉孩子:玩具多了也没什么意思,这个玩具也没什么价值,不值得买,我们不乱花钱。这样会帮助孩子慢慢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并成长为一个理智消费的人。
这几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很困难的,作为父母最难的就是将态度坚持到底,面对孩子的眼泪也曾心软过,可一想到为了孩子的未来,也就狠狠心坚持下来,没想到效果还真的出奇的好,女儿越来越听话,懂事。
有很多人问过我:“你家孩子的学习怎么那么好,那么聪明,你用了什么方法?”说到这一点,我也感到无限的自豪和骄傲。也许是有了在幼儿园工作的经验,在孩子一岁的时候我就教她认字,背诗,数数,当她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我都会毫不吝惜的使劲夸她,因为我记得一句话,就是:“你希望你的孩子什么样,就把她夸成什么样”。孩子三岁以后,我就利用她爱听故事的特点来教她加减法,比如:树
林里有两只小鹿在快乐的做游戏,有一只小鹿看他们玩的高兴,也来和他们一起玩,你知道现在有几只小鹿一起玩吗?她就会认真的想后回答三只,我就会接着问,有一只小鹿的妈妈来叫小鹿回家吃饭去了,现在有几只小鹿在玩啊?每次讲的小动物不同,故事也不同,女儿就特别喜欢这种形式,学习起来也就不费劲了。她也就很自然的喜欢上了学习。有了这样的学习经历,自从她上小学一年级起,我们每天只问她几句话:今天的作业都做完了吗?你今天过得开心吗?老师今天讲课的内容你都听明白了吗?如果她是肯定回答的话,我们都会表扬她:表现不错嘛!让她很高兴,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如果是否定回答,我会鼓励她说:相信明天你会更好一些。尊重和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不断鼓励孩子,孩子有了兴趣,有了信心,学什么都会变得容易起来。
我期望能尽力配合学校、老师的教育把她培养成一个让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的具有坚强的毅力,有爱心的孩子。
看着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对待事物有了自己的主见,我想我们做家长的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更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她们,让她们茁壮成长,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