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爱
电影《和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有这样一段台词: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地故作坚强;我们轻易的伤害别人,也轻易的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我们觉醒其实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前途或许也不再是无限的,其实它又何曾是无限的?曾经在某一瞬间,我们都以为自己长大了。但是有一天,我们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在生活面前我们还都是孩子,其实我们从未长大,还不懂爱和被爱。
泰戈尔也曾说:一个人的青春时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的优美的成熟时期,这时,生命的果实像熟稻子似的在美丽的平静的气氛中等待收获。
这些富有哲理的话语,让我陷入了沉思,脑海中,也有了些许画面……
镜头一
傍晚的大街,昏暗的路灯,来来往往的车辆,匆匆忙忙的人群,谁也没注意到一个女孩,背着大书包,低着头,漫不经心地踢着小
石子。
到家了,女孩打开了门。
“回来啦?今天上课的内容容易理解吗?有没有考试啊?”
“恩,没有考试。”
“饿了吧?”
“不饿。”
“那你先去写作业吧。”
“哦。”
女孩进了房间,轻轻关上了门。她坐在床上,抱着小时候的布娃娃。泪,无声地落下。总是这样,一回家,女孩的父母就只会重复这几句话。女孩觉得,父母只在乎她的成绩,对于她自己,反而没有成绩重要。
“爸妈,你们睡了吗?”
“还没呢。有什么事?”
“恩……没什么事……爸妈,我想跟你们聊聊。”
“好吧,我们也正好有话对你说。你进来吧。”
女孩进了爸妈的房间,坐在床沿上。
“爸妈,我问
你们,我跟成绩哪个重要?”
父母,一脸诧异:“那还用问,当然是你重要啊!”
“是吗?那为什么每天一回来就问我„今天上课的内容容易理解吗?有没有考试?‟之类的话?”
“当然要问,我们白天都在外面卖鱼,只有晚上见得到你,当然要关心一下你的成绩。有什么不对吗?”
女孩眼眶红了:“原来你们也知道啊,就因为我跟你们相处的时间只有晚上,所以我才更希望你们能都关心关心我,而不是我的成绩。”
父母:“你这叫什么话?什么叫„多关心关心你,而不是你的成绩‟?我们知道你晚上回家会饿,所以每天都买好零食给你垫垫饥,你知道我们白天午饭都吃什么吗?我们就买2块钱的豆腐凑合一顿!这都是为了谁啊?”
“呵,是吗?也只有你们会把买零食这样的事拿出来炫耀!这样很伟大吗?告诉你们,是父母的,都会这样对待子女!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个季节了,礼拜六礼拜天有谁还像我一样手洗衣服?谁会像我一样在冰冷的水里帮你们洗碗!?”
说完,女孩快速走出了房间,脸蛋气红了,眼泪满脸都是。她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依旧坐在床上,抱着布娃娃。她这次是抽泣,大声地哭。
父母的房间内,父亲黑着脸,母亲的眼圈红了。
女孩错了,毕竟她还小,还不懂事。可是我知道,她觉得自己冬天,还在冰冷的水里洗碗、洗衣服很委屈,而他的父母,却是一年四季在冰冷的水里抓鱼,手溃烂了,裂开了找谁抱怨去?女孩在周末为父母干点活就嫌累了,而他的父母却是为自己的女儿干了十几个春秋的活!女孩不理解,也不明白,为什么父母这么在乎她的
成绩?因为女孩的父母知道没文化多痛苦,所以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再受苦。
又一个傍晚,女孩哼着歌,蹦跳着回家。
“爸妈,我回来了!”
“哦,回来啦。”
“爸妈,这次我英语考了99分哦,老师表扬我了!”
“是吗?真不错。”
父母的反应有点出乎女孩的意料,她原以为父母会很开心,没想到父母是这么的平静。
“女儿,你过来。”
“怎么了?”
“上次你说的话,很伤爸妈的心。”
女孩一脸愧疚:“上次我太冲动了,对不起……”
父亲没有再说话,只是把女孩拉到母亲的身边,示意让女孩看看母亲的手。女孩看了,没想到母亲的手是如此的粗糙,有很多处都裂开了,还有些新的伤口,是什么时候弄伤的?女孩不知道。
镜头三
“阿姨您好,我想买两管药膏”
“好的,你要什么药膏?”
“一管涂冻疮的,一管抹裂开的伤口的。”
这天晚上,女孩在日记的写道:曾经,空荡的房间里,独留我一人,就连天上的星星也不愿探出脑袋陪陪我,孤寂渐渐充满整个身体,我只能无奈地蜷缩起身体,紧紧搂着同样孤寂的布娃娃。现在,记忆渐渐苏醒,思绪渐渐漫出,刺激着我迟钝的神经末梢。脑海中尘封的记忆,那些执着,那些拼搏,开始在我迟钝的大脑中蔓延。曾经乐此不彼地付出,百折不挠地拼搏,永不言败地奋斗,即使没有想象中完美的结果,嘴角还是会弯起一道美丽的弧线。将来,我要用我的青春为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拼搏,为他们,筑起美丽的长城。
是的,青春,我们不该挥霍,青春,在父母的爱中渐渐成熟。如今,青涩的我们还很不成熟,我们拥有大把的时光,拥有最珍贵的青春,不要忘记,我们现在所拥有的,都是父母赏赐的,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亲爱的爸爸妈妈,在今后许多的未知里,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