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我在院子里玩。突然发现一只很小的蚂蚁托着一粒比它大得多的米粒,吃力地挪动。我想:这么小的蚂蚁,怎么能托动这么大的米粒呢?好奇心驱使我耐心的观察起来。  这只小蚂蚁一点儿一点儿地向前移动。过了一会儿,可能是累了吧,它便放下米粒就走。我急忙捏起米粒放在它面前,真没想到,我的举动竟然吓跑了它。我紧盯不舍,只见它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它碰到了迎面赶来的一只大蚂蚁,好像在说:“那儿有一粒米,我驮不动了,你来帮忙吧!”那几只蚂蚁又和另外几只蚂蚁碰了碰头,跟着小蚂蚁就走。小蚂蚁回到原来的地方,发现米粒不见了,急得团团转。我真想把米粒放在它跟前,可想起刚才它被惊吓的样子,我把手缩了回来,把米粒放在了树下。它的同伴们赶来了,看见小蚂蚁焦急的样子,似乎知道了一切,立刻分头去找。找了好一会儿,还是小蚂蚁找到了那粒米。它想招呼同伴,可它们已经走远了。于是,小蚂蚁托着那粒米,拼命地走呀。走呀。走累了,歇一歇,又继续往前托……啊,在它的努力下,终于把米粒托回了洞里。  看着刚才的一幕,我不禁被蚂蚁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了。啊,大自然真是人类的好老师呀。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像蚂蚁那样努力拼搏,有顽强的毅力,无论做任何事都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