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植物奥秘
--从不同角度观察你喜欢的植物看看有什么发现
写植物奥秘作文(共9酸角草也会“睡觉”。为什么小草也会像人一样睡觉呢?我查找有关资料,终于揭开了这个秘密。 原来,这种随昼夜的光暗周期而变化的运动形式,是由于夜晚到来的刺激所引起的感性运动,又称为“感夜运动”或“睡眠运动”。许多植物都具有这种运动。如花生、大豆、合欢和含羞草等的叶子,白天迎着朝阳舒展,一到晚上就成对地合拢起来。酸角草的感夜运动则表现为到晚上叶子朝下,而白天则朝上。 酸角草的这种感夜运动,是由于它们叶柄上侧和下侧的生长素的含量随昼夜变化不同所引起的。白天,在阳光的沐浴下,叶子在生成的生长素向叶柄移动时,较多地集中在与叶柄的下侧的筛管连接的叶片部分,由于这部分生长素浓度较高,生长较快,结果是叶子朝上。而在夜间,生长素在叶柄的上侧含量比下侧高,使上侧生长加快,导致叶片朝下,以防止水分的散失。 酸角草的昼夜变化的秘密终于揭开了。它使我认识到,在我们周围还有许多奇花异草,只要我们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勤于学习,就能认识它们,揭开其中的奥秘。
我发现了植物也会运动
小升初
有一天,我在我家后面发现了三株向日葵,于是就把它们移回家种在了盆里,准备认真观察。
过了两个月,向日葵开花了,但我一直没有发现向日葵有什么动作。又过了几天,我忽然发现向日葵的花盘总是朝着太阳,为了证实一下,我决定做一个实验。我把向日葵的花盘移到背对太阳的位置。到了第二天,我发现向日葵的花盘还是面对着太阳。
真奇怪,花盆又没有动过,这是为什么呢?于是我查了资料,在《小学生观察日记》中找到了答案:向日葵的花盘可以像人的头一样转动,太阳在哪边,花盘就对着哪边。
解开了向日葵运动的秘密,我心里非常高兴。我又想: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植物,难道就只有向日葵会运动吗?带着这个问题,我查了很多资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一本书中看到,有一种叫含羞草的植物,如果用手触碰它,它就会把自己的叶子卷起来。
我决定去找含羞草看看。有一次回到老家,我终于见到了含羞草。确实如书中所说,只要我用手轻轻一碰,它就会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把自己的叶子卷起来,真好玩。它为什么会自动卷起叶子呢?我左看右看都没找出其中的奥妙。
于是,回到家后,我马上又查阅了有关资料,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个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叶枕,里面充满了水,你用手一碰含羞草,叶子受到振动,叶枕下部的细胞里的水分就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子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放松下来。这样,叶子就卷起来了。含羞草的运动方式可真有趣啊。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走进植物的世界,解开更多的奥秘吧!
名师点评 文章始终围绕“植物也会运动”这个中心展开叙述,小作者用准确、流畅的语言写出了自己因好奇而发现,因发现而获得知识的乐趣,条理清晰,富有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