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年间,在江南游玩的杨万里来到了安仁县,看到一个大湖,湖水绿得静;绿得幽;绿得无暇。
这天天空无雨,但太阳也不知道到哪儿去玩了,只留下几朵白云,加上阵阵微风。
他来到了一座桥上,欣赏安仁县的美丽风光。忽然听到桥下有俩小童的嬉逗声,便注视着他俩。只见身穿白大褂的孩童收起竹篙,停下船桨,又见穿棕色袍子的孩童撑起一把伞,两人坐在伞下。悠哉!
这杨万里就奇了怪:天空一丝雨也没落,他们怎么把伞打开了?他在桥上对这一问题起了兴,本想问小童,可离船太远,就是大声问小童也听不见。于是冥思苦想,观察着小童的一举一动„„猛然间——他明白了。
原来是让伞当帆,利用微风,让船慢慢“飘”走。
杨万里看着这两个顽皮的小童,心里暗自佩服他俩的机灵。虽然速度上慢了点,但这也颇有意义。
杨万里诗意兴起,作了一首《州过安仁》,让世人记住了这两个可爱顽皮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