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
读论语有感
学习方面: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这里讲的是如何调和“学”和“思”的矛盾。只学而不思,不易发现别人的错误,也不容易有自己的思想。就像读书,买一本书回来,刷刷几下读完,即使过目不忘,学到的也是别人的东西。思而不学,则会进展缓慢,而且容易钻进牛角尖出不来。这时如果能够参考一下以往人们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则很可能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所以在学习中既要不断认识新的知识也要学会消化吸收将其转变为自己的。
孔子曾经说过:”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他是说,自己并不是生下来便了解很多事情的,只不过是对古人的经历与事情非常感兴趣,而一直不断的学习对于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候,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现在许多的孩子并不是”十五向学”了,可能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了但我觉得这样并不一定管用,并不一定对孩子的未来有用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要边学边思考,还要去应用把自己先进所学的只是去最大化的利用的一种学习的方式就在这样一种学于思的磨砺与历练之中,不断提升自己,慢慢地有所感悟。
语文上我们要多读书要摘抄里面的优美的句子坚持每天摘抄一两句就使我们的作文水平更高,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背上一两个单词就会增大我们的词汇量,可见学会积累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多帮助。
孔子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知之为不知,不知为不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不正是一种谦虚、严谨、实事求是,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吗?它让我明白学习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面对失败,也要昂起头勇敢的继续向前。
在生活上总是不能避免与父母相处和沟通,孔子说:“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我们要学会孝敬父母,生活中要学会帮助父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让父母高兴。
在《论语》中有一句话令我深思熟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就是我们班这个小小的集体也会有“姚明”“王羲之”“达芬
奇”“宋祖英”“华伦庚”“冰心”等。有的人学习不好,可是篮球却是动若脱兔;有的人体育不好,可是书法却是龙飞凤舞;有的人书法不好,可是绘画却是栩栩如生;有的人绘画不好,可是唱歌却是娓娓动听;有的人唱歌是五音不全,却是满脑子的数学;还有的人对数字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倒是写起作文来便妙笔生花了……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话不假啊。每个人的优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每一个不起眼的普通人都能够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教导我们,使我们更上一层楼。我们要多向我们身边的所谓平凡人学习他们好的一面,就像是置身在一片树丛中的一小株嫩苗,在旁边许多的植物滋养下茁壮成长,并且长成一棵坚韧不拔的大树。树之所以高大,因为有了嫩苗;山之所以伟岸,因为有了石子;海之所以壮阔,因为有了水滴;人之所以闪光,因为有了那些所谓的平凡人! 道德品质方面: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句话中的道理就是:见到品德高尚的热爱学习的人,我们就应该像那种人学习;见到品德低下,不热衷于学习的人,我们就应该问问自己有没有像那种人那样。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意思是说:作为一个仁德的人,自己要站得住,也使别人能站得住,自己要行得通,也是别人能行的通。这句话强调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不要只想到自己,不管别人。凡事多为别人想一想,社会就和谐了。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此言义为:多优秀啊,颜回!吃的是一篮捞饭,喝的是一瓢清水,住在简陋的房子里,一般人都受不了这种清苦的生活,但颜回却不改变他的乐趣。多优秀啊,颜回!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当今,虽然人们的生活富裕了,也没有必要一定吃捞饭,喝清水,住简巷,但“颜回精神”,仍不可或缺,因为人生的道路艰难曲折,有点“颜回精神”,心里才能平衡,事业才可有望可成。尤其是当今的许多学生家庭富裕,让他们体会一点“颜回精神”更具深远意义
《论语》是道德与智慧的凝结,是中华文明的汇聚,是一位谆谆教导的老师教会了我们为人处事的道理,更是引领我么向上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