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香如故》
只有香如故
一个人悲伤到极致,一个人想死到极致,就会死去。
——题记
她极其喜欢陆游的“待到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她有纤弱的身子,纤秀的背,纤美的足。
她住在古朴小镇,有清凌凌的溪水绕村而过。
她喜欢在黄昏一刻,提着白裙,踏过一阶阶青石,沿着匍匐逶迤的溪水,一路望月。
她在等月。等待月凉如水,等待月色如钩,等待天心月圆。
她喜欢月,上弦月,下玄月,月圆,月缺,在她的眼里,都有故事,都是一帧宁静柔美的画。
她说:月生花,花下来人。说的时候,眼角是欣喜的,这欣喜沿着一眉气息,一湾小溪凉净,让你跟着一起静静怀想。。。
她也喜欢躲进书房写字。她写:只有香如故。。。两只青色的鸟儿歇落树上,悠然的梳理彼此的羽毛。她就扔掉笔,靠近窗口,就不动了。。。
她常常独自发呆,然后,红了唇,红了脸,红了眼圈,红了窗外风景。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
他挽着她的衣袖,走过她的望月石,走到夜茫茫,把一个小园行了三五遍。然后在荷塘深处,静下来。
他采了圆润的荷叶,盛满了湖水,在月光下,在混合着花草香气的夜里,洗了她的黑发,那么柔顺的,亮泽的黑发啊,在他的手里,如锦如缎。
她闭着眼,在月光下,打开自己,一任绝美的容颜,倒映在这个湖畔,随着夜起的小鱼,惊飞鸥鹭的涟漪,一圈圈荡漾开去。。。
他说:我会娶你,在不久的将来。
她羞怯的笑,就连睫毛上都带着喜悦的韵音,轻轻眨眼相和,便是人间千古绝唱。。。
他很忙,总是有各种会议要开,各种资料要完成,各种文件要传达。他们相见的机会很少。可是她,愿意等。
他忙的时候,也会在小窗里告诉她,让她去忙自己的事情。
雨天,他得闲,会和她一起诗意的栖居。他对她说:你就像夜里跳跃的雨滴,带着暗香,款款走来,落在我的心里,我的心,装满了你。。。
雪天,他会开着车子带她去洗温泉,温泉池水里,他在雪花中,在雾气蒙蒙中,看她如玉的肌肤,如花的容颜,看到动情处,他就紧紧搂住她,从黛眉开始,吻到脚踝,直到她不能自己,瘫软在他的怀里。。。
他接电话,通常会选择有一段距离。她有时会听见电话的那一边,有女子银铃般的笑声,传过来,刺激着她的耳膜,她的神经。当他转过身来,她却只是温柔的一笑,递给他一杯咖啡,然后,看着他一口饮尽。这样,她感觉踏实,幸福,因为他无论如何,在她身边。。。
夜里,他好眠。她,难眠。
披衣,起身,她站在月下,暗暗梦云,寂寞无人见。
她颤抖着双手,打开他的手机通话记录,赫然发现自己与他通电话她的署名:社鸡。
社会上的鸡?
难道他把她当做是他的鸡???一个如妓女一样,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鸡”???
她慌慌张张把他的手机放回原位,心,却一点点寒凉,仿佛浸到冰水里。。。
原来,他是这样不堪的看待她,原来他是伪君子,原来他不是她的良人,她还梦想着做他的妻。。。
那一刻,她静立不动,等时间一分一秒地从心里穿过,到处是痕迹,爱过的痕迹,恨过的痕迹,生死寂寞的痕迹。那些痕迹,圆圆的渍,是眼泪的样子,哭过么?醉过么?哭过醉过的人也是美的,因为,她已经任性到极点,就算自残,就算有人笑话,可是,总是一个真。
忽然掩面,忽然落泪,忽然的不能自己。。。
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这个小小的生命来的却不是时候,她只能选择放弃。
她告诉了他,她的决定。
他什么话也没说。
一个人去了医院,一个人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一个人忍受着巨大的疼痛,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得歇斯底里。
好漫长的走廊,没有人同情她,没有人对她微笑,仿佛这个世界是凝固了的沉默。。。
她在自己的空间不停地写:
1.
我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
东风不来,窗扉紧锁。
孤独徘徊,一遍遍思过。
2.
容颜如莲花开落。
我终于明白:
你不是归人,你只是过客。
3.
我颤抖的热情,变成冰块。
我不知还是否执着。
心如秋叶,岑寂中渐渐枯萎。
4.
只剩沉默。
未来应该怎么说?
我不要最坏的结果。
5.
风餐露宿立中宵,
一片愁绪,一寸落寞。
我静静地卧,任泪流成河。
。。。
这些字字句句,都成了匕首,一下一下,凌迟着她的心,她的心,血肉模糊。。。
一朵莲花开,只有一季夏。
她渐渐枯萎,如花一样,落入尘泥。
她不与任何人说话,只把自己放逐在那个荷塘。每天的每天,从晨起到日落,一动不动。
她死了,死在了那个荷塘,那个和他一起徜徉无数次的荷塘。
那里,有她的梦,有她的情,还有一颗永远为爱而跳跃的心。。。
他来看她。在曾经租住的屋子里,感受她曾经存在的气息。
他不知道为什么,她这样偏激,忽然间就对他冷漠无语,仿佛他做尽天下不良的事,仿佛他负心负情,把他们之间当做一场游戏一场梦。。。
当他从律师手里接过她的遗书遗物的时候,他才知道真的是他害了她,害了她啊。。。
遗物是一双绣花鞋,遗书上写满了她对他的怨怼与失望,也有祝福。。。 他久久抚摸他给她买的那双绣花鞋,那是他们一起旅游时,她看见了,一眼就喜欢上了。她说,她要穿着这双绣花鞋,与他走进结婚的礼堂。。。
他流泪了,喃喃自语:你啊,为什么不问问我为什么?那次,你来电话,我存的是你的名字,结果被领导看见,领导取笑我说:谁呀?我就说: 社会上卖肉食鸡的女人。。。领导说:你的记忆力也真好,为什么不干脆存个社鸡两个字,一看见就知道是谁。他尴尬的改了,想等到领导走的时候再改过来,结果一忙就忘记了。。。
他叫若尘,她叫凝香。
待到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